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家孩子总是考不好?成绩总上不去?家有考生都该看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05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明明孩子聪明又勤奋,为嘛就是考不好?

这个问题——其实是有标准答案的——

世间所有的成绩不理想

都是努力错了方向

说人话就是:

学习方法出错了呗

那咋办?

听听下面的故事就知道了!

我小的时候就想培养一个兴趣,可是我们那儿物质财富很匮乏,精神财富更是没有,所以大家就地取材,建议我在天然泳池,也就是一个池塘,学习游泳。但是一直没有学会,我哥哥担任我的游泳教练,但是他也不会游泳。

刚开始我还不知道,只看他天天监督我练习游泳,自己却在练习燕子三抄水这种踏雪无痕的轻功。我很惊讶,你不是会游泳吗,还抄什么水啊。他回答,“游泳太难, 我还没有学会。当年我爸爸教我游泳时,相信什么破釜沉舟的理念,直接把我抱起来扔水里,以为我没有退路情急之下能学会,结果这一招还真灵,我一掉进水里就直接沉底了。”

我问,那你学会了吗?他回答,“学会潜水了。还学会了水底行走。就是我们这水里螃蟹太多,所以很少潜水了。不然水底下走一段再上来,身上会挂一身螃蟹。舌头上都能挂着一个。”

我听完,觉得还是游泳好,于是就继续练习。哥说,对你,我必须因材施教,因为你也没什么才,所以我们就循序渐进,你先趴在池塘旁边,用双脚扑腾水,保证你的身体漂在上面。这样不到一个月,你就有感觉了,你先练着,我去抄水了!

于是大夏天的中午,我就这么趴在池塘边,池塘边的榕树上,知鸟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我妹还停在上面。我呢就这么专心致志地扑腾水。半个月之 后,哥哥问,脚有感觉了吗?我说昨天有,今天又没有了,都麻了。哥哥说,那就说明差不多了,你现在把双手松开,扒拉水,我手一松,头部就直接沉底了,脚倒 是还在上面扑腾,然后双手抓着水底下的水草就这么前进了,这一招也还不错,至少也能走,但是走不远,不一会儿就有点晕,于是赶紧站起来,才发现那水也只到 我腰部。

哥哥问,你这挺好啊,跟我潜水一个性质啊,不过你是倒立着潜的,你为什么出来了?我回答,没啥,就是头有点晕,可能是倒立着大脑充血了。哥哥咯咯地笑,你是缺氧。

就这样,坚持不懈地跟着我哥学了半年,后来越学越没信心,后来发展到用脸盆洗脸的时候都有点害怕,担心呛着自己,到现在再也不敢学了,每每看到几岁的甚至几个月的小孩子在水里自由自在地翱翔,我就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成功地成为一个失败的典型,后来才明白,方法,是一切的根本,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进步。

其实好的学习方法,来自于日常学习的习惯。从现在做起,培养孩子养成以下9条好习惯,这对爸妈来说并不难吧?

1、认真“听”的习惯

同学们需要在课堂上集中思想,专心听老师讲课,认真听同学发言,抓住重点、难点、疑点听,边听边思考。这虽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却是学习的根本。

2、积极“想”的习惯

积极思考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使自己始终置身于思维活动之中,这是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保证。思考、回答问题一般要达到:有根据、有条理、符合逻辑。随着年级的升高,思考问题时应逐步渗透联想、假设、转化等数学思想,不断提高思考问题的质量和速度。

3、独立“做”的习惯

练习是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自然延续,可以说是取得好成绩最为关键的步骤。系统而独立的练习技能巩固知识又能找到不足,而深度练习是开拓思维,融汇方法的最好方法。

4、善于“问”的习惯

俗 话说:“好问的孩子必成大器”。有些孩子喜欢自己钻研,这样固然很好,但有时候陷在自己的思维中不能跳出来反而限制了解题。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一定要 及时的问老师和同学。请教的好处不仅在于解决问题,而且还能学习别人的思维方式。将别人的想法和自己的思维对照,举一反三,做到这些可以说再无难题。

5、勇于“辩”的习惯

讨论和争辩是思维最好的媒介,也就是大师们常说的“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凡事都是越辩越明,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不仅能碰出是相对的火花,还有学习的乐趣。

6、早“学”的习惯

从学习的认识规律看,要获得良好的学习成绩,必须牢牢抓住预习、听课、作业、复习四个基本环节。其中,课前预习教材可以帮助了解新知识的要点、重点、发现疑难,从而可以在课堂内重点解决,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使听课具有针对性。随着年级的升高、预习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7、反复“查”的习惯

培养学生检查的能力和习惯,是提高数学学习质量的重要措施,是培养学生自觉性和责任感的必要过程,这也是新大纲明确了的教学要求。如果说会做题是拿高分的基础,那会检查题则是高分(甚至满分)的保障。

8、客观“评”的习惯

学生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在学习活动中的表现,本身就是一种高水平的学习。只有客观地评价自己、评价他人,才能评出自信,评出不足,从而达到正视自我、不断反思、追求进步的目的,逐步形成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观。

9、有心“集”的习惯

在学习中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同一问题多次犯错。为避免同一错误经常犯,错题本就是必须的了。中高考状元每科都会有一个错题本,其实大多数学生都有,但用好的却很少。用好错题本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