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所中学像香港大学一样?”“因为我们的校长连一根筷子都不放过”!
发布者:玉垒中学 发布时间:2019-05-0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2015年,19岁的成都学子胡宓,从玉垒中学考入亚洲常春藤香港大学。


       虽然离开了玉垒中学,但以后他所遇见的学校都有母校的影子!


       第一次来到闻名于世的香港大学,胡宓有点惊讶,总感觉哪里似曾相识。


       胡宓说:“这种感觉很亲切,我本以为来到新学校会不适应,后来发现我在香港大学接受到的人文关怀、视野拓展、素质培养,母校都已经给我了!原来玉垒中学就像香港大学一样!”



胡宓(右二)与他的大学同学



       其实,小编觉得,玉垒中学不仅像香港大学,而且还和很多知名的顶级学校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相似之处。


       一所好的中学,不仅注重学生成绩提升,还注重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毫无疑问,玉垒中学是一所好的中学。




       这些年,玉垒中学以“打造中国的伊顿公学”为最高办学目标,把伊顿人“独立、个性、友爱、忠诚、尊严、勇敢、传统、绅士、幽默、使命感”10种最经典的品格列为标准,着重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独特的思维方式,帮助孩子打开眼界,拓宽国际化的视野。


       所以才会有胡宓这样优秀的学子,不断走向国际名校,走向公众视野。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玉垒,了解玉垒。




一个校长改变一所学校


       玉垒中学走到今天并不容易。


       2013年以前,在都江堰,玉垒中学虽然已经家喻户晓,但成都的家长并不熟悉玉垒中学。


       野百合也有春天,巨变从2013年开始。


       望子成龙教育集团董事长蒋杨斌接手玉垒中学,随之而来的就是扭转乾坤。




       “

       蒋杨斌接手玉垒中学,第一届,出复旦学子了;


       第二届,出清华学子了;


       第三届,出北大学子了……


       出色的办学成绩和傲人的育人目标,也让玉垒这片沃土成为优秀学子培养的摇篮。


       数百名学子从这里奠基起飞至清华、北大、复旦、浙大、上交等国内一流名校。


       ”




2018年高考,文科第一名651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理科第一名686分,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7年高考,有四名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北大、清华录取线。


于是,玉垒中学又被家长们赞为“新五朵私花”之一……




       接手玉垒中学之前,蒋杨斌一直有一个梦想——创办中国的伊顿公学,因为那里是举世闻名的绅士文化摇篮。


“成就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

成就一批孩子,振兴一个地方;

成就一代孩子,富强一个国家。”

在蒋杨斌心中,一个好学校肩负振兴家国的神圣使命。


       2013年,机缘巧合,玉垒中学终于让他有机会将梦想照进现实。


       接手玉垒中学之后,如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学,成就万千孩子的成才和国家的发展,就成为压在蒋杨斌心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野百合”的春天这样来


       大刀阔斧壮大师资队伍,打造成都特级教师第一多的中学


       经济学硕士出身,现任四川省政协委员,从支教到办学,从望子成龙到玉垒中学,蒋杨斌身上有雷厉风行,也有和风细雨。


       来到玉垒中学,蒋杨斌首先毫不犹豫地花重金打造了一支超强的师资团队。


       他深知,一个学校好不好,师资是关键。


       玉垒首先选聘了17位特级教师,这阵容,比川内很多省一级示范学校都要强大(省一级师范学校特级教师一般在1—5个左右)成为成都特级教师第一多的中学。


       除此之外,还有全国优秀教师15人、省市区县学科带头人30人、省级骨干教师10人、高级教师9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41人、海归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4人。




       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拥有扎实的教学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非凡的见识和格局,这让玉垒中学的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我们对老师选得很严格,质量上宁缺毋滥;老师进校之后,还要用严格的考核,筛选一部分更优秀的教师留下来。”蒋杨斌说。



       师资稳定后,蒋杨斌很快又开始改革教学模式。


       他摒弃“填鸭式”教学,提出了契合学生发展的“三拼”“三声”“三清”课堂模式。

老师在课前要练好“绝活”,拼教案、拼课件、拼习题;


       课堂上不枯燥,不批评,让学生有笑声、赞美声、惊讶声;


       课后清练习、清辅导、清知识点,保证学生学会、学透。




       胡宓来到玉垒中学,刚好赶上这样的师资和教学模式,他说:“这里的老师教学水平比我想象的高太多了,进来不到三个月,学习方法和成绩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最重要的是老师很贴心,刚开始我经常因为遇到困难,情绪低落,去办公室找老师,他们都很乐意跟我谈心,像朋友一样耐心帮我分析,生活上照顾得也很细致。”


       胡宓妈妈唐女士也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学校老师几乎全年无休,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只要学生在,老师就一定在,你什么时候找他们都能找到!”




言传身教带团队,连一根筷子都不放过


       扭转乾坤要大刀阔斧,也要一点一滴、潜移默化。


       “全校上下一条心,把所有的力量都用在发展这条绳上,我不信玉垒中学起不来!”


