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期间,家长千万不要对孩子说这5句话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6-29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父母少说一点,孩子就优秀一点”

6月注定是个考试季,先是高考,再是中考,现在期末考也来了,考前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焦虑。有时候,父母说了一些“鼓励”孩子的话,反而会让他莫名感到紧张。

特别是下面这5句话,句句都像刀子,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对孩子提及,否则后悔都来不及

1这几天你专心考试就行

“你只管考试,别的都不要管”,说这句话的父母,其实是很爱自己孩子的,是想让孩子把精力都放在考试复习上。但是这种爱,是狭隘的爱。

这就等于在告诉孩子,学习是最重要的事,它比性格、人品、习惯都重要。不仅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依赖,即使长大了也很难独立;而且也从侧面给孩子施加压力,时时刻刻提醒着孩子,我们什么帮你搞好了,你考不好对得起我吗?

父母可能会有个误解,菠菜老师之前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会告诉我们,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考前适当的放松会更有利于考试哦。比如,放学回家,让孩子扫扫地;晚饭后让他刷刷碗……

想要孩子考前平常心,就不要因为考试而改变日常的生活。

建议改成:“地还是要扫,可不会因为考试就能躲避哦~”

2

我不信你比别的孩子差

在跟家长沟通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我家孩子对自己信心不足,我经常鼓励他,同样是人,我就不相信你比别人差。”

这句话表面上是对孩子能力的一种肯定,可实际上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攀比,特别是当孩子很努力了,但成绩依旧不理想的时候。他们拼尽全力发现自己真的没有其他人强,便会陷入深深的自我否定中,只会导致孩子越来越不自信。

虽然菠菜老师一直告诉大家,攀比孩子百害无一利,可是依然有不少家长还是喜欢这么做。孩子身心健康,懂得孝顺感恩,父母难道不应该满足吗?为什么一定要在成绩上当第一名呢?有远见的父母,不只看结果,还会看到孩子的努力。

建议改成:“别人多少分我不在乎,看到你这段时间那么努力,我就满意了”

3

把题看仔细了,千万别大意

考试因为马虎丢分,是每个学生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的情况,特别是小学阶段,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可是对每个学生来说,谁都不愿意在已掌握的知识点上丢分,而且也无法敢向家长打包票说,自己肯定不会失误丢分。

家长说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我都提醒过了,再出错我就有资格批评你了。于是在孩子没考好的时候,家长难免会加一句:是不是让你把题目看清了,怎么还犯错,到底有没有听我说话。

考前家长反复叮咛,考试的时候孩子会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粗心,不要马虎,从而限制他的思维,可能导致短时间忘记知识点,大脑一片空白,反而不利于临场发挥。

建议改成:“孩子,考完不要忘记检查一遍哦”

4

早点去睡,休息好才能考好

考试期间,是孩子睡眠质量最差的时候,尤其是考试前一天晚上,最容易失眠了。有些父母就会每隔半小时,跑到孩子房间提醒一句:赶紧睡觉,好好休息才能好好考试。

这里菠菜老师首先解答大家一个误区,睡眠质量对考试没有直接的影响。哪怕孩子一夜不睡,1+1=2他总不会错的,所以决定孩子考试成绩的是知识点是否掌握。而且考试的那两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一般不会出现打瞌睡情况(生病除外)。

孩子如果每天是10点睡觉,考前也不要刻意让他9点就去睡,按照原有的作息时间,更容易帮助孩子入睡。

建议改成:“你以前都是这个时间睡觉的,今天也这个时间去睡吧”

5

今天考得怎么样

每次快到考试结束的时候,学校门外站满了学生家长。他们都伸长脖子,眼睛紧紧盯着学校里面,那种急迫感都写在了脸上。一见到孩子,便开始了三连问:

“语文发挥怎么样?”

“数学考得好不好?”

“英语有没有把握?”

面对父母连续的追问,孩子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非常反感。因为孩子会觉得,如果考不好,你是不是就不爱我了?难道我只有得到高分,才配得到爱吗?他们担心得不到父母的认可,更担心父母“有条件的爱”。

我知道大家很想知道孩子的成绩,但一定要克制自己,孩子想跟你说的时候,自然会跟你说的。

建议改成:“这门考完就不要想了,认真准备下一门吧”

考试期间,大多数孩子本身已经很焦虑了,他所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督促,更多的是家长情感上的支持。所以千万不要表现得比孩子还紧张,只有我们做到从容不迫,孩子才能轻装上阵啊!

最后,祝愿孩子们都能考到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开启一个美好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