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了!五大高考骗局别上当
发布者:招生考试报 发布时间:2015-06-21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看好了!五大高考骗局别上当

  随着2015年高考落下帷幕,又有一批准大一新生及家长开始关注高考报考的相关问题。从往年情况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家长“关心则乱”的情绪,打着各种旗号开始制造种种骗局。


成教自考系列“化身”统招生

  2014年9月,潘某、何某等多名受害人先后报案称,一名男子黄某自称某高校法学院院长助理,可以介绍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以全日制统招生的身份进入某大学就读。

  自2011年起,黄某通过编造各种理由向受害人及其家长索要现金,共计人民币220万余元。直到2014年,家长们才发现,自己的孩子根本不算什么统招生,而是成人教育自考系列。

  警方提示

  部分不法分子以“专本连读”“入校活动转为统招生”等为借口,对自己进行一系列包装,诱使学生家长相信自己可以让孩子从较低门槛入校,再通过“关系”转为统招生。


成绩不理想“黑客”能改分

  2014年郑先生报案称,自己在网上浏览到可以篡改高考分数的帖子,与其取得了联系,最后被骗走了近万元,民警随后将嫌疑人廖某抓获。

  据廖某交代,自己自初中辍学后便混迹于网络。他在网上以“黑客联系人”身份发布信息,谎称可以修改高考、大学考试成绩,并向受害人索要数千到数万元不等的“修改成绩服务费”。

  警方提示

  此类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网络帖子纯属骗局。一些网络技术人员也表示,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也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并非一般理解的互联网,而是采用内网阅卷,因此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


“野鸡大学”发来录取通知

  这些院校大部分是以北京、首都、中国等醒目字眼为开头来迷惑家长,因为很多家长认为凡是以这些开头的学校基本都是重点大学,而且位于发达城市。同时,这些大学在命名上往往与一些知名大学很相近,例如:中国邮电大学、北方医科大学、首都医学院等。此外,有的“野鸡大学”的名字与现在的热门专业相吻合,从而取得家长和考生的认可。

  警方提示

  大多数“野鸡大学”都是通过窃取其他高校的校园、宿舍、教师资源等相关资料附加在其官方网站上,骗取信任。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所报考的大学一定要参考考生所在地的省级招生办下发的招生院校及专业的相关资料。


电信诈骗穿“新装”

  这类犯罪分子一般以家长在为孩子报名时想多几个渠道了解各高校之间翔实的信息,从而方便比对报考为基点,将一些类似“高考志愿填报”等名字的手机APP链接向市民群发,大面积撒网,并声称可通过大数据对比帮助考生筛选“最科学”报考方案为由,诱使学生家长下载已经内置手机病毒的APP软件,从而盗取手机支付宝、网银内的钱款。

  警方提示

  尽量不要轻信网络帖子、陌生号码发来的此类信息,更不要通过手机论坛、非安全电子市场下载此类手机应用,对于相应的高校信息查询、填报志愿的手机软件,应在安全电子市场下载,并需要通过相应的手机管家定期查杀病毒,避免遭受不必要损失。


不要轻信“内部指标”

  有些高中学校大门附近、周边租住小区等一些区域,不时可以发现一些有关内部指标上大学的小广告。

  民警在尝试拨打了两个小广告上的电话后,对方表示其掌握几所二本和非著名一本院校的招生指标,如果觉得自己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直接交钱,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就可以通过特殊方式录取。

  其实,这种以内部关系为名的高考录取诈骗是最常见的一种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往往会通过粘贴小广告、发传单、手机短信或网络发布虚假信息,比如“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在高等院校有招生名额或特殊关系”等,一旦诱骗考生或家长“上钩”,则会从中收取所谓的“手续费”。

  警方提示

  各大高校招生指标和计划均需教育部核准后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且招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并非“只要花钱就能拿到招生指标”。而自主招生计划和定向招录计划,也是通过教育考试院开展的,如市民遭遇类似“收费买指标”的情况,应到教育考试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



本文来源: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