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录取】志愿级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志愿级差是指在顺序志愿中,录取非第一志愿院校考生时的分数差额。某学校在招收学生时,对于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和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不一样,第二志愿报考的,分数线要高于第一志愿的,这个高出的部分,就是志愿级差分。有些学校的志愿级差分差的很多,第二志愿的分数线要比第一志愿高出20--70分不等。

  例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3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58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10分,这个30分的分数值就叫志愿级差。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而且规定了志愿级差的院校,省招办按投档比例投完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再按院校提出的志愿级差将第二志愿且分数在级差之上的考生档案投放给学校,由学校审核录取。

  志愿之间的级差并非是硬性规定,而是在高校录取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录取时,各所学校对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依次录取。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即使是次热门的学校,在第一志愿投档时也很有可能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招生计划,仅剩下小部分用于后续志愿的投档,由于在第二、第三志愿上招收的人数少,就会抬高在这些志愿上招生的“分数线”。也就是说,一所比较热门的学校如果在第一志愿上录不满,在第二志愿上录取到的最低分,往往比录取的第一志愿生的最低分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