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家风力量 弘扬无私母爱
发布者:玉垒中学 发布时间:2015-05-16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我校初一.4班学生赵亚欣妈妈贺知贤被评为“2015成都市出彩母亲”

59日上午,我校初一.4班学生赵亚欣妈妈贺知贤作为都江堰市评选出的两名“最美母亲”候选人之一,前往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参加由市妇联主办的“家风力量·母亲榜样”2015年母亲节庆祝活动,现场被授予“2015成都市出彩母亲”荣誉称号。

据了解,赵亚欣的妈妈贺知贤是一位乐于助人、坚强乐观、家庭责任感强、孝老爱亲、勇于吃苦的好母亲。她尽心竭力培养出的女儿赵亚欣,目前就读于我校初一.4班,品学兼优,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蒋杨斌校长在知晓赵亚欣一家情况后特别批示减免了赵亚欣在校的一切费用。爱人生病的5年时间里,贺知贤无怨无悔照顾护理,爱人走后更一力挑起家庭重担,并同时打几份工,偿还爱人生病时欠下的巨额债务,义不容辞承担了三位老人的赡养责任。

困境中坚韧不拔  柔弱的肩膀撑起家庭重责

今年35岁的贺知贤,是马尔康县马江街低保居民户,为人坚强、勤劳、善良而有孝心。她小巧玲珑十分能干,为人处世得体大方,勇于承担家庭责任,是女儿赵亚欣的骄傲。

因爱人赵晓骥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所有的事都靠她一个人支撑。没有文化的她找不到正式工作,只能到处打零工,有时甚至同时打几份工,白天在超市上班,晚上送快餐。她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敏捷的思维艰辛打拼,用微薄的收入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和女儿的学费,既操心各项家务,也要负责女儿的学习,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和多病的奶奶。

天有不测风云,赵亚欣7岁那年的2009827日,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传来,赵亚欣的爸爸被查出得了直肠癌,病情相当严重,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赵亚欣爸爸重病期间,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更是欠下了不少外债,但身为家庭主心骨的贺知贤始终不离不弃,带着爱人四处求医,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放弃尝试。她不知疲倦地照顾着无法自理的爱人,在爱人生病的第三年,决定将他送到北京307医院化疗,而此时,赵亚欣的奶奶也正处于病重之中。心力交瘁的她整夜未合眼,几番考虑之下只能委托爱人的朋友照料赵亚欣奶奶,自己则带着女儿前往北京,照顾女儿多年未见的爸爸。当时买完车票之后,她身上余下的钱就只够坐公交的费用。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到北京时已是凌晨三点,没有打的的钱,她就和女儿蜷缩在车站的角落里,等到天亮再走。

在北京照顾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爱人的时间里,她每天坚持打两份工,回到病房已是深夜十二点左右。第二天早上五点又得起床打理爱人的卫生,洗衣喂饭之后便匆匆忙忙地去上班,就这样坚持了半年,人也日渐憔悴。然而,病情恶化的赵亚欣爸爸还是在201411月离开了人世,留下老迈贫弱的父母、憔悴不堪的妻子和刚上初一的女儿。失去家中顶梁柱的贺知贤,义无反顾承担起了家中所有的责任和债务。她还每天给体弱多病的赵亚欣奶奶喂饭、穿衣,给予他人无私的帮助,乡邻无不为她的坚强而感动,她也因此广受赞誉。

重孝道从严教女  宽厚的胸怀彰显母爱无私

在女儿赵亚欣眼里,贺知贤一个人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严厉的父亲,也是慈爱的母亲,更是女儿的良师益友。

生活中,贺知贤勤劳而简朴,从不乱花一分钱。爱人赵晓骥巨大的医疗费开支,让全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而她的收入维持家里的基本生活保障都很困难。为了不影响赵亚欣的学习,每一次发工资时,她都会把大部分的钱用于女儿和爷爷奶奶,却舍不得花钱在自己身上,也从不买超过一百元的衣服。家里一切的开支都经过她精心计算,她常告诉女儿的一句话是:“穿得再好不如吃得好,穿干净就好了,肚子吃饱就好了,穿得再好看,心灵美吗,能干吗?”她一直教导女儿不要和其他同学进行物质上的攀比,要比就比成绩。赵亚欣在妈妈贺知贤的影响下也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当初还在读小学的赵亚欣跟随母亲赶到北京照顾住院的爸爸,为省钱,最开始的几天时间里,贺知贤几乎粒米未进,把仅有的吃的都给了女儿。女儿赵亚欣至今仍对那个夜晚记忆犹新:在凛冽的寒风中,妈妈用自己憔悴娇小的身体搂着她,给予她温暖。巨大的压力无时无刻不摧残着贺知贤的神经,但不管多累多苦她都咬牙坚持着,从没有任何抱怨,而她默默承受一切的举动,也无声无息感染着女儿,激励赵亚欣在学习上更加努力。赵亚欣曾多次问妈妈贺知贤:“妈妈,您累吗?”贺知贤摇摇头,告诉女儿:“孩子,只要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女儿赵亚欣从小到大都受到贺知贤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呵护,自爱人去世后,贺知贤为给女儿一个好点的生活环境,只能忍痛将女儿寄留在姨妈家,只身一人外出打工。她不仅每天起早贪黑,拼命挣钱养家,还教育女儿要尊敬长辈,平日多给爷爷奶奶打电话问候。赵亚欣的爷爷奶奶长期沉浸在丧子之痛中,哪怕身在外地贺知贤也都会常打电话问候两位老人,再多辛酸也毫无怨由。前不久,听说婆婆生病住院,她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就赶车回去悉心照料。她不但对女儿百般呵护,将世界上最纯真的母爱都给了女儿赵亚欣,同时也敬老爱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女儿明白“孝”的含义,以善和美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

贺知贤对女儿赵亚欣的学习要求很严格,因为自身没有文化而吃过很多苦,所以希望女儿抱定“知识改变命运”的念头,毫不放松,争取学业有成。她在教育女儿的时候,总是抓住女儿身上的闪光点,给予鼓励和表扬。最重视培养女儿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她,认为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样令女儿赵亚欣从中获得更多自信和爱的力量,逐渐将追求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来自我校的“2015成都市出彩母亲”贺知贤,以母爱的坚强情怀,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诠释了什么是伟大的母爱,成为当之无愧的“出彩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