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策】自主招生选拔考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自主招生选拔考试的简称,又叫自主招生,这是教育部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此前高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考的历史。

  自主招生包括国家重点大学自主招生与高职自主招生两大类。考生通过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一般通过考试后招生学校会与其签订招生考试合同,签订合同后,一般可享受降低10分至几十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另外还有专业选择方面的优惠,具体合同要与学校谈。

  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笔试考试不得超过两门,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以防作弊。

  2015年起自主招生流程:

教育部公布自主招生时间流程

  ►考核办法
  高校对报名考生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考生名单将在高校招生网站上公布。接下来就是高校组织笔试和面试,各个高校笔试的科目不同,笔试和面试成绩的比重也不同。值得注意的是,自主招生多侧重考查考生的能力,主要是考生平时的积累,不是短时间内的针对性突击准备。
  ►志愿填报
  入选考生须参加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并根据所在省级招办及有关高校的要求填报志愿。省级招办应单设自主选拔录取考生的志愿表或志愿栏,并将入选考生填报高校志愿时间安排在高考之前。
  一般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多要求入选考生必须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须填报该校为平行志愿第一顺序。如果考生在志愿表上没填报该校,或者没将该校放在第一志愿填报,那么考生将不享有该校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录取政策
  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是可以享受优惠政策的,但考生的高考成绩须高于其所在省(区市)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来说,降分优惠在20—30分左右,最高不超过60分。部分优秀学生,可能获得降至一本线的优惠政策。
  考生可通过浏览高校招生网站或者咨询所在中学的教务部门,及时获取信息,避免因信息不畅而错过考试。
  ►加分优惠
  自主招生院校对于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的加分,一般会作出如下要求:
  (1)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含政策加分)不低于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
  (2)若入选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含政策加分)达到我校在当地的提档线,考生可享受在统考实考成绩(不含政策加分)的基础上优惠一定的分数进行专业录取;
  (3)对于未达到我校在当地同科类提档线,不低于提档线线下20-30分的考生,我校将予以录取;
  (4)对于自主招生考试特别优秀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