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主动学习的秘诀都在这里!|妙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兴趣就像是一个孩子的引擎,孩子学习是否积极,和兴趣有着密切的关系。孩子对一些事物感兴趣,就会学的非常快,而且效率会非常高。如果您的孩子学习效率差,成绩不好,那么您该试着培养孩子对学习的乐趣了。

  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获取知识的过程,如果对学习没有乐趣很容易让学习变得被动。慢慢的就出现要被家长和老师逼着学的状况,甚至会导致厌学心理的产生。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学家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怎样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呢?

  多陪孩子学习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孩子。孩子在小学阶段并没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控能力,父母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拿本书在旁边陪着孩子学习,能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让孩子找到学习的目标。家长给孩子树立的榜样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家长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在旁边玩手机,孩子就会无心学习。而在孩子旁边学习,孩子就会认真的学习。

  父母陪孩子学习,也能够给孩子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在学校里,孩子学习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在家里如果突然没有了学习的同伴,很容易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榜样精神”和营造学习氛围都有利于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也能够让孩子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为什么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家长要学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多带孩子实践

  没有孩子会喜欢枯燥的学习,多动手可以让孩子爱上学习。小学阶段的孩子好奇心非常的强,对身边的事物充满了兴趣,喜欢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而对于一本正经、循规蹈矩的学习,小孩子多半是反感的。父母这时候就要多多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经常在周末或者其余空闲时间带孩子多实践。

  

  要学着把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比如孩子刚学了数学当中的时间模块,家长就可以带孩子去一些钟表店,了解各式各样的钟表。不但巩固了孩子学到的知识,而且也会增加孩子对于数学的兴趣。把学习和周边奇妙的世界联系起来,会让孩子充满对学习的兴趣。

  多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去展览馆和博物馆等有文化氛围的地方,既能让孩子开拓视野,也有利于孩子培养对学习的兴趣。

  多夸奖少批评

  夸奖和批评是很多家长督促孩子学习的主要方法,要注意多点夸奖、少点批评。多夸奖孩子能够显著提高孩子的积极性,而过多的批评可能会让孩子内心产生抵触。夸奖要多但不要敷衍,不能只是一句你做的很好,要在夸奖的时候真诚的看着孩子,让孩子通过你的夸奖获得心理的成就感。

  孩子每次学习进步了一点,家长就及时给予夸奖。比如说学习获得进步的时候,对他竖起一个大拇指,而当他成绩发挥不理想,清楚原因,摸摸他的头发给他一些鼓励。多夸奖少批评也让孩子对学习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

  而我所了解到的一些讨厌学习的孩子,大多是家长过多的批评和指责。孩子在过多的评论当中产生了“都是因为学习我才被一直批评”的思想,从而失去对学习的兴趣,成绩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如果把兴趣比作汽车的引擎,那么好奇心就是汽车发动所需要的燃油。孩子的好奇心是兴趣形成和保持下去的关键因素,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就要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好奇心。

  

  小学阶段的孩子对这个世界有源源不断的好奇心,孩子总是会问家长千奇百怪的问题。当孩子提出问题的时候,很多家长的回应都是我不知道,甚至有些父母会嫌孩子吵,让孩子少说点话。父母这样的回答会让孩子失落而失去问问题的勇气,慢慢丢失了最初的好奇心。

  家长要学着把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引导到学习中来,比如孩子问家长奇怪的问题,家长可以带孩子查阅书籍一同解决,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形成出现问题自己查阅书籍的习惯,久而久之养成对学习的兴趣。

  小学阶段的孩子养成学习兴趣尤为重要,对孩子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各位家长不要认为通过其他手段让孩子成绩好就忽略了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学习兴趣才是孩子学习的源源动力,不要让孩子在奔跑的途中掉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