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快速提分?考前必须知道的4大应试技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12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对于初三同学来说,距离中考考只有不到30天了。而对其他年级的同学,期末考试也紧迫在即!如何在不到30天的时间里实现快速提分,成为很多同学的一个困扰!今天我们就看看名师是怎样通过对现阶段各类“问题”学生的研究和分析,发现学习差、提分慢主要有5大原因的!看看这些同学的经历,能否给迷惑的你一些新的感悟。

案例No.1:学习效率低下,拼命刷题、熬夜看书依然停滞不前

“现在的学生,尤其是面临中考压力的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大多都能达到10-12个小时左右,但不可能每一刻每一秒都处在高效率的状态。要想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分,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时间分类法’,把可用的学习时间划成三类——‘高效学习时间’,每天至少保留5个小时,用以完成最关键、要求最高集中力的学习任务,例如习题归纳、知识完善等;‘一般学习时间’,用于完成相对简单、常规的学习任务,例如习题练习;‘额外学习时间’,用于完成补充、延伸性质的最次要性内容。这样可以节省不必要的时间浪费,把关键时间用在刀刃上,获得的学习性价比也最高。”

案例No.2:考试知识点太多,复习无重点

“在学习中大家总是存在一个误区,觉得学的内容越多越深越好,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能做到这一点固然最好,但98%的人都做不到。高效率学习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把有限的时间集中用在最有用处的事情上’,因此在开始任何一章知识点的学习之前,不管是预习还是复习,先了解‘考试大纲对这部分的知识点有什么样的要求,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确定需要学习的范围和程度,不浪费无用功在不会考试的内容上。”

案例No.3:记忆力差,一个内容背了三遍依然记不住

老师在帮助学生记忆,特别是在背诵单词、大段概念或公式的时候,都会让学生把大块的比较复杂的知识点拆分成知识碎片,让他们利用零碎时间进行记忆。最常用的道具是记忆卡片,形式感强,短小方便记忆,应用起来效果也更好。如果需要保留长时间的记忆效果,这种分散式的记忆间隔就越长,保持次数不变即可。”

案例No.4:错题集5大本,不会总结依旧一错再错

“对于需要学生记忆和掌握的内容,不管学生掌握的程度如何,我都会要求他们一遍遍把这些内容和知识点对我进行讲述、分析、解释,在这过程中我及时对其出现的缺漏和错误进行指正、修改,一旦有‘被改正’的意识,学生就会对这些错漏有更强烈的印象,巩固的效果更好,往往也能更快掌握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