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的清醒与糊涂:娃娃成长路上不只有吃得好睡的香
发布者:新华网教育频道 发布时间:2015-05-2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虎妈的清醒与糊涂:娃娃成长路上不只有吃得好睡的香

       最近,随着电视剧《虎妈猫爸》的热播,类似学区房、兴趣班、隔代教育等诸多老生常谈的教育话题,又一次大大咧咧地蹿出来,毫不留情地刺激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小小玻璃心。

  我还是挺喜欢赵薇演的那个老虎妈妈的。他们那一大家子,好像只有她这个母亲的现实感还算正常,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小孩子不可以一直活在童话里”,因此,我也真心觉得由她一人承担起“虎妈”的责任很不容易。

  至于她唯一的糊涂之处,就是迟迟等到孩子快要上小学的时候,才意识到他们需要来自家长的管教,不应该一直生活在过度宠溺他们的爷爷奶奶身边。似乎,如果没有学校课业方面的要求,我们的孩子在成长道路上,就仅仅需要吃得好、睡得香,有人伺候陪着玩这么简单。

  生活中这样的妈妈其实不少。

  也许在这些虎妈看来,养育孩子,就像是制作一份蔬菜沙拉,临到端上桌子之前,认真检查一番,缺了黄瓜我就加黄瓜,少了生菜我就去买生菜,很简单。同样的道理,上学之前的这几年,爷爷奶奶太娇惯,也没什么太大的关系,缺少规矩,接下来有我教育他遵守规矩,不爱学习,接下来有我要求他好好学习。

  只可惜我们的孩子不是蔬菜沙拉,沙拉里的黄瓜和生菜,先放哪个后放哪个当然都没什么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爱和管教,最好还是不要在截然分开的两个时间段,由截然不同的两个人来分别进行比较好。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虎妈把孩子接回自己家,从刷牙洗脸的这些小事开始培养小公主的自立能力。这个目标无疑是正确的,每个孩子都需要学会自己刷牙——但是,相对于把孩子一个人关在厕所里痛哭流涕,不刷牙就坚决不放出来的这种“方法”,我更推崇在他两岁的时候,让他躺在妈妈的大腿上,让妈妈一边握住他的小手,一边唱着刷牙的儿歌,两个人在一起嘻嘻哈哈地不那么生硬地进行。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孩子可以在接受管教的同时,感受到温柔和疼爱,他们的内心也就更容易把外界的规范,内化成自我要求的一部分,就可以不至于活得太过分裂。

  生活中见过很多日子过得不太愉快的年轻人,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很难发现工作中的乐趣。似乎工作对他们来说,仅仅是为了获得用来买面包的那点儿报酬。枯燥无味的工作和美好的个人生活之间,仅仅是一种十分极端的对立,就像他们曾经成长的家庭之中,管教和关爱是完全来自严重对立的妈妈和奶奶。

  这样写,会不会吓坏那些还没有把孩子接回家的虎妈?

  我是真的希望能吓到她们一点点,让她们提早把孩子接回自己的家中。毕竟我们的孩子,在进入小学之前,除了古诗、英语、钢琴、舞蹈、珠心算这些特长之外,还需要在父母身边生活,逐渐学会很多更普遍也更重要的东西,比如怎样做一个女孩/男孩?怎样表达愿望和请求帮助?怎样忍受暂时的被限制和被冷落?

  另外,还有一点小小的建议,跟刚刚接手孩子教育的虎妈们分享:很有可能,你在这个小朋友身上,看到某些“不应该”出现在他这个年纪的缺点和毛病。就像剧中的虎妈一样,发现5岁的女儿还像个两岁的小屁孩一样不会自己刷牙。

  在这样的时候,请您对自己和孩子都多多保留一分耐心。毕竟,很有可能,在这个孩子两岁到5岁的时间里,他身边的确没有人帮助过他学会刷牙。简单地说,在刷牙这件具体的小事上,他的确还停留在一个两岁小朋友的心智水平上。

  所以呢?我们谁都不会对着一个只有两岁的不会刷牙的孩子大发雷霆,是不是?

  儿童的身心发展,本身就不是一个完全一致的过程。小学校园里,我见过不少会做小数乘法的大孩子,只是因为不会自己系鞋带,就一直只穿松紧口的运动鞋——他们的手指锻炼很少啊!同样的道理,不要以为5岁的孩子,就一定能把所有在5岁应该会做的事情都做得特别好。说不定,他只是把原本可以练习自己刷牙、吃饭、系鞋带的时间,都用在前往特长班的路上了。

(来源:新华网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