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高考状元告诉你,培养孩子究竟什么最重要?
发布者: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6-27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别人家”的高考状元告诉你,培养孩子究竟什么最重要?

“从小就有个宿敌,叫‘别人家的孩子’,他脾气很好,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不少孩子都有这样的阴影。

这不,高考结束了,分数出炉了,高考状元产生了,身为家长的您,是不是又开始给孩子念叨别人家的高考状元啦!

今天,虽然小编给您讲的是关于高考状元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偏偏不是关于考试成绩的,也不是炒作状元的,而是想与您一起看看,别人家的学霸孩子,除了学习,还有哪些丰富的世界,还有哪些兴趣爱好?

正如这些学霸们的神回复:

“对学霸来说,主要还是个人效率的问题,只要效率高了,学习并不是件很累的事。我们的生活还是很有意义的。”

“学霸就是学习很好,并且学有余力,有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死学习,成为书呆子。”

一起看看吧,原来,在孩子的成长中,丰富的世界,多彩的兴趣,真的很重要哦!

高考只是人生一个小插曲,爱好更长久

2007年广西高考理科状元张南飞,以706分的高分成为广西高考理科状元。

圝圝张南飞虽然是理科生,但他特别喜欢电影,还常常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一些观后感和小影评。最喜欢的电影是有历史感的电影。他觉得电影如果拍得有历史感的话,这部电影就是很成功的,比如国内的《霸王别姬》他就特别喜欢。除了喜欢有历史感的电影,他还很喜欢有人文关怀的电影,最喜欢的外国电影《灿烂人生》就是这种类型的电影。说类型您可能对他的喜爱没概念,那家里光藏有影碟就有500多张,您是不是对他热爱电影的程度更为了然呢?

圝圝在张南飞的眼中,学习就是一种很平淡的日常事物。“对于高考,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我觉得这生活中的一件普通的事情,就好像你在走路,鞋带突然开了,于是你蹲下来系鞋带,但是当你继续走的时候,这个小插曲不会影响走路的轨迹、走路的方向或者走路的幅度。”


有一些爱好,会帮助你走过高三很艰难的道路

圝圝高考成绩放榜之日,孙一先正在西藏旅行。收到老师说考了头名的短信时,她还没顾上查自己的高考成绩。2014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孙一先孙一先思考总结能力出色。高三时,她每个学科都总结了一本“宝典”,在征得她的同意后,罗长文将“宝典”印成一本本书,放在班里让大家翻看。“光政治一科,就有一寸厚。”

圝圝不过,作为“学霸”的孙一先完全不是“书呆子”。

她的爱好广泛,阅读方面,小说、诗歌均有涉猎。她曾在清华附中校园杂志《风梓》上发表多篇文章,并在原创诗歌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她还和同学共同创立戏剧社并担任社长。她喜欢拉小提琴,从小学一直拉到高三,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她还建立了自己的“雨点基金”。

圝圝“有一些爱好,会帮助你走过高三很艰难的道路。”孙一先说。

对航模的兴趣是备考生活里的佳酿

圝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的谷安麟拿到了美国一流理工学院——罗斯-霍曼理工学院的“通行证”,并申请到了奖学金。在谷安麟眼里,高考并非唯一的出路,他并非“学霸”,但凭着快乐学习法和对航模的热爱,18岁的他最终为自己开辟了离梦想更近的一条蹊径。

圝圝我比较喜欢劳逸结合,每周都会给自己放半天的假玩航模,其他时间则一心一意用来学习。在学校里,谷安麟被同学们称为“航模小达人”。

圝圝第一次接触航模时,谷安麟仅5岁,平时他就很注意关注和收集汽车、轮船等模型,17岁时试飞了属于自己的专业级双发涡轮喷气飞机,也多次在航模活动中进行表演。还带着学校航模队打进了全国大赛,第一次比赛就得到了罕见的双名次。有一次跟妈妈开玩笑说:我不用上辅导班,那么省下来的钱都给我买汽车和轮船的模型吧。

圝圝现在他的家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自己组装的航模,“这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以及思维能力。对航模的兴趣算是紧张备考生活里调剂的佳酿吧。”他说。

学习之外,我有惬意的空间

圝圝天津文科状元於思雨,她以660分的优异成绩圆了自己的北大梦。  

我非常喜欢书法,但只学习了一年多的时间,初时只是想掌握一项特长,陶冶一下情操。后来虽然不再学习了,但平时累了的时候,我就会写写字。她还学习了国画,业余时间也喜欢篆刻。“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是国画的最高境界,所以我都非常喜欢。

圝圝中考结束之后的那个暑假,还学了古琴,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通过了业余八级的考试。她解释道:“无论学画还是学书法、篆刻,这些都是平面的,而音乐却是具有立体感的表现形式,弹着古琴,品着书画,对我来说是一种极为惬意的境界。”

调配好时间,让爱好飞扬

圝圝都珊珊,高考总分675分(含20分加分),山东省高考文科状元。

  “春天来了,老师就带我们出去‘寻找春天’;八月十五,出去看月亮……”在这样的环境里,都珊珊很注重调配自己的时间。学习累了,就干点不动脑子的事,比如抄写诗词名句,既复习了考试内容又放松了神经。

  除了默写诗词名句来放松,都珊珊还喜欢写读书笔记,一边放松一边“练习作文”。总之,她称自己擅长利用干自己喜欢干的又对学习有帮助的事情,进行休息。

  都珊珊的业余爱好不少,弹钢琴、做设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父母给了她充分的空间。她的各类证书,足足放满了一小纸箱。一一摆到桌上,足足有20多厘米高。其中,既有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更多是一些英语演讲比赛的获奖证书,其中包括CCTV“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的证书。而她最看重的是一份夏令营活动的获奖证书,因为上面盖了15个大学的章。

广泛爱好让我更易跨进名校

在公众的固有认知下,一名学生要被高校甚至名校录取,分数是关键,其他的都是浮云。而学霸成绩固然优异,但更引人注目的是他广泛的爱好。  

    17岁的长沙伢子易阳天2014年轻松拿到了美国9所名校的录取单。最后他决定选择入读芝加哥大学。这个“国际级学霸”,每周做三次甜点、擅长做泡芙和巧克力夹心派,曾随当军医的父母在沙漠中生活12年,喜欢生物,喜欢泡在实验室,最喜欢的书是《基因组》。

每年耶鲁大学都会在入学典礼上介绍一位新生。有一年,校长就推荐了一名特长是做苹果派的女生。校长同时解释,几乎所有同学的爱好都选择了运动、音乐、绘画等,从来没有人会写“擅长做苹果派”。名校这样做,其实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一种认可。

在多元化的今天,尊重个性,塑造个性,让个体全面发展,是时代的呼唤,也是让人更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的契机。让我们的孩子都学习怎样做一个学有余力、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留有一片自我空间的学霸吧!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