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差生妈妈的自白:等待,转机就会出现
发布者: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5-12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一位差生妈妈的自白:等待,转机就会出现

    近日,一位自嘲为“差生”妈妈的家长,在她的儿子终于顺利度过“小升初”之后,回首6年培育孩子的艰辛经历,讲述了她与众不同的育儿理念。这个现实中的真实故事在网上吸引了近14000人次的阅读、1600人次的转发和数百条评论。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如何让平凡的孩子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也许是大家更关心的话题。

上课不听,作业不写,考试不答——我的儿子是“三不学生”

  这一天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六年前的这一天是儿子开始小学生生涯的第一天。那一天,到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而我却在无人处泪流满面。

  一、二年级时候儿子的最大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我当时曾经总结他为“三不学生”——上课不听,作业不写,考试不答。

  或许儿子真的不知道上学是怎么回事,反正老师讲什么好像与他无关。虽然没有什么坐不住的情况,眼睛也看着黑板,但是脑子里想的都是自己的事。听课效率不高是他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回家之后,儿子也没有养成马上写作业的习惯,总是磨磨蹭蹭。我只好连哄带劝,威逼利诱,到最后甚至需要把他按在书桌前。好不容易写了一页,忽然发现后面还有两页,小家伙立马绝望地坐在地上不起来了,放声大哭。

  考试不答,那是因为儿子不知道考试是干吗呢,刚开始读不懂题,后来答着答着就开始玩了。尤其是期末的时候连续两周,每天带着朱笔的“待达标”卷子回家,我的心情沉甸甸的。要说不在乎,那是装的,但还是不厌其烦地、一道一道地讲解订正。

当所有分数都在告诉你不行,你还要每天带着灿烂笑容去上学

  真正让我感觉到压力的则是上学以后,每次的考试分数就是一把尺子,把孩子分成了三六九等。

  这个时候是最令人煎熬的,以前的快乐教育、素质教育理念非常容易动摇,怀疑自己是否耽误了孩子。我甚至想要补救,更加严格地要求孩子。但后来才发现,真正的自信是发自内心的,相信自己能行!要做到这一点,别说孩子,就是成年人也很难。

  所以儿子的爸爸经常鼓励我们母子,与其他孩子比起来,我们上学多学了一门功课,那就是:“逆商”,在逆境中还相信自己,勇敢地面对,并走出困境。的确如此,当所有的分数都在告诉你不行,你还能每天带着灿烂的笑容去上学,这本身已经是一种成功了。战胜自我,乐观向上,有这样一种精神,孩子走向社会还会怕风雨,怕挫折吗?

在彻底绝望中迎来转机,家长需要极大的耐心等待这一刻

  在儿子的三门主要功课中,我花费精力最大的是数学,其次是英语。

  每天的口算,曾经是我们母子俩的噩梦。而转机也来了。突然有一天,学到9+3=?我说儿子你看,9差一个就够10了,那跟3借一个呗,就剩2了,结果不就是12了嘛。哦,儿子懵懂的眼神忽然开了窍一样,说:“妈妈我知道了,8+4也等于12,因为需要跟4借2个。”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地把儿子抱了起来,大声说:“对啊,就是这样啊。”

  后来我慢慢总结出规律,儿子每到期中就是低谷。但是转机也往往就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极大的耐心来等待这一刻。

  儿子英语学得比较早,所以一、二年级的时候以前的底子还能发挥点作用,我也就把力气都花在数学上了。但是到了三年级开始背单词以后,噩梦再次降临,他的英语太差了。

  转机是在我彻底绝望,甚至打算放弃英语时再次来临的。

  五年级的上学期,有节课是有关cooking的内容,学到了spaghetti这个词。当我还像往常一样带着儿子读的时候,儿子纠正我的发音,说妈妈你读错了,应该是这样读。我吃惊地说,孩子,可能你是对的,妈妈从来没学过这个词,大概是意大利语,说明你上课认真听讲了。就是这句话,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劲头,居然一个晚上把那段课文读得滚瓜烂熟。我马上给老师发短信,报告了这个好消息,老师第二天在课堂上专门提问他,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地朗读了下来,全班同学都给他鼓掌。这次经历让儿子学习英语的热情空前高涨,从此以后见到陌生的单词都能拼出来了,而且可以独立朗读原版书了,这些进步都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事。

只有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才不会痛苦不堪

  回顾儿子六年的小学生涯,从一二年级的懵懵懂懂,三四年级的压抑无奈,到五六年级迎头追赶,虽然与其他孩子依然有差距,但是与自己相比,进步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学习能力也许是天生的,家长千万不能强求。只有你接受这个现实,才可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他;而你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孩子,以及令人绝望的成绩,那只能越来越往下滑。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非常煎熬人心的。我经常会彻底否定自己,觉得自己是个失败的家长。而当你愿意接纳孩子,更重要的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的时候,转机也就出现了

在成绩不佳时,也要保护好孩子的自信

  我们必须要承认每个孩子的天生禀赋是有很大差异的。但无论你的孩子是男是女,我们一定不要和其他人去比,只要比,你就会失落。

  所以,在成绩不佳的情况下,我们也要保护好孩子的自信,这考验着每一个家长。我想,这也是家庭教育真正发挥作用的地方。在养育儿子这个孩子的过程中,我和他爸爸竭尽全力来保护他不受到伤害。在孩子的一生中,只有父母是陪伴他最长的,能够以最长远的眼光,来塑造他的人格,并传递我们的价值观。

获取知识很容易,培育智慧却很难

  儿子爱读书,热爱大自然。这也是家庭的熏陶。我们全家人都喜欢阅读,喜欢音乐,喜欢看电影,更喜欢远足。

  在互联网时代,知识越来越多,获取越来越方便,而智慧却不易得。而学习将是终其一生的,站在这样的角度,我们还需要在意起跑线的早晚吗?未来会出现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职业,我们的经验在这些孩子身上也许用不上了。

  而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幻,我们培养孩子的根本还是要尊重孩子的特质,如果公立教育不适合,换个环境;如果孩子不喜欢读书,还有很多职业可以从事。如果孩子注定要过不同于父母的人生道路,那么不要强加你的理想给他,做好我们自己毕竟我们还在中年,人生道路也很长。

最终,我们还是希望孩子一生幸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