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活动启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2-13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20分钟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活动启动

为了更好的给高三的同学以有效的心理关护,结合实际情况,心理关护中心在以往“高三心灵鸡汤”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新课程的理念,推出“二十分钟”精致、体贴的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活动。

一、20分钟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的特点:

1、精致

20分钟课程活动是心理关护中心根据高三学生实际碰到的问题和心理发展需要特别订制的精致课程活动。在有效、有趣、短短20分钟内体现精致的特点。我们争取每次活动都能够帮助学生有效的调整自我,从而达到放松、愉快的目的——这也是我们特别订制课程追求的效果,同时在放松之余能让学生从20分钟的交流中受到启迪。

2、体贴

20分钟课程的活动内容会根据心理关护中心对班级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后,再结合班主任提供的班级相关信息,针对每一个班的不同情况而订制;也可以由学生根据自身需要提出相关主题,从而确定课程内容。在课程活动的设定和实施整个过程中始终从学生的心理出发,体贴入微的关注到学生的需要。

3、灵活

20分钟课程的灵活性主要体现在时间和内容上。高三学生时间紧、任务重,很难抽出大量的时间来做心理辅导,而20分钟课程可以选取某些时间见缝插针的进行;内容上的灵活是指,活动内容既可以由心理老师根据班级特点制定,也可以由学生根据需要制定。

二、20分钟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的实施:

1、向班主任收集班级资料

在年级班主任会上,心理老师向班主任发放资料,宣传“20分钟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活动”,介绍课程的安排。并与班主任沟通交流,分析、收集班级的特点和学生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的开设课程。

2、班级宣传并从学生中收集课题

班主任在班宣传“20分钟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活动”,并将宣传资料张贴在班上。学生参考心理关护中心提供的课程菜单,再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出更多、更适合的课程主题。

3、协商上课时间和内容

心理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班主任和学生协商具体上课的时间和每次的课程内容。附:高三心理特别订制课程部分菜单;

1、一诊照见自己(自我认识、调整)

2、放松技巧系列

3、自我催眠

4、快乐的一刻(轻松音乐或幽默片段)

5、两个冠军(竞争心态)

6、伐木工人(学习方法)

7、高三的我

8、我可以跳多高(目标制定)

9、我讨厌高考

10、父母(解决亲子关系压力问题)

11、考试前的秘密招式

12、看电影(励志的电影片段)

13、放松音乐

14、呼吸就是胜利(放松方法之一)

15、我要发泄一下

16、坚持最难(自制力、目标和斗志问题)

特别注明:

1、很多课程会根据学生提出的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再行订制。

2、选课次数不限,只要时间吻合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