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答题:决战之巅,请用好你的“软实力”!
发布者:招生考试报 发布时间:2015-06-0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考场答题:决战之巅,请用好你的“软实力”!

  常说“十年磨一剑,决胜只在两三天(指六月七号、八号)”。但是每年都有不少同学因考场上状况频出,导致分数跟实力差距悬殊,不得不抱憾而归。比如,时间分配不合理,难度不大的题没得分;前一科目考砸,后面的几科“陪葬”;机读卡涂错位,选择题白费功夫;高度紧张和敏感,任何响动都成干扰……

  在临近高考的最后一点复习时间,想提升、积累“硬实力”,其难度就相当于解出数学试卷的压轴题——不是不可能,但非常难。但是,要解决那些讨人厌的非智力因素丢分,迅速提升“软实力”,时间是足够的。下面切入本文的正题:高考考场非智力技巧冲刺攻略。


泡好“最后一杯茶”

  经常有同学这样说,考试还没开始,他们已经乱了阵脚。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了解一个著名的故事。

  一个不懂任何武艺但茶艺出众的茶艺师,有一次打扮成武士到京城办事。一天,茶师出门碰到一个浪人,浪人要比剑,茶师说自己不懂武艺,浪人说:“不是武士却穿着这身衣服就是侮辱了武士,我还是要杀死你。”比武开始后,浪人气焰嚣张地说:“开始吧。”茶师笑笑,说不用着急,然后端下帽子整整齐齐放在旁边,把外衣脱下来整整齐齐叠好压在帽子下面,把袖口、裤腿、腰带系好,整个过程他始终面带微笑、气定神闲。浪人心里越来越没底,不知道对手到底有多强。到最后一刻,当茶师把身上仅有的佩剑抽出来暴喝一声停在那儿时,对面的浪人给他跪下了,说:“你是我一生遇到的最强大的对手。”

  高考就像是故事里的茶师泡茶,能否屈人之兵,完全取决于整个过程中茶师是否全心全意。在高考考场上,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考卷上,是最好的克服紧张、烦躁的方法。很多成功闯过高考关的学生说,其实每次答完题,他们才发现自己手心全是冷汗,身体也十分僵硬,但由于将注意力放在了考卷上,竟然连紧张也忘记了。

  在故事里,茶师一心泡茶,甚至忘记了死亡的威胁;在高考考场上,却有很多学生因为前一科出现失误,再无心专注于后面的考试。这里我们就要说到集中注意力“泡茶”的第二层含义:那杯已经泡坏的茶,无论怎么后悔、恼怒都已经于事无补,不如放在一边,争取泡出另几杯好茶,唯有这样,才能弥补之前的损失。


做到“有舍才有得”

  每次考试结束,我都会听到有同学抱怨自己在某道难题上花的时间太多了,导致后面容易的题来不及做,还有同学说自己的综合科目的试卷从来没有答完过。考试这种形式实际上就是较量谁能在规定的时间里攻克更多的难题,因此,在高考考场上,时间的有效利用和合理的答题策略也是非常重要的非智力技巧。

  跳过难题拿下基础分。高考题目的难度设置都有“易—中—难”三个层次,但具体到试卷上的题目顺序却很少按常规出牌。因此考生可能在考试开始没多久就遇到了难度较大的题目,这个时候如果与之缠斗,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一旦解答不出,就容易心里发慌,影响后面的答题。这种时候,就要果断放下难题往后做,先解决基础题。等拿下所有的基础分,自己的思路也打开了,再回头处理棘手的题目也许会变得容易一些。

  计算时间掐表做综合。当被问及综合科目拿高分的秘籍时,很多优生都提到了时间的合理分配。各科答题时间应有个“底线预算”,超出底线应大胆舍弃,迅速跳过。至于答题顺序,应该形成自己稳定的答题模式,可以选择自己最拿手的科目以增强信心,同时拿下尽可能多的分数;最好分科进行,不交叉答题。

  充分把握黄金15分钟。很多同学认为考试的最后15分钟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很难有效利用。其实这15分钟是“黄金鸡肋”,如果充分利用,对考试结果会产生很大影响。

  如果考试结束前15分钟,还有题目没有做完,考生要立即对答题节奏进行调整。首先,选择相对容易的题目作答。其次,加快答题节奏,语文、文科综合此时要多答简洁的得分点,省略不必要的叙述;数学、理科综合则要将自己能想到的解题思路和步骤都写上去,争取得到更多的步骤分。

  如果此时已经答完试卷,这15分钟就是回头救分的时间:检查机读卡是否涂错位,快速计算自己拿不准或看上去不对劲的答案,补充答题的步骤或观点。这时的检查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为自己救回不少的分数。


大事做于细

  在高考中,一般考生会不可避免地因为小失误丢掉一些分数。但有些非智力方面的错误却是致命的,有些甚至直接宣告高考的失败。

  慎重审题。审题的时间是万万不能吝惜的,任何题目都要一字一句地阅读,留意题目给出的所有条件,这对文科和理科都同样适用。

  仔细检查防止漏题。有的同学粗心大意,在考试快结束前才发现自己漏掉了整整一页的试题没有做,出现这种失误,考试结果可想而知。

  此外,考试开始前浏览试卷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了解题目内容,而是看清试卷的页数与监考老师公布的页数是否一致,这样也可以有效避免做漏试题的现象发生。

  准确快速填涂机读卡。避免忘记涂机读卡,最好的办法是在选择题做完后立即将答案转移到机读卡上。但是有的同学认为这样会打断答题的思路,因此选择在答完试卷后再涂机读卡,那么请务必在15分钟提醒铃声响起后立即着手填涂机读卡,否则,很有可能会出现忘涂机读卡的“杯具”。


本文来源: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