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四川省文科第一名为你出招了!
发布者:招生考试报 发布时间:2015-05-2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2014年高考四川省文科第一名为你出招了!

   经历寒窗苦读和高考的考验,考取一所称心的大学和满意的专业,是最大的心愿。在这最后冲刺的阶段,上届高考学霸的经验之谈也许可以帮到你。


小档案

唐旭奕

2014 年高考四川省文科第一名。

高考成绩65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46 分、英语144 分、政治68.5 分、历史90.5 分、地理81分)。

毕业学校:绵阳东辰国际学校

录取院校及专业: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爱好:美剧、足球

座右铭:静则慧生,思而志达。

高三寄语:希望在竞争中赢得自己的辉煌。

自我评价: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学习三法宝:

一、要有分享精神,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同学。

二、其次是勤奋,但是要劳逸结合。

三、要讲究效率,不要用时间去堆积成果。


语文

  学好语文,关键在于平常积累。

  她涉猎广泛,哲学、小说、美学等各类书籍都阅读。自高三开始,她坚持每天完成4道选择题和一篇文言文,从未间断。她说,当前的高考作文均为议论文,苏轼、司马迁、老子等远古先贤的例子要熟知自不待言,但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也要关注。为此,她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关注各类新闻,并从中积累素材,必要时附上几句自己的思考,“答题时则可信手拈来”。


数学

  针对数学科制胜法宝,她总结了三点:首先是“灵感+积累”。平常多积累,做题时才能有灵感。课后整理笔记、归类易错点、记住常用结论,都属于积累。“最后一道选择题,我使用平常积累的一个结论,不到两分钟便完成了。”其次,适量做题,但反对搞题海战术。其一贯做法是,与数学老师沟通后,先扫一遍,再有选择性地做题。最后,有针对性的练习,尤其是薄弱知识点,更要强化训练。


英语

  唐旭奕的英语成绩基于其两大爱好:看美剧、听英文歌。她表示,学习语言,不能完全当作应试来完成,而是要创设一个学习语言的环境和氛围。练题也不可少,一般每天保持一篇完形填空和两篇阅读理解的量,且要同步进行。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公布后,记住考点词汇是必须的,常用的和较偏的词汇都要记。当然,每天与其他同学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每人学习一篇文章后,与大家共同分享心得,学习分解任务,彼此高效获益。”


政治

  “准确掌握基本术语、密切关注社会热点,是学好政治的前提。”唐旭奕说,政治最强调学科术语,比如,以前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在则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年的“两会”虽定时召开,但内容绝不相同,当年的热点都会涵盖其中,尤须注意。大家一贯认为学习政治主要靠背,但在唐旭奕眼里,适当练习、多总结尤为重要,长此以往,考试时自然能够知道答案出自何处。


历史

  唐旭奕喜欢历史,她阅读完了《全球通史》上下两册,发现不少考题的题干或选择题都出自于此。高二寒假,她一口气看完了央视跨国拍摄的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的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收获颇丰。她强调,做题后要归纳答题模式,虽然每种类型题目的答题模式不尽相同,但一般归纳的要点都包括评述、造成的影响等。高考前一个月,全班同学共同整理“历史大事记”,分国别或分时间,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


地理

  “做真题最重要,在做题中去悟,对提升成绩帮助大。”唐旭奕称,2012年和2013年全国高考套题她都做过,尤其是《5年高考3年模拟》她看了4遍,从做题中总结答题模式和归纳知识点。为学好地理,她喜欢看BBC的纪录片,比如纪录片中报道的某一工厂的选址、建厂应该具备何种条件等,其中涉及很多的地理知识都是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的。“地理强调理性思维,因此也学会了用地理的眼光看问题。”唐旭奕说。(文/图 王俊)


本文来源:招生考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