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考命题专家指导委员会评析高考四川卷
发布者:招生考试报 发布时间:2015-06-1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四川省高考命题专家指导委员会评析高考四川卷

“稳”为根基 突出学科品质

“进”为方向 体现课改理念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试题评析

四川省高考命题专家指导委员会


  我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试题,严格遵循《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坚持“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以能力立意和思想立意为主导,以学科素养、学科思维、学科品质为根本着力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究和创新的能力。学科较好地把握了试卷色彩和育人功能的有机结合,能力考查和学科品质的有机结合,选拔功能和导向功能的有机结合,试卷结构和试题设计保持了相对稳定,在体现课改理念,突出学科品质,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


一、注重试卷色彩和育人功能的有机结合。

  基于“立德树人”的方向引领,四川卷在整体上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色彩,紧扣时代脉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精神等融入其中,强化了学科教学和学科考试评价的社会属性,把育人功能融入考试评价之中,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如政治试题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社区治理中的生动实践,强化考生法制意识和规则意识;历史试题针对当今中国社会人文精神有待强化的现实,通过考查相关知识,强化学生的人文素养;语文试题选择了“继西汉文翁之后又一位杰出的教育家”虞溥,对于莘莘学子在“学习目标、态度和方法”方面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更是光照后人,润泽生命。作文试题“学会做人:我看老实和聪明”,把“立德树人,健康成长”放置在生命的天平上,让考生写出的是自己的人生答卷和生命价值。


二、注重能力考查和学科品质的有机结合。

  在材料的选择上,突出材料的学科品质,注重材料的能力指向,深掘材料的功能意义。如语文试题选择文质皆美而富有审美内涵的阅读文章,让学生向美,尚美,向上;数学试题突出体现数学的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将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英语试题在强调语言工具性特点的同时,融入了人文性和灵活性特点;生物试题直接选择“生产、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或真实的科学研究课题作素材”,凸显了生物学科特色。

  在试题的命制上,注重思维多样性和层次性的考查,注重知识层面和能力层级的立体交叉和体系建构的考查,体现学科品质。如地理试题设计选取了我国首位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航行——郭川的航行线路图,多角度考查了考生的相关知识和能力;物理试题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设置情境,考查运用所学物理知识、原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试题取材真实,涉及到化学在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开发、药物合成等方面的应用,彰显了化学的学科价值。


三、注重选拔功能和导向功能的有机结合。

  各学科基于学科品质、学科特色和学科能力的全面考查,确保了素材选择的科学性和原创性。选材有根据,命题有依据,答案有凭据,科学,规范,合理,试题难度结构把握较好,既面向全体考生,又能把一些具有学科潜质和突出能力的考生区分出来,试卷的选拔性功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试题命制有突破,有创新。一方面,内容上突破了选材的局限性,课内课外结合,选修必修兼顾,整体把握和局部渗透互补;形式上突破了命制的模式化,理论和实践结合,文化与生活结合,感性和理性结合,人文和自然结合。另一方面,命题视野和命题思维在路径上的创新,更多综合状态和融合状态的试题,考查了考生的多角度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命题思想和命题意图在理念上的创新,和谐共生,把为国选才和为国育才的功能有机结合,把成人成才教育渗透于具体的学科能力的考查之中。

  从深度引领课程改革角度看,注重三维目标的考查,注重辩证思维和批判反思能力的考查,注重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和发展性的考查,导向一线教学抓纲务本,用实、用好、用活教材,从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走向教育资源的整合创新,让考生个性健康和谐发展。

  2015年高考四川卷,以“稳”为根基,以“进”为方向,既突出了“学科品质”,也彰显了“课改理念”。


语文

  语文试题,具体体现了如下两个特点。

  一是涵蕴语文品质,凸显语文特色。注重语言,选材文质皆美,守正创新;注重审美,设问向美而思,质疑解难;注重文化,阅读以文化人,润育生命;注重思维,写作指向思辨,开启心智。

  二是浸润人文修养,彰显育人色彩。选材立意上,从教材资源的激活走向教育资源的整合;理解思考上,从传统文化的传承走向现实生活的对话。引领学生在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中提高生命价值,实现自我。

  综观全卷,语文色彩明朗、鲜活、尚美、向上,语文品质纯正、润泽、厚重、深致。简约中有深意,朴实中有创新,质朴无华别有深味,清丽淡然意蕴绵长。


数学

  数学试题体现课改理念、特色鲜明。

  一是重视教材与基础,突出核心内容。重视教材价值的挖掘,有的题目直接由教材的例题或习题改编,有的问题产生于教材背景。重视基础知识的全面考查,重视支撑学科体系的内容考查,重视核心内容和主干知识的考查。