       这个温和的校长内心有股强大的信念和力量。


       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所以,蒋杨斌在学校,无论大事小事,都要亲力亲为。




       胡宓妈妈说,她每次去学校看孩子,都会看到蒋杨斌校长,要么在教学楼、要么在操场、要么在花园,好像从未停下忙碌的身影。


       有时候蒋校长看到她,还要过来跟她聊天,对她提出的一些意见或建议,都会认真对待。


       其次,学校每个月还向家长和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让他们给老师打分。


       每个人的问卷,蒋杨斌都要看,并且从善如流,落到实处。


       一个私立学校做到这样,小编都觉得不可思议!




       “你说我自己的孩子我关心他是应该的,但是学校有那么多孩子,蒋校长每个都要去关心,这得多大的爱啊!


       他不把学生当过客,而是真真切切地记住你、关怀你。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家长,但是跟蒋校长比起来,我真的自愧不如!”胡宓妈妈说。




       正如胡宓的妈妈所说,蒋杨斌对学校似乎有着无限的精力,对学生有着无限的关怀,这大概来自他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热爱吧!


       不然,他为什么“连一根筷子都不放过”?


       有老师透露,学校食堂的食材,包括筷子在内都是蒋校长亲自采购的。


       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小编是震惊的,校长亲自选筷子,真是闻所未闻!


       然而,蒋杨斌亲力亲为的管理风格远远超乎想象,不信,看看他当“采购员”的故事吧!


       .......




父亲一样的关怀


       “所有孩子都要当成我的孩子,勺子也要自己选。”


       “米面粮油和锅碗瓢盆,一定要品牌货。”


       蒋杨斌的采购故事,从2013年8月就开始了。


       当时正值酷暑,蒋校长组织学校部门研究学校食堂原料、物资等采购问题,他掷地有声地说:“办教育就是良心工程,我们必须用心地全力以赴,食堂的材料要买就买品牌货,从厂家直接进货!”




       选猪肉,他先征集大家的意见,选哪一家?为什么选这一家?


       确定品牌后,又在网上搜索、比较,刨根问底地调查。


       就像妈妈给孩子买东西,全网搜索,综合对比,最后确定几个选项,差评多的不要,全部都是好评的也不要,差评也要看什么情况……一样大件东西没有十来天的精力买不下来,简直不能再虐心了!


       不过,妈妈们的虐心程度还赶不上蒋杨斌,他不但反复斟酌,还要亲自去实地考察,这真是连亲妈都做不到的!




       中粮米面油、雨润肉类、贺众牌饮水机、双枪牌筷子、蔬菜基地……


       只要确定买的,蒋杨斌都要挨个去考察。


       工艺、流程、管理、质量,全部合格了、大家都认可了,就算比市场价贵,蒋杨斌也不在乎。


       他常说:“价钱不是问题,娃娃吃得安全放心才是最重要的!”


       一边考察,他一边向老师们叮嘱:


       这个勺子的勺柄不够大,孩子拿着不方便。


       这个勺子质量不太好,容易划到孩子的嘴巴。


       双枪牌筷子质量不错,20年的生产经验,就选它了!


       ……




       有位女家长说起蒋杨斌,满眼都是小星星:“蒋校长太有魅力了,为人特别谦逊低调,做事认真细致……”



有一天,玉垒中学,会像伊顿公学一样



       “玉垒森森拥山月,岷江滚滚入苍溟。”


       6年的光阴日月如梭,6年的玉垒中学日新月异。


       正是这样一位热爱教育、尽职尽责的校长,感染了全校师生。


       师生齐心协力冲学业,连后勤的工作人员都满怀热情,为玉垒中学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胡宓妈妈激动地告诉小编:“我还记得当初第一次来学校,蒋校长告诉我,玉垒中学所有的老师、包括校长都是为学生服务的,我们尊重孩子的个性,一定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来学校后,发现全校都是团结一致的氛围,很让我感动,当初的承诺他都做到了!”




       那一年,胡宓初见玉垒中学,感叹着:“这里环境真好,空气好,让人没有杂念,校园文化气息很浓。”


       现在,即将在香港大学毕业的胡宓依然怀念曾经在玉垒读书的光阴。


       他说:“那种安心、向上的感觉,是我在以前的学校都不曾感受到的,我知道是蒋校长给了玉垒中学这种让人想努力、想飞翔的感觉和力量。”




       玉垒中学坐落在都江堰市学府路,山环水绕,古朴恬静。


       八角亭,榕树下,校园绿道穿越绿林石阵;


       毗溪边,石桥旁,鸟语花香相映潺潺流水。


       65%的绿化,让孩子们每天在“天然氧吧”里生活学习,远离噪音,远离PM2.5,校园的“静与净”相得益彰。


       未来,他们会成为兼具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现代人。




也许有一天,你还会听到:


“玉垒中学像哈佛大学一样”


“玉垒中学像伊顿公学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