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四川高考主科采用全国卷 2020年迎来新高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2-06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明年四川高考主科采用全国卷 2020年迎来新高考


四川省教育厅




   2月3日上午,四川省“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召开。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还在制定中,计划最迟在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备案后再适时向社会公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实施意见,最迟在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并适时公布。

   按照教育部要求,在上海、浙江首轮试点后,其他各省市再依据本地实际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会议透露,我省2017年入校的高一新生,或将在2020年迎来新高考。



明年高考主科采用全国试卷


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公布了2015年的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

去年9月,教育部出台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四川何时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这成为我省考生和家长都比较关心的问题。

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在2016年就将采用全国试卷,以适应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会后在接受采访时,朱世宏表示:“目前已经确定2016年高考中,主科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但具体有哪些学科,朱世宏并未透露。



学业水平考试将实施省统考


朱世宏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及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意见。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还在制定中,按照计划,将最迟在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意见将最迟在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

会议透露,我省2017年入校的高一新生或将在2020年迎来新高考。

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按照一定比例纳入高考成绩,因此,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实施省统考。“这就意味着,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将像高考一样严格,要有标准化的考场、统一试卷、统一评分。”




相关新闻


今年全省新建400所公办幼儿园


从全省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新建、改扩建400所城乡公办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分布在全省21个市(州),其中成都73所、自贡12所、攀枝花7所、泸州17所、德阳6所、绵阳12所、广元15所、遂宁16所、内江13所、乐山13所、南充38所、眉山11所、宜宾21所、广安21所、达州26所、雅安5所、巴中17所、资阳18所、阿坝6所、甘孜8所、凉山45所。投入4亿元建1万套周转宿舍

在3日的全省教育工作会上,四川省政府与市(州)政府代表签订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责任书。据悉,作为今年要突出办好的20件民生大事之一,省政府将投入4亿元在全省建设1万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据了解,受益教师包括:长期在农村任教、距家较远、学校住宿有困难的教师,特岗教师、支教和交流教师(含大学生志愿者西部支教教师、异地交流教师和顶岗实习师范生)、离城镇较远的边远艰苦地区教师、寄宿制学校管理教师等。每套周转宿舍建筑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

教师周转宿舍分布为:攀枝花141套、泸州835套、绵阳152套、广元454套、遂宁60套、内江30套、乐山139套、南充442套、眉山30套、宜宾882套、广安1232套、达州1663套、雅安118套、巴中1109套、资阳30套、阿坝464套、甘孜977套、凉山1242套。



新闻链接


上海37所高校公布选考科目要求


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依次是: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3日正式公布。据统计,上海市37所普通本科高校2017年共有专业(类)1096个,各校依据自身办学特色及不同学科人才培养需要,自主提出了选考科目要求,适用于2017年参加上海高考的考生。

根据去年9月公布的《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起,上海高考将采取“3+3”模式,考生可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中,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选择学习其中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普通本科院校可从6门等级考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0至3门的选考科目要求,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

从3日公布的37所高校选考科目要求中看到,所有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其次是化学,有337个,占30.7%;再次是生命科学,为222个,占20.3%;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为47个、41个、26个。

具体而言,提出3门科目要求的专业有281个。其中,217个专业(类)的组合是“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其次是“物理、化学、地理”组合,有22个专业(类)。提出2门科目要求的专业有85个,仅有“物理、化学”一种组合。提出1门科目要求的专业有75个,均为物理。没有提出科目要求的有655个,主要涉及专业(类)有管理、法学、艺术等。

此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14所高校则没有选考科目要求,意味着学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


(信息来源四川省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