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中考数学第一轮复习有多重要?如何开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1-0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进行中考数学第一轮复习的目的是能将数学有关的概念、公式、法则、定理及基本运算、基本推理,基本作图,基本技能和方法等形成知识网络结构,通过这样的知识网络结构,做到零散的内容整合,使初浅的定理得到深化,使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得到训练和提升。

  中考数学一轮复习需要解决以下这些问题:

  1、必须彻底记住所有的数学公式、定理等,准确无误。

  能准确理解初中教材中所有数学概念;能独立证明书中的定理;能熟练求解书中的例题等等。搞清课本上每一个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公理、定理。

  2、掌握基本数学方法,重视教材的基础作用和示范作用。

  如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等等。

  中考一轮复习不是生记硬背所有的知识,要努力使自已理解所学知识,多抓住问题的联系,少记一些死知识,要抓住知识的实质和各内容各方法的本质联系,把要记的东西缩小到最小程度。

  3、计算能力要过关。学会对基本题目进行演变,如适当改变题目条件,改变题目问法等。如方程(组)、不等式(组)、代数式的化简等的人能够,要求自己能准确的进行运算。

  

  4、掌握基本数学技能和方法

  能掌握书中的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做到基础知识系统化,基本方法类型化,解题步骤规范化。初中数学教材中出现的数学方法有:换元法、配方法、图象法、解析法、待定系数法、分析法、综合法、分析综合法、反证法、作图法。

  5、建立中考错题本

  把自己所有可能的错误收集起来,制定一个错误的预防表,再将这些错误的问题设计在练习与模拟题中,让自己在解题实践获得反思和进步。

  6、训练要有针对性

  复习阶段做习题是必须手段,做习题必须要清楚基础练习要全部过关,难度题可选择性解决。

  学习数学,要做一定数量的题,把基本功练熟练透,但我们不主张“题海战术”,而是提倡精练,即反复做一些典型的题,做到一题多解,一题多变。

  7、对于中考初步做到心中有数

  熟悉中考命题的趋向,如中考肯定会考什么?可能会考什么?不考什么?包括哪些基本考点?哪些是重点?应该坚守的基本东西是什么等等。

  

  中考数学第一轮复习知识板块:

  知识结构体系一般指初中数学课程中的四个领域:“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运用”四个领域。

  

  (1)、《数与代数》部分:

  

  (2)、《空间与图形》部分:

  

  (3)、《统计与概率》部分:

  

  (4)、《实践与应用》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