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特级教师“出家”玉垒山之谜(1)校园扫地僧
发布者:搜狐教育 发布时间:2015-06-0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17位特级教师“出家”玉垒山之谜(1)校园扫地僧

  精研育人成才良方 见证精英教育奇迹

17位特级教师“出家”玉垒山之谜

  编者按:“特级教师”是国家为了表彰特别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而特设的一种既具先进性、又有专业性的荣誉称号;特 级教师的人数历来受到严格控制,能荣膺“特级教师”称号的应是得到教育业界认可及社会普遍公认的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楷模、教学的专家,是名副其实的教育教 学精英和出类拔萃者。一所学校的特级教师数量能充分体现其办学的实力和水平!

【注:目前,全省大部分学校均暂无特级教师;有特级教师的学校,特级教师人数在5人及5人以上的学校屈指可数。】

“诗圣”名句与今日名校

   话说唐代宗广德二年(公元764年),寓居四川成都的诗圣杜甫登楼感怀,写下了“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的千古名句,从此,位于今天都江堰市的玉垒山天下闻名——始建于1984年的玉垒中学也正由此而得名。

   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玉垒中学充分发挥都江堰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开放办学,内涵发展,倾力打造中国的伊顿公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办学业绩。2013年,玉垒中学成功加入成都望子成龙教育集团,学校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特级名师聚首 强势教育来袭

  为切实践行建精品学校、育一流人才的办学承诺,玉垒中学面向全国选聘名师,不拘一格、高薪诚聘各地教坛精英前 来共襄盛举;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特级教师齐齐聚首玉垒山下,使得玉垒中学成为成都全市特级教师最多的学校,这无疑成为学校当前办学中最为耀眼的一 大亮点!

   这是一支精心组建的王牌名师团队!他们堪称教育业界的行家里手,他们大都有着长达几十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及实战经验,他们终身潜心于教育,他们精心育人的故事至今还流传在其一路走来的每一个地方,经久不息,历久弥新!

 如今,正是这一支名师团队,他们就似身怀绝技的得道高人,潜心静修于神奇的玉垒山下,几番精研细琢,数载皓首穷经,终以其传道、授业、解惑的独门秘籍,助力莘莘学子,放飞青春梦想,圆梦当世名校。

相约名师 圆梦名校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进玉垒中学,走近玉垒名师,去近距离感受17位特级名师教育报国的真挚情怀,去切身体验和触摸他们别具特色的当代师者风范!

【校园名师系列之一】

“校园扫地僧”:他用一生的长度演绎教书育人的故事

其貌不扬,从不显山露水,而实际上,他们身怀绝学,大隐于世,这就是传说中的少林“扫地僧”。而“校园扫地 僧”的称号,正是大家对他的特殊称谓,意思是尽管他不事张扬、默默无闻,但他的教育功底和育人业绩却总像传说中的武林高手一样,深不可测、受到大家的一致 推崇和广泛赞赏;

    他说,自己从来就是一个专为教育而生的人,教书育人就是他一生的事业,讲台是起点,也是终点。纵观其30多年 的教书生涯,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主任、教务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直至校长,可无论怎样的特殊情况,他都坚持身先 士卒深入教学一线,讲台始终是他战斗的主阵地,教书育人也始终是他从事的主业;

   30多年的教书生涯,他将一批批懵懂无知的少年相继培育成遍布各地、各行业的精英人才,真正实现了桃李满天的人生愿景;11年的校长经历,他成功率领自己的团队,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中学带入“省重”、“国重”的快速发展通道,帮助家乡父老实现了他们梦寐以求 的子女成才梦!

现在,已正式从教育管理的岗位上退下来,本该安享幸福晚年的他却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再次走上讲台,拿起教鞭。他说,做一个永远的师者是自己一生的梦想,生命不息,育人不止!

   他,就是两次荣获“四川省中小学优秀校长”称号、四川省第六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化学特级教师、四川省 劳动模范、“内江市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原内江市威远中学校长、现成都市玉垒中学高一(二)班班主任兼化学教师周家辅老师,一位名副其实退而不休、受 到业界、同行、家长、学生和社会普遍尊敬的的崇高师者!

人 总是要有点儿精神的!

  春日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玉垒中学广袤而整洁的操场上,年近60的周家辅丝毫没有一般同龄人那样的老迈之态,他说,自己本就身强体壮,加上多年来成天和孩子们呆在一起,所以就更显年轻了。今天,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校园广播体操比赛,周老师亲自带领全班 同学利用体育课时间认真的进行着参赛的队列队形训练,春日的骄阳照射在大家的脸上,汗涔涔的投射出亮晶晶的光芒。

 “周老师是我见过的最负责任的班主任老师!”担任高一二班体育课教学的小高老师主动告诉记者。她说,学生每天早上6:30起床,而周老师却从来都是将自己的起床时间定在6:15之前,“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就为学生做出了表率!”

