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得高分神技:名师告诉你怎样脉络清晰文意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1-16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导 读

  好作文,结构很重要。好的 结构是高分作文的前提。今天,我们分享的是芝兰老师的一篇佳作。如果您也有好作文,也想让大家和你分享写作的快乐,欢迎写上班级姓名+好作文,发送给我们,我们择优在我们微信展示,当然,也欢迎你配上你的靓照哦!

  

  脉络清晰文意顺

作者:芝兰老师

  大家在做阅读题目的时候,一定会对这样一种题型有印象,就是要求大家把文章的故事情节补充完整。在这样的补充过程中,我们会对故事情节的安排进行一番梳理。从梳理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文章在情节上很注重叙述顺序的安排。那么,这样的情节安排,对于我们的写作有怎样的指导意义呢?

  思路清晰,是好文章体现出来的一方面优点。那么,什么是思路呢?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是这样来解释的:思路,是个比喻的说法,把一番话,一篇文章比作思想走的一条路。所以说,无论是我们的口头表达,还是书面式的表达,说出来的或是写下来的,都需要沿着一定的线索来进行叙述,都需要注意表达的先后顺序。

  我们知道,记叙文常用的表达顺序有这样几种:以时间为序,以空间转移为序,以事件的发展为序等。无论文章采用的是哪种表达顺序,都要注意,不要平铺直叙地讲述事件,而要善于运用悬念、插叙、渲染等艺术手法,把故事讲的更加地曲折动人,有声有色。也就是说,体现思路清晰,并不一定要按照事情本来的样子,原原本本地讲述出来,而是需要高超的写作技巧的。优秀的作家们都是很善于讲故事的,他们常用的手段就是:埋下伏笔,留下悬念,慢慢地揭开谜底,吸引读者一路看下去。

  

  我们来看一篇学生习作:

礼 物

芝兰随风秋季班 卢昱昊

  那是11月3日,对于我来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因为那天是我的生日。虽然每年都在过生日,可今年却与众不同。

  (师评:开头点明所写的是“过生日”时的难忘经历,题目中的“礼物”应该是跟生日有关的了。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值得期待。)

  一大早,我就问爸妈:“爸,妈,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爸爸第一个回答:“知道!”我听了,心花怒放,想:“还是老爸对我最好了。”爸说:“今天,领导要发工资啦!哈哈哈……”晕,看来爸爸还是爱钱的主啊。妈妈也发话了:“嗯,发工资是小事,今天,还有件大事呢。”我就知道母亲大人比爸爸要好。母亲大人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着:“今~天~超~市~大~减~价!”天哪,这都是什么啊!“都不是!”我气急败坏地喊着,“你们一点都不关心我!”说着便下了楼,漫无目的地在公园里转着。

  (师评:该段详写了对爸妈由希望到失望的心理历程,为下文中爸妈的惊喜安排埋下伏笔。)

  看着公园里一个个小朋友由爸妈带着欢快地嬉戏,再想想我的爸妈,连自己儿子的生日也不记得,太不称职了。越想越伤感。不争气的眼泪在眼角打转。

  (师评:这段交待很巧妙,由眼前所见到的温馨场景联想到自己受到的“冷落”,这样强烈的反差,难怪你会伤感和流泪哦。)

  在公园逛了一个上午,肚子也饿了。唉,再怎么样也不能亏了肚子,就这样,我朝家的方向走去。到家了,我发现家门开着,屋里隐隐约约传来说话声。声音是从庭院传来的,我打开门缝往庭院里瞧,发现爸爸和妈妈在那指挥着工人在两棵之间挂横幅,上面写着:卢昱昊生日快乐!看到这,我的眼泪不自觉又流了下来。我怎么就那么混,那么不懂事。

  (师评:谜底缓缓揭开,你是一个多么会讲故事的孩子啊!两次流泪,感情却大不相同;很能触动读者的心灵哦。)

  我哭着推开庭院的门:“爸,妈,我错了。”爸妈看见了,说:“别哭,今天你生日要开心,来吃点甜品。等蛋糕到了,大家一起吃蛋糕。”

  这天,礼物不计其数,可我最喜欢的,还是爸妈的这份心意。

  (师评:结尾交待了“礼物”的内涵,那是“爸妈的心意”;这是多么珍贵的礼物啊!)

  

  著名的作文教学专家管建刚老师说:故事力,是儿童文学的核心素养。对于我们七年级的孩子来说,会讲故事,能掌握讲故事的技巧,对于我们的写作来说也很重要。

  我们都听说过《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那个勇敢而智慧的少女如何让杀人成性的国王感动的?就是通过她讲述的故事,而且尤其是因为她讲故事的技巧。本来第二天早上,国王都要把他娶来的少女杀掉的,但那个宰相的女儿每次都是讲到天亮的时候,故事正在精彩之处,所以,她还必须要继续讲下去,这样就避免了杀头之祸,久而久之,国王被感动了,他的这个残忍的习惯也改掉了。

  这当然是一个传说故事,但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有了高超的讲故事技巧,可以吸引读者的注意。对一篇文章而言,让读者产生阅读兴趣的,能够巧妙地调动起读者阅读的胃口的,一定是佳作,这样的文章在考场上得到高分,那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那么,在写文章的过程中,如何才能做到在思路清晰的基础上,巧妙安排故事的情节呢?还是需要大家在写前的构思上下一番功夫。一个很好的办法,也是很常用的办法,那就是:列好提纲,或是打好腹稿。我们都知道“胸有成竹”这个成语,它的意思是说,在画竹子之前,心里已经有了竹子的形象。同样,我们写文章的时候,也要在下笔之前,对自己所要写的内容,包括写作的顺序,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洋洋洒洒去写,就达不到一定的写作速度。

  我们常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吝惜写前的思考时间,这是对全文的通盘考虑和写作规划,就像是那些建筑师们描绘的蓝图一样,对于成品来说,是极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