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老师钻研30年为罗浮山植物“立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2-17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中学老师钻研30年为罗浮山植物“立传”

人民网  2014-12-17




  “只要在罗浮山,我就是任性!”谈起自己目前的生活工作,49岁的周天来套用网络流行语得意自豪地说道。这位来自博罗县罗阳一中的生物学教师做的一件事日前引起了广泛关注。30年来,他利用课余时间泡在罗浮山钻研各种植物资源,共编写出版罗浮山植物科普书籍4本。今年12月刚刚出版的《罗浮山常见中草药》一书,记录了罗浮山内各类草药180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被当地称为罗浮山植物研究的“小百科全书”。


  “希望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罗浮山”


  作为一名生物学老师,周天来从1984年就开始关注和研究罗浮山植物。每到周末或寒暑假,周天来拿起背包就“潜入”罗浮山,在这广袤的植物宝库中寻找各类天然中草药。“一个人跋山涉水,经常遇到各类毒蛇,想想挺危险的。”谈起在罗浮山中的“探险”经历,周天来依然心有余悸。不过,一切的艰难困苦并没有阻止他对生物研究的热爱。


  截至目前,周天来已编写了《罗浮山珍稀植物图鉴》、《博罗生态林科普画册》等科普书籍,为罗浮山的植物“著书立传”。其中,“新鲜出炉”的《罗浮山常见中草药》图文并茂记录了罗浮山中草药180种,其中草类98种、根类51种、果实种子类11种以及花类20种。此外,周天来还免费为罗浮山识别了各类树木2000多棵,救活了5棵800年树龄的生病罗汉松。


  在别人眼里,周天来是个十足的“怪才”—不好好当老师,去研究什么植物?对此,他乐呵呵地说:“我是个动植物爱好者,能将罗浮山丰富的植物资源介绍、推广给大家,我觉得很开心!”


  “中草药养生文化值得传承和发展”


  岭南第一山罗浮山地处北回归线地带,土地肥沃、雨量充沛,草木花卉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罗浮山现有植物3000多种,占全省总量近30%,其中药用植物12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多种。早在宋代,罗浮山就是岭南四大市中的洞天药市,并于2011年入选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今年8月,周天来又在罗浮山发现了国家级珍稀濒危药用植物—野生八角莲。“中草药养生这优秀历史文化值得传承和发展!”周天来表示,自古以来,罗浮山都是天然的药材宝库,是历代文人仙士向往的福地。秦始皇派安期生到罗浮山寻找长生不老药;武则天派一品大监在黄龙洞附近建平云阁,合成不老仙丹;东晋的葛洪晚年常住罗浮山,皆因“篱陌之间、顾盼皆药”。他表示,希望读者可以通过这几本书全面了解罗浮山中草药。为了增加可读性,《罗浮山常见中草药》除了介绍药物习性、作用,还增加了不少与中草药有关的历史趣闻,为罗浮山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宝贵材料。(记者/徐乐乐 通讯员/陈日洋 李洁莹)


  (南方日报 徐乐乐 陈日洋 李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