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儿们,莫耍嗨了!注意“高考后综合征”袭击
发布者:招生考试报 发布时间:2015-06-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孩儿们,莫耍嗨了!注意"高考后综合征"袭击

   伴随高考而来的是一种心理疾病——“高考后综合征”。

  根据心理专家不完全统计,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容易被忽视的时间里,60%—70%的高考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近20%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了日常生活。

  高考已经给考生身体施加很多的压力,让考生的身体已经吃不消,这时候,考后还要让考生玩疯,更让考生身体吃不消。不论怎样应该要保持恒定状态,才不会受影响。


考生的累多是“心累”

  考生的累多是“心累”。精神疲劳最明显的表现是睡眠质量差,如失眠、在噩梦中惊醒等。当心理疲劳持续发展时,会导致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紊乱、消化不良、内分泌紊乱等。要缓解心理疲劳,可以通过各种富于强烈情绪体验的活动来充实生活,如看电影、读书、聊天或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等。开怀大笑也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能帮助人们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这四种心理不健康哟!!!

  ●放纵型心理

  放纵型考生在考生群体中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他们认为高考结束便意味着苦日子熬到头了,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弥补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艰苦奋斗,因此毫无节制地玩。

  ●抑郁型心理

  抑郁型考生的表现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强迫行为,自怨自责。有的人甚至由于性格突变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与家人争执中情绪一触即发,严重的会出现轻生念头,甚至采取轻生行为。

  ●茫然型心理

  茫然型考生从原来紧张的高考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段真空状态。对于相当多在高考路上一直被父母、老师推着走的学生来说,随着压力的释放,会产生一种虚无、无所适从的感觉。尤其高考后父母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要求的变化,大家期待的眼光都放在分数时,这种感觉更明显。

  ●焦虑型心理

  考后焦虑型心理也比较常见,许多考生在考后会出现这种患得患失的状况,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他们往往期待值比较高,但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由于不确定性而变得焦虑。这种焦虑对于那些心理素质弱的考生,还会持续加重。比如有些高考学子会出现由焦虑到失眠,再从失眠到抑郁等。


别把放松变成“放纵”

  专家提醒,高考后适度进行放松可以愉悦身心,但考生应尽量避免考后过度放松,毕竟还有很多挑战在等待着考生。

  长期复习备考,使考生的心理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确实需要放松一下。但放松绝不是放纵。高考后,考生通常会选择上网、旅游、爬山、唱歌、聚会等方式释放紧张情绪。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最忌讳的就是从考前的极度紧张到考后的极度放松,火山爆发式的压力释放易导致不良后果。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教授路海东表示,考生在高考后可以采取适当方式放松心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但不应该放纵,不能整天吃喝玩乐、颠倒黑白、夜不归宿。

  路海东建议,考生应在考后继续保持积极心态,尤其是在报考志愿阶段,多了解学校和专业信息,以免造成仓促报考没有目标。考生在这段时间内应逐渐调整自己,不要因过度娱乐放松而耽误了重要步骤,留下遗憾。


家长与孩子要多沟通

  家长们很少了解孩子们考试后的心理状态,以为考完试了压力也就消失了,这是家长们的误区。高考前的忧虑和紧张情绪大家都能理解,家长也都很关注,而考试一旦结束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这时,很少有人会想到孩子的心理问题,缺乏对孩子的心理疏导。

  这种考后心理疏导的“盲区”恰恰是最危险的,对于心理素质较差的孩子来说,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和焦虑型心理状态。


考生不要自寻烦恼

  要记住,高考绝非人生的终点。

  人生其实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而高考只不过是人生马拉松跑道上的第一个万米节点,不要仅仅因为这个万米节点,就否认未来更长更远的人生道路的存在。输掉了高考,并非输掉了整个人生!毕竟,不管高考在你心中有多重要,它也仅仅是一次失利,绝不意味着你的永远失利!

  在生活和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它们既给人带来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同时也会给人带来成长的契机。如果能在挫折中奋起,那你将收获人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即使在高考这个所谓“重要的节点”上跌倒了,但若你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勇敢地选择面对,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再次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投入人生的战场,未来仍有漫长的时间足够让你可以去追赶、去弥补。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