  二是注重能力与方法,强化数学思维。多角度考查运算求解能力、推理论证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突出了对观察、联想、类比、猜想、估算等数学思维以及函数与方程、数形结合、分类与整合、化归与转化、特殊与一般等数学思想的全面考查。

  三是关注探究与创新,体现课改理念。通过对探究意识、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考查,充分体现了课程改革理念,对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提高中学数学教学质量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英语

  英语试题整体稳定,突出语言运用能力考查。

  试题内容严格遵循《考纲》要求,无偏题、怪题、陈旧试题。难度控制合理,易、中、难试题配置得当。答案和评分参考准确、合理、易于操作。

  全卷注重基础、突出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结构效度高;题量适中、内容丰富、选材搭配合理、题材广泛、可读性强;文段原汁原味,语言鲜活地道,符合语言测试真实性的要求;信息量大,皆为原创;试题设计体现了高中英语新课程强调的“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总体要求。试题蕴含丰富的人文情感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试题设计遵循了语言和语言学习规律,符合外语教学与外语测试的科学要求,对中学英语素质教育和高中英语课程改革有较好的引导作用。


物理

  物理试题突出了物理学科主干知识和重要内容,注重考查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

  试卷整体难度适中、分布合理、层次分明,给了不同层次学生充分发挥的空间;试题坚持能力立意,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每个试题立意明确,设问准确,情境恰当,充分发挥不同题型的特点,全面考查了物理学科要求的五种核心能力;试题注重在物理过程中考查考生对物理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和应用,灵活性强;试题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教材,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引导物理教学重视物理知识的形成过程,重视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的理解。


化学

  化学试题遵循考试大纲,进一步突出新课程理念,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注重创新。试题注重双基,突出主干知识考查,难度梯度设置合理;试题取材真实,涉及到化学在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开发、药物合成等方面的应用,彰显了化学的学科价值;试题重视实验及科学探究考查,体现了过程与方法的统一。对中学化学教学向重基础、重教材、重应用、重素养、重实验、重能力培养的方向发展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生物

  生物试题体现“基于真实情境、强化实验探究、考查综合能力”特色,突出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多数试题以生产、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或真实的科学研究课题作素材,如第2题“精子在受精过程中的变化”、第5题“链球菌感染后的体液免疫过程”、第8题“胃液分泌的调节机制”。另外,试题还加强了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第4题“森林中幼苗的生理指标分析”、第7题“石头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第10题“豌豆顶芽影响侧芽生长的机制”、第11题“果蝇体色遗传的研究”。试题以实验为线索,充分体现“倡导探究性学习”的新课程理念。

  较易试题与中等难度试题比例恰当,具有较合理的梯度。既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又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课程理念。


政治

  政治试题平实厚重,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也探索创新,如第11题考查理论逻辑推演能力,第13题3问引入探究性情境和表格填空;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反映国内外重大时事,重视思想启迪,发挥了政治学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功能;坚持能力立意,充分体现政治学科课程改革“三贴近”(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和“三基于”(基于情境、基于案例、基于问题)精神,坚持了生活逻辑与理论逻辑的有机统一;坚持“以纲为本”,“务本求实”,导航中学教学。


历史

  历史试题在“能力与素养并重”立意的基础上,突出对历史学习能力的考查。如第14题,以中国和美国各具特色的政治制度建设历程为考查点,以期认识不同制度文明发展的特殊性和内在连续性,尤其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和潜在活力。

  试题培养考生从长时段视角观察历史现象、历史叙事、“论从史出”等多元能力与思维,传承“以史为鉴”的优良传统。如第10题以英国工业革命和人文精神关系为例,与当今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现实问题紧密联系,体现与时代互动的特色。

  整套试题回归史学本真,关注时代热点;注重史学培养学生多元思维与塑造人文素养的有机结合。


地理

  地理试题强调运用地理信息,注重对考生思维过程及自主学习能力的考查。内容涉及地图、地球运动、地形、气候、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城市、环境、灾害、区域地理等。

  突出主干知识,强调能力考查。如对“蓉欧快铁”沿线区域灾难的分析,考查学生解读材料信息、认定环境条件、推断地理后果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也引导学生对“一带一路”的时空理解。

  关注社会生活,体现应用价值。考查了四川盆地秋、冬季节多雾的原因,问题设计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对中学课程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科学遴选素材,凸显学科品质。试题材料以地理区域图、等值线图、模式图、景观照片、数据表格等多种形式呈现,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与区域性。


本文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