2015年高考数理化复习四大“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1-2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2015年高考数理化复习四大“忌”


腾讯高考 2014-11-27 11:17


    [摘要]当同学们踌躇满志,准备迎接挑战的时候,除了知道自己这一年该怎么做,还应该知道自己不该怎么做。因此,我要根据数理化学习的特点,与大家谈谈在高三复习过程中的一些忌讳。


     高三是紧张而且充满挑战的一年。当同学们踌躇满志,准备迎接挑战的时候,除了知道自己这一年该怎么做,还应该知道自己不该怎么做。因此,我要根据数理化学习的特点,与大家谈谈在高三复习过程中的一些忌讳。


    一忌“多而不精,顾此失彼”


    许多同学(更多的是家长)为了在高考(微博)中领先于其它人,总是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要比别人学得多,这无疑是件好事。但他们最后所采用的方法却往往是对他们最为不利的,那就是:购买和选择大量的复习资料和讲义,花去比别人多得多的时间,没日没夜的做,他们的精神非常可贵,他们的毅力非常惊人,其效果却让他们自己都非常伤心失望。有些家长甚至说:“我的


    小孩已经尽力了,还是没有进步,一定是太笨了”。其实,他们犯了很多科学性的错误,却不自知。


     1.高中阶段所学的知识具有一定的范围,再多的复习资料、讲义,也只不过是这一范围内的知识的重复和变形。你所做的很多题目都代表相同的知识点,代表相同的方法,对于那些你已经掌握的知识、方法,做再多的题目还是于事无补,简单无聊的重复除了使你身陷题海,不能自拔,耗尽了你的精力不算,还使你失去了信心,因为你比别人努力,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2.每一套复习资料都经过编纂人员的反复推敲,仔细研究,都很系统地将相应的知识点按照一定的规律和方法融会于其中。所以同学只要研究好一两套具有代表性的复习资料,你该学的一定都能学到,该会的都能学会。


    3.“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能太贪心,这本资料也好,那本资料也不错,好的资料太多了,同学们的精力是有限的,而题目是无限的,以有限的精力去做无限的题目,永远没有尽头,必然导致你对每一套资料都没有很好的完成,都没有系统地研究,反而会因为各种资料的风格、体系的不同,而使你的学习失去全面性、系统性,多而不精,顾此失彼,是高三复习的大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