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高三才着急?高中3年,每年要完成一件大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0-27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很多学生总是到等到高三这一年才会开始反思自己前面两年的学习情况。他们会开始后悔为什么自己高一的时候不好好打基础,高二的时候没有努力稳定住自己的成绩。

  因此,我要说的是高中3年是一个整体。家长想要孩子能在高考中取胜,就要明确这3年孩子到底应该干什么,把握一个大致的方向。如同建造一栋楼房一样,高一是在打基础,高二时在盖楼,高三就是精心装修的时候。缺少任何一步,都会有影响。

  所以,高三的每一年都是很重要,学生就需要一股劲坚持到底。这里,还没有进入高中阶段的学生有必要提前了解自己高中的这3年到底该干什么:

  高二:突破疲倦期

  有句俗语:“高二一分,天上地下。”不同于高一的知识点多,高二是知识重点和难点多。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都会进入一个疲倦期。这时候的一时松懈,学生很容易就会落到人后。

  如果学生在高一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他就能够顺利地突破疲倦期。对知识点把握快,对老师讲解理解快的同学,此时就会彰显优势。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高二考试中出现明显下滑就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帮助孩子调整学习状态。否则孩子的成绩很可能会一再下滑,一落千丈。

  学生高中3年的学习好需要一个好的监督者,我认为家长就很适合这个角色。家长平时多多细心留意,往往就能帮助孩子发现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我建议家长要重点关注以下4个方面:

  1、你的孩子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和足够的动机。

  正如一开始我提高的不少学生都是高考当前才突然醒悟,我要考个好大学,可那个时候真的有点晚了。保持好充沛的精力,有足够学习动机和目标,才能支撑学生学下去。这个目标不一定是一所明确的大学,比如每次都比自己的上一次更优秀也是一个可以激励学生不断前进的目标,不和别人比,和自己比。

  3、你的孩子是否好的学习习惯。

  好的习惯是要从小就开始培养的,同时它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如有些学生粗心大意,不求甚解,不爱检查等等,都会影响孩子高中3年最后的学习成果。

  如果学生提前就明确了自己高中3年改干什么,就能够更加充满干劲地前进。这里,我仅仅是提供了一个大致的方向,具体到每个学生身上所要去做的事情可是不一样的。家长要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实现既定的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