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11将被废除?!对你孩子有何影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7-02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教育部发布文件

放出一个重量级消息

985,211大学

成为历史了!

  你孩子是否正为“985、211”而拼搏?

  你孩子是否正在为了选学校而烦恼?

  今后,已经不能拿这个来说事啦!

  日前,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失效原因是——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985”工程以及“211”工程未来将何去何从?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呢?

  教育部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教育部宣布这一文件无效,被称为“世界一流大学”工程的“985工程”以及“211工程”,未来将何去何从,或许这是一个信号。

  什么是“985,211”学校?

  1998年5月4日,中央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985工程”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共有39所高校位列其中。而“211工程”,意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共112所高校。

全国39所985高校名单

为什么要废除?

  有关“985”工程和“211”工程存废的问题,早在2014年时就曾一度被全民热议。

  新华社曾在2014年发评论文章认为,两个工程不仅给高校划出了“三六九等”,更决定了大学的“贫富”——它的背后就是教育经费拨款。

  之所以是否废除“985”、“211”工程会成为舆论焦点,是因为将高校分“三六九等”带来的不公平:

  一方面,“985”和“211”是国家要重点扶持的高等院校,会得到更多的资金和科研项目的支持;

  另一方面,就业市场上经常可见“非985、211高校毕业生不要”的字样,很多人认为这种“名校” 论调是一种“歧视”。

考生该怎么办?

  高考的分数线刚刚出炉,985,211文件的废止,对于今年高考考生的志愿填报肯定有影响。尤其是一些分数比较尴尬,纠结“该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学生来说,985,211文件的废止意味他们该更多关注所选专业的学术水平和全国排名。

中国高校迎来“双一流”?

  一位教育部官员表示,“双一流”建设的评审标准和资金分布都会有新的机制,不会像以前一样向确定的一所高校拨款。“会更注重学科建设,同时在遴选上,会有滚动淘汰的机制加入。”该人士还表示,新建设方案会给一些之前没入围"985"和"211"的学校一些机会。此外,以前入选的高校,并不一定会被确定为“双一流”。

大家怎么看?

  @我可是很搞笑的:就算有了新称号 也还是原来的味道,原来的配方,原来的那一拨大学呀。

  @mowok:艾玛,我才填完志愿,就像下注一样!

  @顾春城:作为一个过来人,想说的是双非学生真的未必比得上985211努力啊,如果说高考前大家同一水平,四年下来差距真的很容易拉开,从整体看,“未必不比985的差”的论调有点自我安慰。不过即使如此,有些211水难道全部是自身原因吗?投入少、偏远、经济等因素,还让它们必须接受丛林法则合理性是不是太过分了?

  @学渣特大号:搞笑,再多的政策,清华还是清华,北大还是北大,我们二本还是那个二本!

  @imges892676:可以,很多用人单位把985、211当成简历筛选的硬性条件…取消这么多学校头衔,也可以让我们这些普通一本学校的学生更有机会进入面试中展现自己嘛。

  @Khun_娜的karry:实力摆在那里,只是头衔变了而已。

  这次教育部发布的失效通知,其实只是对这两个文件进行了废除,不再作数。至于后期有没有其他文件代替,或有没有后续大动作彻底发文取消,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