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名师:玉垒中学蒲小川老师
发布者:玉垒中学 发布时间:2014-04-18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华西都市报原标题:“黑马”不断涌现 大学中学名师受追捧

         “课内举一课外反三”

         我要推荐:蒲小川  

         所在学校:玉垒中学  

         所教科目:语文
  

        推荐理由:蒲老师教龄18年,是市优秀青年教师、教研组长、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多次获得市优秀班集体,多次荣获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多篇论文获全国一、二等奖。在语文课堂上创新性地进行“语文知识课内与实践内外结合”的研究,提出“提高语文学习兴趣、争取语文学习时间、拓展语文学习空间、增加语文学习内容”四原则,让学生“课内举一、课外反三”“课内学好、课外学活”,使得他的语文教学走向了生活。  

        蒲老师所教的班级的语文成绩在调研考试中长期占据市第一名的位置,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在中考中成绩也连续两届获市第一。2011年中考中市前十名该班就占了4人,市前一百名该班有14人。2008届,2011届毕业生省重点高中上线率均达到了98%以上,他所带的年级也在中考中获市总评第一、科科第一的优异成绩。  

        爱生如子的蒲老师还有一些教学秘诀:对于优等生,提高阅读量,引导学生读名著;对于中差生说,采用互动的形式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蒲老师还经常自费带学生出去玩,看电影。对于性格孤僻的学生,通过自己给孩子做思想工作并且私下找班上比较开朗的学生和这些性格孤僻的孩子一起玩,了解原因,逐渐开导。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