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家长都不知道,成绩好的孩子都在偷偷用这些学习方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0-09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在中国,大概没有什么比考试成绩更能刺激家长的心跳了。在成绩指挥棒前,不少家长总是叹息:学霸的成绩总是那么好,自己的孩子成绩就是那么糟!

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们自然联想到智商,认为成绩高就等于智商高,孩子成绩不好是因为智商有问题。这样的想法,让很多孩子的未来过早地被父母在潜意识里“抛弃”了。

最近的中国智商研究报告显示:智商低于90高于130占所有学生的2%。在一个40人的班级里按照2%的比例很难找出一个智商低于90高于130的学生。也就是说全班孩子的智商基本相同。孩子的学习成绩差异,另有原因。

专家发现,学霸有几个共同点:一是求知欲强,喜欢阅读和思考;二是专注力较好,能坚持做好一件事;三是记忆力强,学习东西很强;四是喜欢有智力挑战的事情,比如玩高深的游戏。

换句话说,对知识充满好奇与专注、记忆力强并且愿不断扩大知识面的孩子,考试成绩会比较高。好奇是孩子的天性。然而,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却似乎与好奇无缘,并且表现得不想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成就感!这,就是学霸的秘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并赢得了父母及长辈的赞扬,这又推动他们更加专注于学习过程。

  想孩子当学霸,首先培养成就感

热爱阅读,是学霸之路的“兴奋剂”。除了可以扩大孩子的视野,获得丰富知识外,阅读过程更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现实是,孩子在阅读的路上,越走越窄。读得多,记得少,好奇心越来越小,更别提成就感了。也常常听到很多家长抱怨说孩子不爱阅读。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提高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呢?

孩子之所以不喜欢阅读,主要原因在于读了记不住,看了不会说。“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泯灭了孩子的好奇心。

今天给大家介绍中国记忆大师汤世声老师一位学生的学习经历。这位妈妈参加了汤老师的培训课程后,只用了3招,便让孩子爱上阅读,迅速提高了学习成绩。

她的孩子如今上初二,成绩受阅读能力的影响一直没有起色。50分的作文,每次考试连20分都不到。孩子的父母都是杂志社的高级主编,文字水平一流。无奈自己的孩子却深受写作困扰,夫妻俩备感失落。

一次偶然的机会,孩子的妈妈接触到了汤老师的课程。试听了一节课之后,她便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精英班。现在孩子一年的阅读量可以达到700本。许多人可能并不相信,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它确实是真实存在的。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妈妈到底教给了孩子一种怎样的学习方法。

  记忆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人常常认为他们的记忆力在衰退。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在我们的记忆法当中,核心记忆的原则有两种,法则有十种。这位妈妈给孩子报名的课程,让孩子学会了这种超级记忆法,现代文、古文、理科公式等记忆手到擒来。

  快速阅读

普通人的阅读速度基本在一分钟200-300字左右,一分钟500字的较少,一分钟1000字以上的更是少之又少。而在快速阅读课程当中,有加快阅读速度的方法和对“脑眼”的训练方法。掌握了快速阅读的技巧和方法,一分钟1000字以上都不是问题。

  思维导图

什么是思维导图?这估计是大多数家长目前都不明白的地方。所谓思维导图,就是用图解的形式和网状的结构,加上关键词和关键图像,把通本书表现在一张纸上。孩子复习的时候,也只需要看着思维导图,就可以将整本书的内容记一下来,节省时间和精力。如此,可大大提高孩子的自信和对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