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中学主题班会课精彩纷呈
发布者:玉垒中学 发布时间:2015-01-01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初一3班班会课《保护环境》


     教师既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走好人生之路的导师。本学期,玉垒中学根据德育工作的侧重点,把每周的德育主题具体化,要求班主任充分发挥班会课的教育作用,把每一个主题教育都做精做细做好,一步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学生的学习进步和健康成长增加“源动力”和“正能量”。


初一5班班会课《学会宽容,快乐生活》


      12月19日下午,初一(5)班班主任赵坤勤老师以《学会宽容,快乐生活》为主题,组织了一节成功的班会课。这节班会课先从大家熟知的名人名言开始,接着下发了一组《宽容度测评》的测试题让同学们做。根据同学们得分的多少来测评各自的心理宽容程度。接下来,有两位同学分别讲了《仇恨袋》和《钉子》两个故事。小故事中所蕴涵的大道理被接着评论的学生一一揭示出来。后来,由学生合演的两个小品《书被撞掉之后》和《让妈妈买鞋》惟妙惟肖,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心理,让学生明白了该怎么去处理生活中的矛盾。紧接着,每个学生拿出纸笔,回忆过去因自己行为不当造成同学矛盾写上一封道歉信,求得他人原谅。最后,同学们齐声朗诵《宽容宣言》,坚定了每一个人的信心和决心。末几句这样说:宽容是一种信任,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境界。为了使我们彼此心灵的距离不再遥远,让我们紧紧握住宽容的双手吧!


初一4班班会课上同学讲述自己的梦想


      12月26日下午,初一(4)班班主任晏云中老师也上了一节精彩的班会课。他的班会课主题是《立志勤学》。这节班会课全部由学生主持。在主持人开场白之后,先由两名学生分别讲了《茅以升立志勤学》和《范仲淹断齑画粥》的故事,然后让学生分组讨论其中包含的道理。接着,学生们纷纷说出自己喜欢的勤学名言,屏幕上展示了十多条勤学名言让大家齐声朗读。再后来是连线题,韦编三绝、悬梁刺股、囊萤映雪、闻鸡起舞、断齑画粥和朝代、人物对应连线。之后到了畅谈梦想、宣读誓言的环节,先是由几位同学当众述说自己的梦想,接着同学们齐声朗诵共同誓言。继而,同学们又齐唱了励志歌曲《平凡之路》。歌曲之后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展示。大家纵论人生、畅谈理想,立足当前,立志勤学。晏老师在点评同学们的表现之后信心满怀地说:“同学们个个胸怀天下,立志成才,我要把初一(4)班带成玉垒中学最好的班级!”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之前,初三(1)班夏雷老师的《珍爱生命》,初一(3)班张志老师的《保护环境》等主题班会课也都非常精彩。


      班会课就像缕缕阳光,又像丝丝春雨,哺育着一棵棵小树茁壮成长。


班会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


班会课上学生畅谈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