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考家长的自白:我耽误了孩子的一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我得承认我是个失败的家长,虽然一直都很要强,但是在孩子初中生涯我是不尽责的。孩子在中考完败,自己关着门睡了三天,而我也哭了很久很久,于是我在反思自己的失职。

在初中这三年,我只重点关心了孩子的生活问题,觉得学习的东西完全就是孩子和老师的事情,我不该过问。在孩子初中三年的学习中,我完全不了解孩子学习的情况,直到九年级面临中考的时候才参与进来,发现孩子在前两年积累了很多问题,想要挽回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可惜晚了……我没有孩子走好初中三年的每一步,甚至在八年级时都看出一些问题,因为都没有及时的提醒和给予孩子帮助。中考已经过去一年,孩子没有继续读书而是选择打工,现在十分辛苦。我细细体会来,依旧会流泪,这份伤感孩子可能归结到自己没有努力,但是我更想觉得是我在这三年中的缺失和不作为。

前几天在群里聊天,我就某些事情发表了一下看法,有家长觉得我很有见解。我说,我是非常失败的家长你们信吗?我说我耽误了孩子一生,你们信吗?他们不信。不管信不信,这已经是事实,现在所说的一切都是马后炮,一位失败者的马后炮。

出于父母的自责,有些时候都在看和学习经验文章,提升自己的觉悟性,不过亡羊补牢为时已晚,虽然再反思什么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孩子,但是至少能警醒其他家长,挽救其他的羔羊。所以啰里啰嗦的要写这样一篇文章,希望能引起一些深思和讨论。

不知道为什么而学

  

在初中三年的旅程中,孩子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需要父母要的关注和重视。在我遇到的家长或孩子问题中,总会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学习?

几乎所有的家长们都解释说,是为了在中考中取胜,进入好高中,为将来考入好大学做铺垫……

三年时间说长似乎不长,但是说短似乎也不短,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足够的动机,很多人是在消沉中度过,等到初三的时候,甚至是中考当前的时候,才突然醒悟,同学们都那么努力,我也想考个好大学,那个时候是不是已经有点晚了?

初中一开始,家长和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和长远的学习目标,保持足够学习动机。孩子毕竟是孩子,需要才不会在繁忙和单调的学习之中迷失方向。

中考是一场持久战

  

  在学习的过程中,尤其是八年级的时候,很容易就思想松懈了。

其实在本质论坛上父母的关注度和QQ群八年级家长的活跃度就可以看出来,在刚进入初中的时候,父母都很活跃,然后就开始慢慢沉默了,到九年级快要中考时,突然就又活跃起来。

家长的松懈在孩子身上也同样发生着,中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前面的铺垫却有整整三年,很多孩子在七年级之时斗志昂扬,许下雄心壮志,但随着课程难度的加大、学习压力的加大,重重磨练和打击之下,很快就沉沦下去。

中考是一场持久战,谁的思想松懈了,谁就提前输在了大战开始前,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有坚定的意志,只有“笑到最后”的人,才有可能“笑的最好”!

“聪明的鸟儿”要先飞

  

  几乎所有人都理所应当地认为七八年级是打基础的时候,中考和升学都还远,不必去想太多。很多家长在孩子九年级快要中考,甚至中考完了之后才知道,还有“资格生”、“分配生”、“签约”、“资优生”、“竞赛”等等这么多名堂。家长带着孩子一门心思读书却因区区几分之差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而身边平常成绩差不多的孩子,凭着这些你不知道的名词进入到了重点高中火箭班。

这不是他们投机取巧,而是你一无所知地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

“资格生”是非外初学生想进入外高的必经之路,“分配生”能够在中考录取时降低分数线30分录取,“签约”保障了孩子进入高中后的重点班名额,这些虽然都是在九年级的时候进行的,但是早在七八年级的时候就要开始一一准备了!

“资优生”、“竞赛”这些更是应该尽早争取资源,七八年级的时候参加,不仅可以为以后的录取提供优惠,对日常的学习、思维能力非常有帮助!甚至九年级时候要参加的“资格生”、“分配生”的考试,不少考试内容都出自“资优生”、“竞赛”当中!

别人都在未雨绸缪的时候,我忽略了对孩子学习上的关注,如今后悔已经都晚了,现在把这些教训写出来警示大家。别人都在进步的时候,你如果还在犹豫,那就不进则退,笨鸟尚且要先飞,“聪明的鸟儿”更加不能迟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