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学霸的来信:教你数学如何考到142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1-2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文科的数学不像理科,它的变化灵活度不及理科,对数学的考察难度也相应的比较低,因此我们首先要确立起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学下去,一定是可以学好这一科目的。如果说扎实的基础可以让我们拿到一个普通平均以上的分数的话,那么在高三阶段对灵活性技巧的长期训练足以能让我们得到一个高于135分的分数。

  先来谈谈我个人学数学的过程吧,在高一阶段我一直处于一种被动学习数学的状态,说非常认真也算不上,只是很普通的完成每天布置的作业,每天机械式的训练让我很快地意识到了初中的学习方式早已不适应高中,一连几次的考试都只能勉强得到一个中庸的分数,这让励志在高中脱颖而出的我感觉到了巨大的沮丧感,被失落感笼罩的我决定去找数学老师谈谈,他说,高一一上来面对九门功课压力很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学会去适应去平衡各门功课,不力求每门功课都能出类拔萃,但至少不能放纵任何一门,数学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一直报以谦卑的态度去学习数学并且做好相应的积累,到高三一定会厚积薄发,成绩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的。

  我欣然的接受了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过来人的看法,在高三前的两年里我几乎一直默默地学习并且积累着经验。在这一阶段中,老师使用课本的频率一般会比较高,所以我学习的方法是先将课本先吃透,将里面的经典例题反复进行训练,直至确保自己下一次遇见类似的题目一定不会犯错误才罢休,而相对应的两年里积压的各种练习以及考试卷,我只挑选出自己做错的题目以及认为下一次遇见可能会再次错的题目,采用剪贴的方式移到纠错本上,纠错的目的不在于量多,而在于质量是否精,一般一面最多纠错两道题目,其余剩下的空白处以备下次遇到类似的题型使用或者在错题重做阶段重新使用。

  一般对于纠错,我一般能不进行全题摘录就尽量不全题摘录,因为一般一道难题是由多个步骤构成的,阻碍我们做出来的只有那难想到的几个步骤,全题摘录花费了大量琐碎的时间,不仅浪费了我们宝贵的学习时间,更影响了我们进行有效的考试复习。

  而对于错题的整理重做,我会选择在每周末的时候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这一个小时的复习是对整一周数学学习的自我巩固,如果一个礼拜因事务繁忙而忽视了错题的重要性,在下一个星期里,我们也许就会因为需要巩固的事情过多而选择性地使用或甚至直接忽略错题,长此以往,错过的也许就不仅仅只是一道题目那么简单了,这也就是我们老生常谈的习惯问题,纠错这一习惯一直陪伴我走到了现在,也许正是高一高二对错误的足够重视,使得我在高三的错误率大大降低。

  如果说高一高二的错题是以积累为主的话,那么我认为高三的错题处理更多的是技巧性灵活性的处理,有了前两年的扎实的基础,对于一般固定的题型我们早已烂熟于心,因此一张考卷上百分之六十的基础性题目满分拿下早已不是问题,其余难度较高的百分之三十通过系统化章节式的训练也可以在高三的训练中轻松拿下,然而剩下的百分之十则是需要对数学有一定的领悟能力,更多是需要将多个知识点串联以高观点来攻克,对于这百分之十我一般是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尽量的多思考,以能多得一分是一分的态度来面对。相应的,在对试卷的构成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更深刻地运用联系的观点去看知识点之间的关联,然而一般出题者也都是以这个思路去出题。

  因此,对于高三的学习来说,我一改以前纠错的风格,以往是错题知识点杂乱的堆砌,一本纠错本里几乎都是孤立的知识点难题,而在高三,我的纠错则与二轮复习相结合,买了两本空的纠错本,根据知识条目,大致分成了函数,三角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不等式,向量,数列这几部分,因为高三涉及的综合卷子比较多,每次错的题目所属章节也都不一样,因此每张综合卷子做下来,我会把错题相对应的贴到相应的章节,一段时间后,我们就可以根据每一章节所贴题目的数量多少大致评估出自己薄弱的章节是什么,相对应的查漏补缺工作不需要老师来提醒,自己出于一种紧迫感,也会不自觉地做起来。

  其实到了高三,更多的是自主学习,老师只是解决大部分人的疑难问题,然而每个人薄弱的科目却不尽相同,因此我们更应该以主动学习的姿态去面对数学这一科目。

  对于纠错的格式,第一次尽量多留空白,留下关键的几个步骤足矣,用来防止自己下次做的时候遗忘,对笔的使用也最好用多种色彩,每次做题都会有新的感受,有时候数学的灵感就是在反复琢磨中产生的,用不同色彩的笔区分做题的痕迹可以让我们在反复训练中提高数学的运用能力。