  其实,回顾周家辅30多年的从教生涯,其亲自带过的高中毕业班多达17届,无论是担任班主任与否,他都这样对学生们讲:“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他认为,一个人无论成功与否,首先必须得有自己的精气神;同时,这句话也是周家辅长期用以要求自己的人生座右铭。“尤其在当前,面对越来越大的各种社会生活压力,培养孩子积极健康的心态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至关重要,这是增强其适应社会能力的首要前提,也是弘扬社会正能 量的有力体现。作为教师,这是我们必须首先要传递给学生的东西!”周家辅如是说。

 课堂上的周家辅就更是神采飞扬,他的课总是精彩纷呈,也总能带给班里孩子不一样的收获和感受。“他的课堂气氛很活,教学环节总是别具匠心,班上所有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都无一例外的被他调动起来,我们每听一次周老师的课也总会得到特别的启迪。”同为化学教师的青年教 师唐婷婷这样评价周家辅的课堂。

 生活中的周家辅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对于充斥于大多数人业余生活的麻将、扑克等娱乐方式他一概不会;读书和运动 是他于教育教学之外最大的爱好,“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本书,只有首先读懂了他们才能进而去教好他们;而坚持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运动和锻炼方式,是最 能够永葆青春的!”

好大一棵树

  2012年,一篇题为《好大一棵树》的文章对周家辅的育人和办学事迹进行了全面的报道,并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的确,好的老师是一棵树,好的领导也是一棵树!无论是对于广大的青年学生,还是对于学校的所有教职员工而言,周家辅都总像一棵参天大树,不仅以他的枝 繁叶茂为大家遮风挡雨、传输营养,也以他的高风亮节鼓舞士气、提振精神。

 在周家辅担任校长期间,威远中学成功搬迁到如今的新址,校园环境和育人水平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2年,威远中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06年,又进一步跨入“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行列;学校高考成绩逐年攀升,节节登高。2007年,全校本科硬上线人数1208人,6人考入清华、北大。也是这一年,周家辅急流勇退,退居二线。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周家辅继续担任高中化学教学任务,延续着他多年以来的育人梦想。

  从教三十余年,周家辅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工作认真负责,教学科研精益求精。他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通过反复试验、论证而总结提炼出的中学化学教学“读、讲、练、评”学习法,受到化学同行的普遍好评,并荣获全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1989年5月,周家辅荣获全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1997年9月,他被评为四川省中学特级教师;2005年7月,他被命名为“四川省第六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07年3月,他荣获“内江市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殊荣。

  是的,从1982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播下投身教育的种子开始,如今的周家辅早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在他的身后,一批批充溢着生命活力的小树正在蓬勃生长!

  2015年4月16日,星期五。下午3点,玉垒中学“校园广播体操比赛”如期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周家辅所带的高一(二)班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在当天晚自习的总结中,周家辅这样勉励全班同学:“今天荣誉的取得,是大家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共同争取来的,我打心里为你们点赞!这充分说明,只要努力,世间之事没有什么不可为、不能为的!希望你们在今后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保持这种旺盛的精神与斗志!”一位同学在自己当天的日记里这样写道:“自从进入高一(二)班,周老师就时刻与我们在一起,他的慈祥的眼神、他的殷切的话语总能带给我们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我庆幸自己能遇上这样的好老师!希望他永远健康、快乐!”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以“园丁”、“蜡烛”来比喻老师,而在学生们心里,周家辅正是那支永远不熄的蜡烛,总是照耀着他们的心灵,鼓舞他们奋勇前行。

 高85届学生胡强在毕业时送给周家辅老师的日记本上这样写道:“一腔热血,满腹经纶,赢得济济英才;三更灯火,呕心沥血,换来灿烂群星。”考入清华大学的钟弋浪和考入南京大学的蒋勇在给周家辅的信中分别写道:“您讲的化学还在我的心中反应。”“难忘啊难忘,难忘您讲课时的身影,是您的教诲,使我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的人。”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曾芳玲在给周家辅的贺年片上写道:“您以您的身行鼓舞着我们,没有语言,却有力量,深夜您办公室的灯光,至今闪烁在我们心上。”

  在采访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周家辅有两个儿子,现在均早已成家立业,工作地点也都离他比较远。“他们都比我混得好,”周老师半开玩笑的说,“我现在无牵无挂,正好全身心的投入教学。”的确,现在的周家辅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纯粹的师者吧,心无旁骛,没有琐事、俗事缠 身,他的心中装的只有学生和教学,而课堂就是他满怀憧憬的那个“天下”。

(来源:搜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