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方案陆续公布 奇才偏才怪才受青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3-01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高校自主招生方案陆续公布 奇才偏才怪才受青睐






长江日报   2015-02-28




[摘要]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在走过了12年后,进行了最大幅度的一次调整。今年,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为102所,截至昨日下午6时,已有73所试点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清华、北大招生简章今日发布。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在走过了12年后,进行了最大幅度的一次调整。今年,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为102所,截至昨日下午6时,已有73所试点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清华、北大招生简章今日发布。在规范招生的改革背景下,今年的自主招生能否更利于选出特殊人才?


记者发现,相比往年,今年不少高校对“奇才”、“偏才”和“怪才”有了更多倾斜与青睐。


高校自主招生始于2003年春季。当年,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北大、清华等一批“985高校”实施试点,这种尝试是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高考(课程)“一考定终身”的不足,为那些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更多进入优秀大学学习的机会。


在四川大学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在某一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可申请。天津大学申报“门槛”其中之一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理科毕业生,其中只要考生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突出才能或极大潜力就可报名。多所大学公布称,对于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破格录取。


走过12年的高校自主招生饱受诟病:“选优”常常演变成高考前的“掐尖”,三大联盟联考成了“小高考”,甚至成为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的温床。去年9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最为具体、最为严格的一次规范与完善。


自主招生实施的目标在于选出特殊人才,今年,这个结果值得期待。


关注>>>


武汉7所试点高校考试时间撞车 学生最多只能选择一所


昨日,本地7所试点高校简章全部公布。


记者整理发现,本地的7所部属高校中,武大考试时间为6月14、15日,华中科大分专业面试时间为6月13、1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笔试时间为6月11日、面试时间为6月14日。


这意味着,考生申请时只能在这7所学校之间选择一所。


而在去年,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属于北约联盟校,而华中科大校考与三大联盟联考在同一天,也就是说,在武大、华中科大之间,考生只能二选一。而武汉地区其他5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笔试为同一天。


这意味首,去年考生最多能选择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而今年则减少为一所,学生的选择范围更小。


众多高校取消笔试 武大是否笔试尚未确定


考试时间挪后在高考之后,留给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十分有限。记者昨日查看了广州、北京、武汉、上海等地的18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发现近半数高校此次取消了笔试。


就本地7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来说,其中3所已明确今年保留笔试,包括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还有三所高校今年将取消笔试,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目前,武汉大学并未确定是否取消笔试。


华中科技大学考核形式为“分专业面试”,华中师范大学同华中科大类似。考生在报考时根据个人学科特长和潜质选择一个学科参加面试。


武大在招生简章中称,自主招生考核主要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创新思维潜质,包括学科基础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考核由相关专业所属学院组织实施。


3月底前完成报名申请 4月底前考生名单公示


去年底,教育部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对今年开始的自主招生程序作出规范。按照日程表,今年2月底前,试点高校应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因此,考生要在3月底前根据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报考条件,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情况,提出申请。考生需提供自荐书、报名申请表、成绩单和相关证书材料,部分高校还认可由中学校长或相关领域专家实名提供推荐材料。


为保证考生材料真实可信,中学要公示所有经确认推荐的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接受所有考生和社会监督。(记者黄琪 王刚 李佳)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