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我想做孩子的好老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1-11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妻子看完《爸爸去哪儿》,就迷恋上了别人家的老公。

  的确,温暖的父亲形象、贴心照顾孩子的场景,以及大特写的帅气让我作为一个男人都觉得自己该向这些明星学习。

  因为职业性质,晚上到家孩子都睡了。周末上课,陪孩子的时间很少。这是大多数有家庭的老师的困惑,总觉得自己有些失职,亲子教育参与度很低。

  所以利用较少的时间,高质量的陪伴与教育,对我们机构的老师来说就非常重要,以弥补自己在家庭教育里角色的缺失感。

  我从父亲角色出发谈谈个人薄见,也是我许久以来的思考,希望与众伙伴共勉共进。

  1、享受在一起的每时每刻

  我家Apple上幼儿园小班,孩子是我和妻子二人带,每天早上送完孩子,我们各自上班,在西安这种早晚高峰堵的你插翅难飞的路况中,用兵荒马乱来形容每天早上的场景一点不为过。

  叫不醒的孩子、又忘了装作业、又尿裤子了!又得换!奶还没喝完,咳嗽药还没吃,水太烫,不行不行,快迟到了……我扛着熟睡的Apple往楼下跑,妻子提着书包、雨伞、还有她的包,有时候还有一袋垃圾跟在我后面小跑着……总是急急忙忙,慌慌张张,但是就是这样的生活我们每天都过的踏实、很心安,只要不迟到我们就很开心。

  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钟都用心、用爱陪伴,珍惜在一起的陪伴,享受在一起的每时每刻,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细碎的生活点滴,虽然不完美,但是很温馨,这些时光会慢慢撒进他的心里,凝聚成永不褪去的美好回忆,成为他人生路上幸福的指向标。

  2、不管对错,没有指责

  有天晚上我坐在楼下椅子上,有一家三口从我面前走过,孩子看样子上高中,正好走在我跟前的时候,孩子手中提个纸盒子,底漏了,里面的玻璃瓶碎了一地,瞬间一股浓香的酒味弥漫开了,我正在猜这是什么酒呢?年长的男士赶紧给我道歉,女士询问有没有伤到我?我说没有,三个人迅速的收拾完现场,并一再给我道歉。没有指责,没有抱怨,没有关于解决此事以外地的任何话语,然后一家人又轻轻松松边走边聊,貌似没有发生过任何事。

  还有一次,晚上回去一开门,Apple跑过来扑进我怀里,我心想,这小淘气,还没睡!只见地板上的一瓶水咕咕的流的到处都是,他因为要腾出手抱我,扔了手里正在喝的水……我抱起他,本来他很开心,但他随着我的目光看到了自己扔的水闯的祸,表情就担心起来了,我拍拍他的背,说:没关系,爸爸收拾干净就好了,他舒心的笑了。

  后来妻子发微信,说看到这一幕的时候自己都被暖化了……我才意识到,比起这么温暖的家庭氛围,有什么事值得我们破坏这珍贵的一刻呢?心疼你的复合地板被水泡起吗?

  在孩子教育上,家庭生活中,没有对错,有的只是你的观点和看法,你的观点认为它是有对错的就有,如果错了就会激发你的情绪,这是个很不好的链式反应。我们应该生活在没有指责,只有关爱的家庭中,真正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宽容与爱才能让孩子更为优秀,而不是指责。

  3、尊重妈妈

  这点对于孩子塑造健全人格和认识原生家庭很重要。作为男士,尤其是北方男士,少些大男子主义,尊重女性,即使是全职妈妈,也是高尚的职业。尊重伴侣让孩子在家里学会礼仪规矩。例如,尊重妈妈的劳动成果;尊重妈妈的意见等等。慢慢的,孩子会懂得尊重别人,懂得感恩,懂得礼仪。

  4、做好自己

  爸爸最大的价值就是性别优势。这是妈妈作为女性所不具有的,更是孩子需要健全的另一半性别优势,例如沉默、坚毅、豁达、爱运动等。记得有句俗语:女孩性格要是像爸爸会幸福。所以作为爸爸,只要做好自己,其性别优势就会耳濡目染的影响孩子的心智和三观,以及性格。

  5、多陪伴

  这点就只能挤时间了,放下你的手机,牵起他的小手;放下你的电脑,举起他稚嫩的双臂;放下你的游戏,陪他一起游戏……陪孩子吃饭,陪孩子玩,陪孩子干坏事……只要你陪着他,因为你无法想象这个小家伙有多需要你。

  另外,做到高效率陪伴

  你可以也可以干你自己的事,例如当孩子在摆积木的时候,在玩魔方的时候,你在他旁边看书,写东西,虽然是互不干涉、各玩各的,但是孩子知道你在身边,他心理就是踏实安全温暖的。

  只要用心了,就是个好家长,不要背负太多的压力给自己,你的轻松心态和豁达对孩子影响很大,希望每个老师都成为自己孩子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