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淑云:再干10年又何妨
发布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5-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马淑云:再干10年又何妨

  作者:韩立群  来源:人民日报


近八旬退休检察官马淑云坚守农民工子弟校12年

再干10年又何妨

  “在我这,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失学。每个孩子都应得到尊重,健康成长。”

  “别把我说那么老,实际不到80岁。我还能再干10年吧!哈哈哈……”初次见到马淑云,她爽朗的笑声给人印象深刻。退休检察官、农民工子弟校校长,这两个身份在她身上是怎么重合的?记者禁不住想一探究竟。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

  期望小学、期望幼儿园坐落在乌鲁木齐市的一个院子里,两栋楼,一栋4层,一栋5层,面积都不大。门口的值班室有5张桌子、几个沙发,财会、后勤、保安等都在这里。

  马淑云走进来,从手提袋里掏出几沓钱,放到出纳王倩面前。

  “今天发工资。昨天的钱不够,今天一早我又凑了点。老师的工资不能拖欠。”马淑云说,“这几个月开销大,装监控、铺地板胶、换被褥,等等。花了6万多,钱有点紧。”

  每天早上8点不到起床,10点到学校,马淑云一天的忙碌就开始了……

  巡视操场,看看有没有没及时清扫的冰雪,别摔了孩子。每天中午吃什么饭,提前到食堂转一下。中午学生放学后,再去教室看一看,检查一下灯坏了没有,摸一摸暖气够不够热,课桌有无损坏。

  “我的办公室在地下室,很少用。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喜欢和老师们、孩子们在一起。”马淑云说。

  在校园里,孩子们不停地喊着“马奶奶好”。教师们也叫她“马姨”,围上去和她说这说那。“大家在一起感到很亲。”

  “孩子不能没学上”

  “最早哪想过要办学校啊。”马淑云说起办农民工子弟校的经过,酸甜苦辣一股脑涌上心头。

  “刚退下来有些着急,就想找事做。”1990年底,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退休后,马淑云贷款开了家羊毛衫店,还干过出租车、中巴车。

  10年打拼后,有了些钱。马淑云想该干点别的了,不能只为钱活着。家人说,够花了,休息吧。马淑云说,人不能闲着。

  “一天,我到原来的王家梁农贸市场买东西,发现有不少小孩或者在玩,或者在帮父母卖菜、干活。”马淑云说,“都是该上学的孩子,却没上学。”

  然后,她就跟他们聊出了其间的主要原因:一是学校少,又远;二是上学费用高。那里的自建房特别多,租住着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把孩子放在农村老家不放心”,他们说。

  孩子不上学咋行?马淑云回家后想了好几天,“建个农民工子弟学校,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一个想法产生了。

  没校舍,没经验,孩子的安全问题……越想问题越多,家里炸开了锅,马淑云认准的事情就要干,老伴一气之下跑到上海去了。

  67岁的马淑云开始建学校。两年过去,终于两栋楼房建起来了,全部的家当300多万也花光了,连买课桌椅的钱都没了。无奈之下,她用新盖的房子做抵押,贷款30万元,购买教学设备,并从旧货市场购进了桌椅板凳。

  2003年5月,学校终于建成了。用人上,她丝毫也不马虎,聘请了一名口碑好的退休校长担任校长,教师也是以有教学经验的退休教师为主。

  没想到,招生并不顺利。家长顾虑多。教师们又一家一户做工作。甚至在农贸市场摆了一张课桌,鼓励适龄孩子来就读。

  由于期望小学重视教育质量,孩子发展全面,获得越来越多家长的肯定,越来越多的孩子要求到这里上学,学生人数也从200多人增长到最多时的700多人。

  “想到新学校就兴奋”

  “我们这里可怜的孩子挺多的。”马淑云说,“但在我这,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失学。每个孩子都应得到尊重,健康成长。”

  学校研究决定:对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孩子学费减半,特别困难的学费全免。个别情况,给予救助,免学杂费,免费提供学习用品和每天一顿午餐。

  “这几年,每年免杂费和提供每天一顿午餐的学生有20多个。仅此一项每年就少收入五六万元。”王倩告诉记者。

  一对姐弟,父母去世,爷爷奶奶没有工作,失学在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老师上门,免了孩子的学费和午餐费。两个孩子又回到课堂。

  汶川地震那一年,学校免除19个四川籍受灾家庭孩子的学费,还各送一套校服,共计31900多元。

  粗略统计,12年来(2002年试办算起),马淑云为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和午餐费共计43万多元。

  让马淑云最骄傲的事是学生考上大学。从期望小学毕业的孩子很受欢迎,许多孩子在中学都是拔尖生,很多考上大学。每年都有考上大学和大学毕业后回来看望她的学生。

  “不是‘马奶奶’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小敏说。小敏父母一直在乌鲁木齐市打工。到了上学年龄,父母将她送到期望小学。第二年,家里却拿不出钱了。马淑云亲自来到小敏家,为小敏免去学费和午餐费。小敏又回到了校园。小敏学习一直优异,去年大学毕业后,现在重庆一家银行工作。“期望小学,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近几年,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对期望小学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也越来越多。2009年9月,马淑云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3年12月,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新疆人。

  “我们要建新学校了。30亩地已获批了,今年动工。想到新学校就兴奋,也有压力,有时晚上都睡不着。总是要交班的,相信下一代会把期望小学建得比我更好……”说到此,马奶奶又是一阵爽朗笑声。(记者 韩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