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优秀父母需要具备的五个素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0-09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电视剧《虎妈猫爸》的热播,电视剧中“虎妈”的教育方式开始被大家广泛讨论和关注。在近几年的家庭教育中,从提出“严厉管教”的美国虎妈蔡美儿、到提出“棍棒教育”的中国狼爸萧百佑、还有提出“极限训练”的鹰爸何烈胜,他们都强调正是自己所坚持的教育理念才使得他们的孩子比别人优秀,他们的教育方法自然也都有很多父母接受并学习。

  在中国,许多父母都有着望子成龙、出人头地的心理,这是非常普遍的价值观。但是一些父母往往不能理解成功的真正意义,把自己的期望强加于孩子,或者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急功近利而采用了一些不符合孩子成长规律和成长特点的教育方式,可以说这种异化的教育方式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民主型家庭的孩子成才率最高,专制型家庭的孩子成才率第二,最糟糕的就是放纵型家庭。采用专制教育的家庭里的孩子,表面上看无论是学习成绩或个人能力都表现不错,但从长远来看,肯定不如民主型家庭。问题是,民主型的家庭教育,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专制型的父母使劲抓一抓,孩子学习成绩一学期可能就提高不少,但民主型的教育不是这样,这就需要父母对自己、对孩子有强大的信心。所以,很多父母觉得那种境界我达不到,太虚无缥缈了,太不保险了,相比之下专制型的父母更容易模仿,更有现实的诱惑力,这使得这些家庭教育异化现象一再出现。

  其实这些家庭教育异化的现象,早在2012年的两会上就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就像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庞丽娟教授所说:“虎妈狼爸的教育方式,违背了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整日要学自己并不喜欢的各种兴趣、专长,整天为了一分两分的学习成绩诚惶诚恐,他们还会敢于发挥想象、敢于积极创造么?”

  父母对孩子采用简单粗暴的专制教育方式,很多时候是以牺牲孩子对生活的快乐体验和幸福感为代价的,这有可能让孩子将来取得再高的成绩也难以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相反,采用民主式教育的孩子,随着年龄的成长会越来越明白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对人生的方向更为明确,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与幸福。

  所以,父母不能盲目地照搬别人的教育方式,而是从孩子自身的特点出发,发现孩子的优势和不足,因材施教,找出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同时,父母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拥有正确的心态,教育方法一定要符合孩子成长的规律,捍卫孩子的幸福快乐的童年。

  优秀的父母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我认为优秀父母需要具备以下五点:第一要有现代的教育观念,把做人放在第一位。第二是科学的教育方法,因性施教,比如不要让男孩子早于六岁上学;女孩子一般是语言的天才,沟通方面应重点培养;男孩子冲动强控制力差,女孩子恰恰相反。第三要有健康的心理。从小要对孩子进行延迟满足等训练,不能对孩子的要求无条件的满足,提升孩子抗挫折的能力。第四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比方说,双休日出去运动,要健康的饮食,要有交际,不要封闭。第五要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