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你必须知道那些教育的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1-1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2015年,你必须知道那些教育的事





成都教育




◆1月教育关键词

【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公益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提高

【小学新生入学】划片就近入学、两项体育运动技能、艺术素质测评、少儿阅读推广

【小升初】划片就近入学、特长生招收比例下降

【中考】中考报名、艺术素质测评、中考取消体育加分

【高考】高考采集指纹信息、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公布、音乐类专业及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取消6项高考加分项目

幼儿园

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


2015年1月1日起,成都市助产服务机构(指所有设有产科的医疗机构,包括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大型医院)内出生的新生儿(包括流动人口)将接受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包括: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等。


公办幼儿园/公益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提高


从2015年起,成都市将执行公办幼儿园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并提高公益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


成都市中心城区、近郊和远郊区(市)县公办幼儿园(教育部门办)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分别不低于每生每年800元、700元、600元,具体标准由各区(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同时,为提高公益性幼儿园保障水平,从2015年起,成都市中心城区、近郊、远郊区(市)县公益性幼儿园每生每年财政补助标准将分别提高400元、200元、200元,达到每生每年2400元、1000元、800元的标准。

小学


艺术素质测评


从2015年起,四川省将对中小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中考、高考的参考依据。


少儿阅读推广


2015年,我省将着力推出一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少儿读物,深入进行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并积极推动少儿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网络出版融合发展。


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


《成都市体育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学校运动会由每年一次增加为每学期一次。同时,每位小学生须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


心理辅导室全覆盖


据《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2013-2017年)》,至2015年底,成都中小学将实现心理辅导室全覆盖,并确保有效利用。


小升初


公办学校实现100%划片就近入学


根据2014年出台的《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实施意见》,2015年成都市区(市)县均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公办义务教育段学校将全部实现划片就近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特长生招收比例下降


2015年,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须下调至8%。


科创、外语类学校不再招收特长生


成都市第十一中学、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东区、成都市双庆中学校、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成都市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双语实验学校等科创、外语类学校实行网上报名、随机派位录取,2015年起不再招收特长生。




幼儿园


中考报名


通常来说,每年的1月是全体中考生报名的时间,学校会组织所有初三在校生报名。复读生可按相关政策到户籍所在区县报名。不过每年各区县复读生的具体报名时间不尽相同,考生需要提前打电话咨询或上网查询,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艺术素质测评


从2015年起,我省中学生同样将进行艺术素质测评,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中考、高考的参考依据。


中考取消体育加分


成都市规定2015年起在市级以上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者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中考时不作为考生的加分条件。

高考


取消6项高考加分项目


今年12月,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对于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意见规定,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确有必要保留的按本省(区、市)原有规定执行,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体育部门要重新对二级运动员资质进行复核复测。


取消加分项目后,考生的一些特长和取得的荣誉在高招过程中并非毫无作用。考生的体育、艺术、学科等特长将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向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四川省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将于月底公布


日前,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表示,四川省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工作的实施方案将于2015 年1 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并适时向社会公布。


音乐类专业及高校特殊类型招生


报考音乐类专业的考生须于1月8日到四川音乐学院进行现场确认,1月9日-1月11日进行笔试,1月12日-1月21日进行面试。部分高校特殊类招生也将于1月相继展开,这方面的考生需随时关注本校的通知或者相关教育网站。


自主招生推后


往年的自主招生考试都是在1月举行的,但从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将统一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成都2015高考本月采集指纹信息


成都市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现场确认时间为2015年1月6日9:00至1月16日17:00,现场确认时,报名点会采集考生指纹、面颊(照片)信息。在报名现场确认后,考生需要在1月23日前通过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