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过程中,爸爸应该亲自教会孩子的8件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大多数人认为,母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与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但不得不承认,有些事还是得爸爸来教,特别是当家里有个儿子的时候。

下面这个场景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一个男孩去上幼儿园,遇到的老师90%都是女的。

其实,大多数男孩的成长环境中,几乎都是与女性为伴,在家和妈妈在一起,而学校里绝大多数都是女老师,“隐形教育”,“丧偶式育儿”更是比比皆是,缺少男性参与到他们的教育过程当中。

今天是父亲节,“亦为青少年教育”为大家整理了八件事,必须由一个父亲亲自告诉孩子,特别是家里的小男生。

1、告诉孩子“怎么赢,如何输”的重要性

除了朋友,谁才是孩子在各种游戏竞赛中,最好的伴侣?当然是爸爸。

爸爸和孩子一起玩耍、比赛,可以让孩子,特别是儿子,体会到什么是男子气概。通过游戏竞技的方式,让孩子感受胜利的喜悦,并意识到自己需要多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另一方面,游戏中失败也是不可避免的。对于父亲来说,这是一个教儿子理解失败的绝佳机会。成败在生活中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如果你跌倒了,你只需要爬起来,继续前进,失败并没有什么可耻的。

2、教会孩子对待女性的正确态度

母亲也可以告诉她的儿子应当如何对待女生,但只有父亲才能通过自己做榜样,让孩子切身了解这一切。如果儿子从父亲那里了解如何尊重女性,那是再好不过的了。不是来自朋友,不是来自互联网,而是来自父亲——这很重要。

带你的儿子一起为妈妈买花。一起去商店,礼貌地和收银员交谈,让孩子学会大大方方,自自然然地与周围的女性沟通,而已。

3、来一段男人之间的对话来讨论什么是爱

咱们接着上一点聊,当孩子渐渐长大,情窦初开,父子俩是时候展开一段男人之间的对话了。对于一个十几岁的青少年来说,和父亲谈谈初恋、谈谈第一次约会,让他了解爱的意义,是一次宝贵的体验。

告诉他,爱的最好时机,是当他遇到一个能和他擦出心灵火花的女孩。到那一刻,这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用这种对话来建立相互信任是极其有用的。

4、教他如何反击

父亲是教孩子学会坚强与坚定,最合适的人。孩子不仅需要父亲的支持,还需要父亲来告诉他,什么是是,什么是非。

面对挑衅或威胁,父亲可以教孩子学会观察,什么时候应该大声呼叫,拒绝对方靠近自己,什么时候应该忽视对方的挑衅,选择平静地离开。

父亲应该告诉儿子,最好以身作则告诉他,善良不是弱点。

5、关于如何看待世界,引导他找到自己的观点

在这个部分,你甚至不需要刻意去做任何事。你只需要不时地和他谈谈,并且让他知道你会一直在身后支持他。孩子需要了解,家里不仅有一个每天不断提要求,还对自己期望颇高的妈妈,还有另外一个人,选择另外一种方式。

当然,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应该统一战线。但就世界观而言,他们的观点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这很正常。有了父亲的帮助,孩子们会发现同一个现象,人们会有着各种不同的看待方式。这些小事,他会打开自己的思维,在学习中不断分析,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

6、一同感知新事物,不断丰富孩子的体验

从一开始就当担起父亲的教育角色,因为即使只有6个月大的孩子,他也可以感受到女人和男人之间表达爱的差异。

与母亲的无微不至不同,父亲喜欢以“男子汉”为主题的游戏,旋转跳跃折腾。妈妈通常会暗自担心,但对于孩子来说,他感受到了大量来自视觉,听觉和触觉上的冲击和全新体验。

7、教会他男人的“魔术”

男人有很多技能对大多数女人来说,就像魔术——比如,生火,钉钉子,修车。即使你的孩子是个100%的城里人,会生火的技能,毫无疑问也会派上用场——至少他得能点燃烤架吧。这些小“魔术”也为让孩子更加有趣,在小伙伴中受到羡慕和拥戴。

8、教会他整理家务

当然,这些包括如何打领带,剃须和熨烫他的衬衫。虽然现在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任何问题的答案,但你不能不承认,如果他从父亲那里学会的话,会更好更深刻一些。是的,也只有父亲能够向儿子展示男人也可以做饭,就算为了不饿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