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高原反应”?
发布者:招生考试报 发布时间:2015-05-22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如何缓解“高原反应”?

  温馨提示:您的高中生活已不足20天,请及时“充值”,以便顺利对接大学生活。


考生:“高原反应”出现

  理科班的余同学是一位腼腆的小姑娘。她的第二次模拟高考(以下简称“二模”)成绩排到了年级理科的100名。二模后,她向年级主任余敬礼老师求助,称自己目前对学习比以前更加在意并且花了更多精力了,但最近的考试成绩还是没有提上去,甚至排名比以前还下降了。得知好朋友小婷考出了更好的成绩,这让她内心越发焦虑不安。


家长:全力提供物质保障,不让孩子有“后顾之忧”

  考生小程在晚饭时间习惯性地来到了校门口,他的母亲早就拿着一份丰盛的晚餐在这里等候他了。学校保安透露,像小程的母亲一样,专程为孩子送饭的家长不在少数,特别是最近临近高考了,来送饭的家长更多了。

  小程的母亲告诉笔者:“为孩子送饭并非是对孩子的溺爱。高考日益临近,作为家长,我在学习上帮不上孩子,只能保证他可以有良好的营养来应对紧张地复习。我尽量让他可以全力备战高考,没有后顾之忧吧。”

  据小程透露,班里还有一位同学的母亲甚至辞掉了工作,专程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方便照顾孩子备考。笔者了解到,大部分考生都认为家长对高考关注度过高了,过度的关心反倒增加了他们的压力。


教师:积极开展考前心理疏导,增设体育课释放心情

  “怎么越临近高考,心里越是紧张”,“以前记住的东西现在怎么感觉不怎么记得了”,“学习效率怎么下降了”……临近高考,淳安中学高三年级主任余敬礼老师已经收到不少学生的求助了。

  他说,这些求助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出现了临考前的“高原反应”。就像我们普通人突然到了到了海拔4000米的高原会头痛欲裂、呼吸急促一样。学习中随着复习时间的延长和复习难度的增加,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越来越糊涂,甚至产生“今不如昔”的倒退感。这是诸多考前综合征中的一种。

  他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对第一次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讲,感觉紧张也是自然的。为了缓解考生的“高原反应”等考前综合征,他还特地邀请了高考成绩优异的优秀毕业生来与考生们交流。许多同学在交流的同时,获得了指导,考前综合征也开始慢慢褪去。同时,学校还专门为高三年级的学生们增设了一节体育课,帮助大家释放心情,调整心态。


学长:回归课本挺重要,铭记这一段美妙记忆

  淳安中学10级毕业生郑天乐回忆说,高考其实是一件很奇妙的事。现在的她早已不记得如何解排列组合,却仍能够想起备考冲刺时的紧张、兴奋。最后一个月,是知识查漏补缺的收尾阶段。她提醒学弟学妹们应多翻翻曾经的错题笔记,并细细消化对应的知识点。这个阶段,文综的学习应该重新回归到书本,细细把书本读几遍。此外,每天适量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这样,考前才能保持做题的手感和速度。

  她还特别强调,这个阶段,不建议考生们熬夜学习。从大学阶段的晚睡让她深刻意识到“熬夜毁智商”这个残酷的事实。也许很多人把高考结束当作一种解脱,但不妨换种心态,高考更称得上是一场蜕变。在这段时间里,好好地去感受也许是你人生中最充实、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走过这段日子,迎接你们的将是更广阔的天地。


本文来源: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