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一附中国际班遭质疑:学费高教师素质低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2-12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华师大一附中国际班遭质疑:学费高教师素质低


中国广播网 2014-11-26 14:44


[摘要]人们的印象中国际班的教育一定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其实不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家长举报名校华师大一附中的国际班成了“问题班”,不但收费高、乱收费,合作教学方的资质也有问题。

   这些年,少年留学 (微博) 逐渐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越来越多的低龄孩子正在走出国门去留学,中国小留学生群体呈井喷之势。留学与否,这道选择题,很多孩子初中毕业时就已经做出了答案,他们放弃高考(微博),上国际班,直通国外名校。

   与招收外国学生为主的国际学校不同,国际班是指在普通高中兴办的将学生送到国外升学为目的的教育类型。作为全国著名的重点高中,湖北省的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第一附属中学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展过相似的教育,近年来,很多毕业生也是通过这里敲开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大门。

   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家长举报名校华师大一附中的国际班成了“问题班”,不但收费高、乱收费,合作教学方的资质也有问题。

   这把火,是华师大一附中的合作伙伴点燃的。两年前,为了加强管理,经上级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批复,华师大一附中与深圳耀华实验学校联合举办国际留学班。但一些家长们反映,实际情况与批复结果不一样。

  家长:华师一与深圳耀华实验合作办学,最后,他们在武汉市办执照时,他们改成了华师一附中与深圳耀华投资有限公司来合作,在武汉,成立了一个武汉华一耀华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不是偷梁换柱。

   武汉华一耀华公司的工商注册范围是“对教育的投资、教育咨询(不含出国留学及中介咨询)”,家长们认为,教学和管理及其留学咨询都已经超出了该公司被核准的经营范围。而国际班学费6万块,华师一收取了1.2万,耀华公司收取了4.8万,名头是咨询费。

   家长:华师一作为全国有名的高中,他有办学资质,发票写了1.2万学费。耀华没有办学资格证、办学资质,他写了是咨询费。

   上国际班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据华师大一附中介绍,国际班高中三年的课程与拼高考独木桥的学生完全不一样。

   华师大一附中:高一百分之五十都是英文,高二英文会再提高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另外还有托福和SAT杂糅……

   家长们说,七成以上的课程都是耀华聘请的教师上课。

   家长:主要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都是华师大一附中来教,托福啊、留学课程都是耀华的老师来上。

   记者:占得比例是多少?

   家长:耀华70%。

   正因为如此,家长们才对耀华意见颇大,他们列举了一些教师素质不高的事例,还表示申请大学时,耀华收取了高额咨询费,但并没有起到咨询作用。

   另外,家长还拿出了学生的一些教材,教材没有版权页,没有定价,没有作者,没有出版社的名字,连纸张都是打印纸,字迹也不清晰,被学生们称作是盗版书。

家长:家长交了正版的钱,学校给的是盗版教材。

   国际班被很多人称作“出国直通车”、“留学绿色通道”。家长把孩子送进国际班,就是希望能够让孩子更加顺利便捷的实现留学梦想。那么为什么本应高大上的国际班却变成问题班?对于家长提出的合作教学方资质有问题、学费高昂、使用盗版书、个别教师素质不高等质疑,校方是如何回应的呢?

   华师大一附中国际部主任江兴隆表示,耀华公司是一套人马、三块牌子,学校并不认为耀华公司负责教学培训和咨询是超出了工商核准范围。

   江兴隆:协议是与深圳耀华签的,所有人都是一个人,投资主体都是一套。

   记者:他们是一套班子。

   江兴隆:对,一个人三套牌子。托福教学是培训的形式,有资质啊。申请(留学)是咨询的形式,不是我帮你做全部申请。留学中介,国家98年以后都不批了,现在市面上所有的中介都是以咨询的形式来做。

   对于高昂的学费,江兴隆是这样解释的。

   江兴隆:1.2万是学费的发票,4.8万是咨询费,有发票,1.2万是有批文的。4.8万,算出来的啊。外教,一个30万,我们给湖北省报过多次。因为国际教育是一种商业行为,比如托福培训,你去新东方上学要付很多钱。    湖北省国际班都只有1.2万的批文,但是1.2万是不足以办学的。

   至于使用盗版书、个别教师素质不高等质疑,华师大一附中国际部主任江兴隆也一一否认。

   江兴隆:都是歪曲事实,是家长个人的看法。不雅视频啊,没有老师看过不雅视频。

   记者:盗版书?

   江兴隆:盗版书我查了,没有盗版书。那是内部的讲义。华师大一附中有十套高考题,装订在一起,没有向外卖,1500元钱是国外原版的课程,这部分讲义没有收钱。

   记者:不是说跟新东方的一模一样?

   江兴隆:我刚才说了,高考题啊,又不是新东方自己编的。

   记者:一般讲义都是真题是吗?

   江兴隆:对啊。都是真题,还有老师主编的题目。

   而学生说,并不是所有的书本都是真题,有些是专项训练。

   商业味道浓厚的国际班教育加上关系复杂的合作方,还有一些存在争议的教学、管理细节,学校和一些家长的矛盾冲突也越来越大。

   据了解,因为湖北省推出新规定,中外合作办学要与外方合作,华师大一附中计划与耀华公司解除合作,目前,高二、高三维持合作,高一转向中外合作。过渡期间,高二、高三的管理工作也重回华师大一附中手中。

   高二、高三的家长们还在四处奔走,呼吁现在就与耀华解除合作。

家长:孩子的成长跟种庄稼不一样,庄稼今年不行了,明年再种。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转的。耽误了就是耽误了,耽误就是耽误一辈子。

   记者昨天联系湖北教育厅,得到的答复是“不太清楚,要了解一下详细情况再做回应”。我们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