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留学调查报告:2014年全球留学行业大趋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2-1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年度留学调查报告:2014年全球留学行业大趋势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来留学机构咨询的学生关注点正从目标院校转向目标国家,而当选择大学时,学校排名和地理位置是学生最先考虑的要素。


  据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近日发布的《新西兰教育新闻月报》消息,名为“INTO”的国际顶尖教育集团日前发布了年度留学调查报告。报告分析了全球留学行业大趋势,对中国留学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名为“INTO”的英国顶尖教育集团对来自63个国家超过880名留学咨询顾问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指出了目前留学行业的几大趋势,包括中国市场的崛起、线上教育的热潮以及学生反馈的重要性等。值得注意的是,留学机构发现前来咨询的学生关注点正从目标院校转向目标国家,而当选择大学时,学校排名和地理位置是学生最先考虑的要素。


  中国市场的崛起


  报告表示,有35%的调查对象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其他被调查者则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和南美,可谓涵盖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国的留学机构。而且,纵观全球,只要有留学市场和需求,就一定有独立于政府和学校的留学机构“与影相随”。

  当然,当地留学机构的繁荣意味着当地留学市场的火爆。报告发现,在全球留学机构推荐的留学目的国中,传统教育强国仍然稳坐前几名的宝座。例如,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如继往地成为全球留学生最向往的求学圣地。

  有趣的是,几乎全球所有留学机构都极力推荐学生去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留学。当然,这两个国家都是所在区域的教育中心,地理优势明显,而且实力强劲。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经超过法国和德国而成为留学机构推荐的全球第三大留学目的国,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当然,报告认为,这个调查结果部分原因可能在于中国的留学机构太多。

  然而,名为“ICEF Monito”的国际教育机构认为,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和高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中国对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而言,吸引力可谓日新月异。特别是,中国已经在2014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而中国所在的亚洲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开设英文授课学位课程,一些西方著名高校也开始在中国开设校园或者分校。毫无疑问,中国市场的崛起,对于留学机构而言代表着机会,更意味着“先下手为强”。


目标国家更受关注


  在留学机构看来,不足为奇的是,家长仍然是影响孩子做留学选择的关键影响因素。然而,如果孩子选择去国外接受研究生层次的教育,家长层面的影响就大幅消减,但总体而言,家长对孩子留学的影响要比前几年明显。有意思的是,在学生选择研究生留学前以及期间,约20%的留学机构认为留学机构的影响更大。

  报告发现,来留学机构咨询的学生关注点正从目标院校转向目标国家,而当选择大学时,学校排名和地理位置是学生最先考虑的要素,分别约为83%和78%。只有不到14%的留学机构表示,想出国深造的学生前来咨询前已经确定了想就读的高校,而约66%的留学机构强调,几乎所有学生只是初步确定了留学国家。

  由此,引来一个老问题——留学机构如何向学生阐释海外求学的意义。大多数留学机构(约69%)都会让自己的学生相信,出国留学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而言,颇有裨益。约54%的留学机构告诉学生,出国留学有助于个人发展。同时,约49%的留学机构表示,出国留学能够获得一种新的经历和体验。值得重视的是,仅11%的留学机构认为出国留学能够帮助移民,可见移民因素所扮演的角色之小,根本不值得考虑。而且,报告发现,世界上很多高校已经认识到教育在提升本土学生就业能力上的重要作用,并且认同其对国际学生同等重要。

  面对前来咨询的学生,越来越多留学机构认同并建议将计划留学的高校能否提供丰富和宝贵的经历作为参考因素。报告指出,这些经历能够帮助学生培养丰富的个性。特别是,创新的学习方法,与本土学生的充分互动,充满活力的课外项目,这些都会影响到学生的个人发展。


  学生口碑决定“生死”


  在同高等教育机构建立联系时,留学机构一致认为,高等教育机构的效率和学生的反馈颇为重要,会影响到彼此合作。其中,99%的调查对象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77%的表示高等教育机构对申请的及时回复影响到彼此关系;95%的强调学生反馈,认为其重要或者非常重要。

  报告指出,尽管华丽的学校介绍、慷慨的奖学金和引人注目的学校网站大有必要,但在留学机构看来,更为重要的还是基本功。如果想通过留学机构扩大国际留学市场影响力,高等教育机构需要先建立一个针对学生服务的快速应变和评价机制。

  “这是一个‘顾客就是上帝’的时代,而且媒体让留学的各个环节更为透明。”报告强调,要想在留学行业有所作为,必须意识到学生口碑决定“生死”,因为好的口碑会被学生口口相传。目前,在很多国家,留学机构已经与本地社区深深地融为一体。它们提供综合式留学服务,并与留学生家庭保持密切联系,所以如果听说有家庭几代人借助同一个优质留学机构出国留学,也就显得不足为奇了。正在中国昆明学习汉语的前“INTO”工作人员马特·卡特赖特感慨称,优质留学机构与学生的密切关系,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留学机构走向成熟


  本次调查问到留学机构对线上教育的看法,这也是“INTO”第一次将互联网与留学结合起来。调查发现,尽管大多数留学机构(74%)目前还没有开发线上教育项目,但90%的调查对象都正考虑在未来进行开发。报告认为,很明显,很多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界已经认识到在线教育正在改变留学行业的“游戏规则”,故而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会重新审视留学机构服务学生的角色。

  “全球留学机构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报告指出,从时间上看,调查中约83%的留学机构已经运营6年或以上,其中62%的甚至已经提供留学服务达11年或更长。

  基于2013年9月的调查,报告指出,申请“INTO”及其合作大学的学生中,有63%借助了留学机构。与之前相比,该比例在微降,但这并非表示留学机构不再重要,而是说明通过其他渠道申请留学的现象在增长。

  而且,学生对留学机构服务的反馈和好评仍然较高。一项对2000名于2013年8月和9月入学国际学生的调查发现,约94%的国际学生赞赏他们在留学机构接受的指导,这也让全球留学机构能够继续“挺直腰板”。这种好评在过去几年一直呈现增长之势,特别是,高度赞赏留学机构服务的国际学生比例从35%增长到40%。因此,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留学机构由于其差异性而仍然存在巨大生存空间。(记者 黄金鲁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