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放松! 高考后, 考生家长还得知道这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6-11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终于能放飞心情,好好开启暑假生活,然后踏上人生新的旅程。高考发挥得如何?高考志愿怎么报?我们梳理了学生和家长们需要了解的那些事:

  2016年河北省填报志愿和录取的时间安排

  

  (点击图片可放大哦)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除个别省市的部分考生外,在查询成绩后,全国大部分考生就该开始填报志愿了!(河北省6月23日查分)

  

  目前最常见的专业录取规则有三种:分数优先、志愿优先、专业级差。不同高校采取不同的录取模式,一定要认真了解报考院校的招生规则!!!

  有关专业级差,以四川大学为例,该校去年的分数级差是第一、二个专业之间3分,其余专业之间1分。比如某个学生600分,第一专业志愿未达录取条件,系统就会将该考生的有效分数变成597分进行第二专业志愿的排队,以此类推。如果考生所填报的专业都达不到录取条件,如果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就等待调剂,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做退档处理。

  到底要不要填服从调剂呢?高校招生办人员建议最好还是填上。一旦不服从调剂,报考专业招生满员后考生就会被退档。如果服从调剂,你还有进校后转专业的机会。

  选什么专业你想好了吗?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很多时候专业就决定了就业。但专业“冷热变化”却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无所适从,入学的时候“热”,就业的时候可能就“冷”了。

  

  很多家长认为一些专业如金融、会计、财务管理很热门,想让孩子上,学校也愿意招,但实际上社会对这个专业的人才需求已相对饱和,毕业后很可能面临很大就业压力。

  “冷热变化”难预料,考生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就显得尤为重要。

  

  招生新变化你知道吗?

  今年,包括河北、江西、辽宁在内的多省份明确,将本科第二批次与本科第三批次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招生录取。此外,今年录取结束时间较去年延迟11天,其中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全部(各批次)录取工作定在8月底之前结束。

  注意!不要被招生骗局骗了

  每年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期间,总有一些人利用部分考分相对较低的考生和家长企盼上好大学的心态,施展种种骗术,招摇撞骗。失钱财事小,误前程事大!以下骗子常用的行骗伎俩,考生和家长可要擦亮眼睛!

  骗局一:低分数高录取

  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不同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而一些骗子混淆各种教育类型,蒙骗希望就读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算分数不高,也可上大学,甚至上重点大学。

  

  目前,国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本、专科生录取严格,打着招生幌子的骗子往往会利用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录取程序的不了解,骗取考生及家长的钱财。

  国家规定,严禁各单位和个人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所以遇到违反国家规定的收费行为或者另行收取中介费、活动费的行为,考生要认真考虑,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二:声称有“内部指标”

  

  有些骗子会伪造文件、印章,设立假报名处的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有某些高校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欺骗家长和考生。骗子往往要求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费用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而,当家长将定金如数交上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所谓的“招生人员”了。据了解,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没有任何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

  骗局三:寄送假录取通知书

  

  往年,曾有考生因收到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而上当受骗的事情发生,因此,一旦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考生应立即核对通知书上标注的录取学校是否与自己填报的院校一致,并登录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招生信息网、所录取学校招办或到县市区招办核查自己的录取信息。千万不要相信用钱买来的录取通知书。

  骗局四:“高考志愿填报”APP内置手机病毒

  

  一些打着“高考志愿填报”名号的手机应用软件中存在病毒,可私自发送短信、屏蔽回执信息、上传手机隐私信息。考生和家长最近不要下载陌生APP,以防上当受骗。

  来源:央视新闻公安部刑侦局(ID:CIDMPS)、新华社、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