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中学特级教师周家辅:我是专为教育而生的人
发布者:腾讯大成网 发布时间:2015-04-3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玉垒中学特级教师周家辅:我是专为教育而生的人

玉垒中学特级教师周家辅,执教科目:高中化学;所获荣誉:四川省中学特级教师、四川省第六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中小学优秀校长、全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内江(微博)市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他总结提炼的“读、讲、练、评”学习方法,荣获“四川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

“教书育人就是我一生的事业”

1982年从川师大附中毕业的周家辅老师,来到四川威远(微博)中学教授高中化学。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主任、教务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直至校长。周家辅老师从未停止授课。

1997年他被评为四川省中学特级教师,2005年他获选“四川省第六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07年荣获“内江市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称号,他还多次被评为“优秀科任教师”。他所教的每一届学生高考成绩均名列全市前茅,所教学生曾燕、李西胜等55人考入清华、北大。

11年的校长生涯,周家辅老师带领自己的团队,使威远中学校园环境和育人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一所普通中学带入“省重”、“国重”的轨道。2002年,威远中学被评为“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06年,跨入“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快速发展通道。学校高考成绩逐年攀升,2007年,全校本科硬上线人数1208人,6人考入清华、北大。

同年,周家辅老师从校长岗位退下,全身心投入到他热爱的教育一线,“自己从来就是一个专为教育而生的人,教书育人就是我一生的事业。讲台是起点,也是终点。”周家辅老师说。

“他的课堂就是热烈的化学反应”

2014年周家辅老师来到玉垒中学执教,“我喜欢和学生呆在一起。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本书,只有首先读懂了他们才能教好他们;和孩子们在一起,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是最好的运动和锻炼方式,最能够永葆青春!”周家辅老师说。

32年的教学实践,他不断摸索,总结提炼出一种既继承古代教育思想精髓、又符合现代教育思想的学习方法,即“读、讲、练、评”,对提高教学质量效果明显作用,荣获“四川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

这套方法通过教学生学会读书,教师指点关键,读与讲有机结合。然后精选习题训练,反馈信息评讲,以评促悟,以评促改的教学方式,教学生“怎样学习”。既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上的周家辅老师神采飞扬,总能带给班里孩子不一样的收获和感受。“他的课堂气氛很活,教学环节总是别具匠心,他的课堂就是热烈的化学反应,班上所有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都无一例外的被他调动起来,我们每听一次周老师的课也总会得到特别的启迪。”同为化学教师的青年教师唐婷婷评价道。

“我的教育理想很简单,就是当个好老师,做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周家辅老师表示,现在带的班还有两年多就高考,把他们好好地送出去,读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就是他当前的梦想。

“您讲的化学还在我心中反应”

在3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周家辅老师总对学生们讲:“人,总是要有点精神!”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否则就别做。这也是他的座右铭。“尤其在当前,面对越来越大的各种社会生活压力,培养孩子积极健康的心态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至关重要。这是增强适应社会能力的首要前提,也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有力体现。”

虽然是特级教师,但是周家辅老师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学生每天早上6:30起床,他一定会在6:15之前起床。“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为学生做出表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高85届学生胡强在毕业时送给周家辅老师的日记本上写道:“一腔热血,满腹经纶,赢得济济英才;三更灯火,呕心沥血,换来灿烂群星。”考入清华大学的钟弋浪在给周家辅老师的信中写道:“您讲的化学还在我的心中反应。”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曾芳玲在给周家辅的贺年片上写道:“您以您的身行鼓舞着我们,没有语言,却有力量,深夜您办公室的灯光,至今闪烁在我们心上。”

2015年4月16日,在玉垒中学“校园广播体操比赛”上,周家辅所带的班获得了一等奖。在当天晚自习总结中,他不忘勉励全班:“今天荣誉的取得是大家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共同争取来的,我打心里为你们点赞!这充分说明,只要努力,世间之事没有什么不可为、不能为的!希望你们在今后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保持这种旺盛的精神与斗志!”

学生在日记中写道:“自从进入高一(二)班,周老师就时刻与我们在一起,他的慈祥的眼神、他的殷切的话语总能带给我们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我庆幸自己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希望他永远健康、快乐!”

(来源:腾讯大成网·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