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不要紧,只需做到这4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2-0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兴趣是对事物感觉喜爱或关切的情绪反映。兴趣广泛者,见多识广,知识的占有欲就增加,对同一问题可以用不同的方法看待和处理,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对以学习知识为主要任务的中小学生来讲,学习兴趣是最重要的,是能否最大限度地调动其智力潜能,取得优异学习成绩的重要条件之一。

  因此,作为父母,应当把注意力放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上,因为具体的学习内容由学校老师按国家的教学大纲来安排实施。入学前孩子听父母的,入学后则听老师的。因此,中小学生正常的学习内容,父母已经没必要操心,相信学校就可以了。但是,如何协助学生学好这些课程,父母就责无旁贷了,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是培养学习兴趣。

  学生以学为主,学习各种日后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知识,这也是学生的任务。兴趣,是学生学习入门的向导,如缺乏兴趣,就等于没有学习的方向和欲望。可见兴趣与学习的关系之重要。

  一般来讲,小学低中年级学生的兴趣在于生动具体的学习材料、经验故事,而高年级对反映事物间因果关系等较抽象的知识逐渐增加了兴趣,对课外书也是如此。小学生喜欢童话、连环画,高年级逐渐开始对科学读物产生兴趣,中学后就可能与学生的志向有关了。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培养兴趣呢?

  1、明确学习目的:父母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首先应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无论办什么事情,如果仅凭事物现象的生动或趣味性来吸引兴趣,这种力量是很有限的,所激起的兴趣也是十分肤浅的。而以明确的学习目的去支持学习兴趣,这种力量是强大和持久的。如小学的数学知识,许多就比较乏味,既不生动,又不形象,很缺乏吸引力。但是,如果父母给孩子讲清楚,这是今后学习理化的基础,学习这些才能掌握更多更复杂的知识,数学在科学研究中的巨大作用。有了明确的目的,孩子的学习兴趣就会增加。

  2、帮助积累知识:要想让孩子对某一方面的知识产生兴趣,首先需对这方面的知识有好感,而好感来源于对它的接触和体验。如果孩子从未听说过某一事物,他就不可能会产生兴趣。因此,积累一定的知识是兴趣产生的基础。如让孩子对阅读有兴趣,首先要识字,要理解词意,识字越多,可读的书的种类就越多,范围就越大。历史知识越丰富,历史事件、历史形象感知得就越多,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就增加,给孩子讲故事,讲历史,参观博物馆,都是积累知识的好办法。

  3、恰当借用竞赛:中小学生有较强的荣誉感、争胜心,用竟赛的方法来激发其争上游的砍望,这种欲望会成为调动学习兴趣的激发剂。如为了锻炼孩子的计算能力,只让他埋头做题,孩子会感到无味。但是,如果几个学生坐在一起做数学、心算、笔算的比赛或数学游戏,就较容易吸引住他。语文中的组词,也可以争取用比赛的方式。如几个人一起,用一字打头组词,看谁组得又多又快,或者一个人先说一句,另一个人用上一个人词尾再组成一词,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或聪明的三、四年级学生都很适宜。如第一个说的是“团结紧张”,第二个就接“张口结舌”,第三接个“舌战群儒”,……。谁停顿接不上就受罚,如罚他唱一首歌等,这对锻炼思维及反应能力、组词能力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也是激励学习兴趣的有益竞赛。

  4、及时奖评、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另一个办法是对他的学习方法、学习进步及时地给予奖评、评价。实践证明,学生的某一门课程学习得好,成绩就越明显,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就越大。反之,既缺乏信心,也无兴趣。所以经常对孩子的各种成绩给予肯定、表扬或奖励,也是一个激发学习兴趣的好方法。对于某些成绩较差的课程,要设法给予帮助,努力取得好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对其中的进步,也要及时鼓励,使孩子尽量能看到自己的前景,树立信心,这本身就是促发学习兴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