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上学生至少笑一次否则老师就不合格
发布者: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4-05-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如今家长到都江堰的玉垒中学听课,会发现每间教室每个课堂都会传出阵阵笑声。伴随着老师们的讲课,学生还不时发出“啊”“哦”之类的惊呼声、赞叹声。这一切,都是玉垒中学“三声”课堂的体现。如果没有出现以上这三种声音,老师就是不合格的。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如今,玉垒中学在望子成龙教育集团的领办下,开启全新的精英培养模式,着眼未来、走向世界。

       “三声”课堂 要成绩更要能力

       能够连连稳居都江堰市第一,蒋校长认为,好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优秀的老师应该向课堂45分钟要分数,学校要求,课堂要有“三声”,即笑声、赞扬声、惊讶声。

       笑声是指要树立欢乐课堂的观念,老师要改变传统上课批评、学生害怕的状况,每节课学生必须笑一次(至少1次)。有笑声的课堂,师生关系和谐,学生注意力集中,学生学习参与度更高,教学效率也会更高。赞美声是指课堂教学中要改变一味批评纠错的教育观念,允许学生出错,用激励赞扬之声来促使师生进入教学的积极兴奋状态。惊讶声则是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要有“绝活”,不能让学生产生“枯燥感”。好奇是孩子的天性,课堂教学要激发学生的惊奇感,激发孩子的惊讶声。这样的教学能够引导学生学习自觉性,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启迪学生的创新意识。

       海归精英躬行实践

       在玉垒中学,一个班前所未有地配备了两位班主任。一位负责学生起居饮食,注重爱的传递,例如学生过生日了,给学生送去祝福;单亲孩子孤独了,周末就组织他们一起去爬山……这些关心举措,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仿效,陶冶了情操,健全了人格,培育了爱心。

       另外一位班主任则一定是海归精英,拥有发达国家至少研究生以上学历。这位班主任被要求任何时候都必须用英语与同学们交流,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口才、创新能力、艺术能力。同时借鉴伊顿公学的经典品格,分解到各年级去侧重培养。成都商报记者 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