  面对一张全新的考卷,我一般会先把基础题目确保万无一失的做对,然后在逐一分析难题。看到难题,并不应该直接想各种方法死做,我是先先看题型,在脑海中想象此题属于几大板块中的哪一块,如果是解析几何模块,则应该采用相应的思维方式,小题中可以先考虑涉及的考点是求解析式,还是求离心率的具体的值,或是求离心率的范围,亦或是存在性问题或面积类问题,在脑海中要对每一个模块中具体相对应的考点有一个总体的掌握。这样知道了考点之后,做题的时候才不会手足无措,才更具做题的方向性,根据考点,搜寻对此考点的常用解答方法,以解答常用考点的方法来反推出题目可能存在的隐形设问,而这隐形设问也许就是我们无法有效解决难题的障碍,难题之难并不在于繁琐的计算过程,而在于对题目的理解不深或是灵活性技巧处理能力不强。这往往就是一般人无法跨越135分甚至140分的原因。

  在数学这门功课上,因其占高考总分比例大,所以我会留出较多的时间去攻克它,在高一高二保证日常学习的前提下,在周末抽一个小时来巩固,最后在考试前对纠错进行系统的浏览复习,高一高二如果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千万不要沮丧,因为一切都是为了最后的高考做准备,比分数更重要的是对单独零散知识点的深层次的学习,这都是在高三突破超越自己的敲门砖。

  在高三,纠错本的使用则更为系统,几乎每天的综合卷都会有需要纠错的题目粘贴,因此我一般会选择在课间做琐碎的剪贴工作,当天晚上就把错题整理出来,争取做到“日日清”,而因为每天都能解决一个疑难,周末复习的时间我也缩短成了半个小时,将更多宝贵的时间留给其他薄弱的功课,毕竟高考比的是总成绩,数学一门突出也无法取得最优效益,但是在考试前我会系统地从宏观的角度再次梳理一遍所有的知识点,争取扫清全部的“漏网之鱼”,这样考试的时候才会自信地说自己准备好了,有了高观点的视角俯视试卷之后,我建议做得时候还需要使用低姿态,因为“会”与做得“精准”之间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一般数学考试与语文考试是安排在一天的,而大部分的同学会把复习的重心放在识记性强的语文上,而认为数学是一门会就会并且做得出的学科。其实不然,数学的复习应至少使用两个小时,一般需要把知识点宏观的提一下,争取做到自己能对相应的考点以及常见的解答方式自圆其说,长期这样自我训练之后,不仅做题的速度会大大加快,而且数学素养也会在不经意间有所提高。最后再是对难题的反复琢磨,争取将内部细微的知识点,变化的灵活程度熟记下来,最好能成为我们思维的一部分,下次做到或者遇见类似的,可以不假思索地反应解答出来,这样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掌握。

  至于学习所涉及到的教材,除了使用规定的课本之外,推荐使用《疯狂600提分笔记》或是《重难点手册》,而在假期建议使用《疯狂高考提分密卷》,因其训练量较大,建议在空闲时间较多的情况下使用,在高三阶段老师会发大量的模拟试卷,除了这个,自己最好可以买一套综合卷,自己在闲暇时间训练。

  进入高三,我们千万要学会静下心来,不要被外界突如其来的干扰源所影响,我个人曾一度在一模之后失去信心,不满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几度渴望放弃,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鞭策鼓励下很快我恢复了状态,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备战高考,这个时候不需要过多的刷题,我们需要的是及时转变自己的心态,去选择相信付出是会有回报的,我们要尽力而为,只有尽力了才不至于在高考之后后悔,在纠结矛盾的时候也曾在高考吧里沉沦,尔后发现在那个节骨眼发帖的人也许也只会自怨自艾或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却不曾付出实际行动,因此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要幻想依靠现代传媒能使我们的高考有着一份完美的答卷,毕竟天佑实干之人,实干兴邦,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做一个实干的人,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

  因为梦想会发光,所以无论身处怎样漆黑的角落,也总会有一束光照亮着我们,引领着我们,走向前方。也许正是有了这束光的的陪伴映衬,我们才更加懂得去拼搏,更加懂得去争取,走在梦想的道路上才会更加地义无反顾……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高中三年的末尾谱写出一首令人钦羡的乐曲,以不辜负周围所有爱你的人以及自身的期许,也希望能带着我的这一份祝福,在奋斗的过程中更加地坚定不移,祝你们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