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节”受亲睐?成都中学生自筹自导“孝道节”
发布者:新浪四川教育 发布时间:2015-05-21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洋节”受亲睐?成都中学生自筹自导“孝道节”

http://sc.sina.com.cn  2015-05-16 09:35:28    新浪四川教育
百善孝为先百善孝为先
孩子们表演《感恩的心》孩子们表演《感恩的心》
孩子们表演节目孩子们表演节目
校园孝文化展览校园孝文化展览

  源自西方的“母亲节”刚刚过去几天,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华母亲节”即将来临。都江堰玉垒中学的孩子们可没有忘记:农历的四月初二,只有几天时间了。他们在“中华母亲节”这个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来临之际,用一台被他们命名为“孝文化节”的文艺演出,向所有的父母,献上了自己节日的祝福。

  父爱母爱,大爱无疆。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诠释了什么是亲情,什么是大爱?他们在自己的歌声里唱到: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孩子们在台上表演,台下的爸爸妈妈们泪眼婆娑。母爱、父爱的温情,在校园里弥漫荡漾。

  也许,演出台下的父亲母亲们,从来没有见到过自己的孩子,敢于这样大胆地向自己表达内心的真情。他们眼里那个害羞的、甚至有些逆反的孩子,在这一刻变得如此的可爱又陌生。是啊,哪一个父母不爱孩子,哪一个孩子又不感恩自己的爹娘?初一。四班的向妈妈,当看到12岁的女儿在台上哭着为父母朗诵冰心的《母爱》,早已经泪如雨下。高一2班的陈古璐妈妈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小天使,女儿,你是小天使中最乖的那个。

     在玉垒中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特级教师丁建国眼里,现在很多人热衷于过洋节,比如情人节、圣诞节等,把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却丢掉了。“我们希望通过孝道节、礼仪节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校园节日,来培养孩子们的深厚的人文素养。”在他的眼里,他的学生们个个都是感恩的、孝道的。早在寒假里,学校就为每个同学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收集身边关于孝道的故事,开学后要在班级里演讲,然后评选校园的孝子和最美妈妈。

  学生们没有辜负老师的苦心。在演出现场,同学们评选出来的34位“孝子”被请上了舞台,接受同学和爸爸妈妈们的掌声。34位“最美妈妈”也被邀请到了舞台上,讲述他们和孩子之间的感人故事。也许“最美妈妈”王春梅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父母对孩子的期盼。她说:学校开展的孝道文化教育,对孩子们的品德教育有很大的帮助。古人言:树业先树人。孩子们更应该品德高尚,尊敬长辈,知恩图报。

学生们自己主持学生们自己主持

  丁建国副校长说:百善孝为先,学校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正能量的活动,把孝道、感恩这一中国传统的文化,传递到校园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身边每一个人。

  事实上,不光孩子们的感恩之心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爸爸妈妈,孩子们身上表现出来的组织能力和艺术才华,也让爸爸妈妈们深感意外。新浪四川教育频道了解到,这台主题为“孝行天下 大爱无疆”的文艺演出,是由学生们自己筹划、自己编排,自己组织并实施的。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选择节目,挑选表演者,自己进行彩排,自己筹划演出的音响,自己双语主持。而节目的水平虽然稚嫩,“演员”大多是13-15岁的学生,演出技巧也并不专业,但就这一台充满稚气和真情的演出,打动了每一位观看的父母和老师,纷纷为他们拍手叫好。

  整台演出的所有节目,以“孝”为主题。初一。二班的相声小品《百孝讲坛》,模仿百家讲坛的模式,采用相声的方式,讲述“孝道”的核心内涵,让同学和父母们会心的微笑;初一。四班的诗朗诵《母爱》,把冰心等著名诗人的诗歌“串烧”起来,歌唱了母爱的伟大。女生张依丽在朗诵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哭出声来,感染了全场的同学和爸爸妈妈。初二。四班的现代舞《Bunny Style》,则展现出了孩子们浑身洋溢着的清楚活力和风采。

  张依丽同学告诉新浪四川教育频道:妈妈就在台下看我的演出,我想到妈妈为我付出了太多,她的身体也不好,有病也不告诉我,自己强忍着。“前几天无意间听说妈妈要去医院做手术,但她也没告诉我,是希望不影响我的学习。所以朗诵的时候想到妈妈,我就哭了。我爱妈妈。”

  在演出现场,孩子们还把“最美妈妈”们请上了舞台,亲自为她们洗脚。这一象征性的“感恩之举”,再次引爆了妈妈们的泪腺。也许,从小到大都是妈妈给孩子洗脚,看到孩子为自己洗脚,她们一定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那一刻,妈妈们幸福指数爆棚。

  丁建国副校长告诉新浪四川教育频道,玉垒中学强调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的伊顿公学”,希望孩子们今后成为懂得感恩、团队合作、情商高、有担当的社会精英人才。“今后学校还将组织学生们筹划‘礼仪文化节’‘爱的文化节’等等,让爱,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营养剂,引领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彭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