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妈妈”与“孝道明星”——母女情深艰苦与共
发布者:玉垒中学 发布时间:2015-05-2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最美妈妈”与“孝道明星”


     继被评为“2015成都市出彩母亲”之后,在我校5月15日举办的“孝行天下 大爱无疆——玉垒中学首届孝文化节和中华母亲节文艺演出暨颁奖典礼”上,望子成龙教育集团再次授予初一.4班赵亚欣妈妈贺知贤“爱子有道、教子有方的好妈妈”称号,女儿赵亚欣亦被评为“孝道明星”。


     在孝文化节上,记者采访了贺知贤、赵亚欣及赵亚欣的老师,他们的讲述勾勒出“最美妈妈”与“孝道明星”的母女情深和艰苦与共,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的唯美赞歌。


     “最美妈妈”眼含热泪,声声诉说感恩与感谢


     个子娇小的“最美妈妈”贺知贤,在整个孝文化节上一直满怀激动,被现场浓厚的亲情氛围所深深感染,尤其上台领取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更是眼含热泪,走下台面对记者采访时,依旧是心潮澎湃,泪溢眼眶。


     她娓娓道出自己教导女儿赵亚欣行善尽孝、勤奋学习的故事,动情处几度哽咽,而在一旁的赵亚欣则时不时轻拍妈妈的后背,用纸巾给她擦拭眼泪。记者得知,贺知贤是从绵阳市中心医院赶来参加孝文化节,此前她一直在医院照顾赵亚欣病重的奶奶。自2014年11月赵亚欣爸爸患直肠癌去世后,面对家里高达几十万元的累累负责、人情的淡漠,贺知贤忍辱负重,一个人到处打零工,撑起养家重担。她既要照顾赵亚欣年迈的爷爷,赵亚欣奶奶病重住院更是要看护照料,同时还要牵挂女儿的学习,多方奔劳的日子艰辛得难以想象,而她都咬牙承担下来。


     在贺知贤的脸上,浮现出的是无比的坚毅,对于生活的窘境,她没有退缩,也没有怨言,而是坦然相对。她说:“生活再苦再难我都可以挺过去,人活在世上,就是要有股韧劲,我也相信,日子会一点一点好起来的。”而对于女儿赵亚欣,她忍不住言说对女儿的愧疚,“这孩子太懂事了,从来没有让我操过什么心,都是她自己管自己。她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在北京打工,而我在老家既要打零工,又要照顾她爷爷奶奶,经常不在她身边,她时常只能寄宿在姨妈家,一个人放学后就呆在小小的黑房子里写作业里也不害怕。作为母亲,真的觉得很对不住自己的孩子,亏欠她太多。尤其她父亲的去世对她打击很大,孩子的内心一直很悲痛。”说到这,贺知贤低下头,忍不住更加难受起来。


     谈到对女儿的教育,贺知贤说她很注重教女儿尽孝道,对爷爷奶奶尊敬与谅解,并尽可能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对其他长辈、老人也同样。赵亚欣在她的教育下,从小就是一个非常懂礼貌、尊敬师长的好孩子。贺知贤对赵亚欣的学习从严要求,培养她自主、自律、自强的精神,希望她能够通过努力不断进步,将来考上名牌大学,做个有知识有文化有出息且人生幸福的女孩。


     同时,她连连诉说对学校的感谢:“真的非常感谢玉垒中学,感谢蒋校长,给了孩子这么好的读书条件,免去了她在校期间的一切费用,语数外三位科任老师还义务给孩子补课,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给了她很多帮助。我和孩子打心眼里感激与感动!”


     “孝道明星”勤学上进,懂事孝顺正能量满满


     12岁的女孩赵亚欣就读于我校初一.4班,她的话不多,但特别有礼貌有条理,对妈妈也十分体谅。“妈妈一个人操持养家很不容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孝顺爷爷奶奶,让妈妈为我感到骄傲。”赵亚欣如是说。


     刚刚过去的月考中,赵亚欣的成绩排在年级第11名,而这相比刚进校时的成绩,取得了几十名的进步。班主任宴老师对赵亚欣印象深刻,在他的眼中,赵亚欣是一个特别懂事、真诚、好学、能干、孝顺的好学生。面对父亲去世、家里处境艰难的现实,赵亚欣不但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亲情的关系,学习上也时刻不放松,从刚上初一时的班上中等水平,到现在保持在前几名,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每天上课,赵亚欣都能够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且思想正直,生活上勤俭节约,从不攀比浪费。她在班上担任劳动委员和英语课代表,总是能将老师的话牢牢记在心上,成为老师的好帮手,也与同学互敬友爱,常常给予同学无私的帮助,赢得大家的肯定和赞扬。每每其他孩子都是有家长亲自来学校接回家时,她都是一个人带着行李独自坐车回家,因为她知道妈妈也很辛苦。年纪小小的她如此坚强与独立,过早地背负起了这么多责任与重担,让做班主任的宴老师深感心疼。


     提起赵亚欣的妈妈贺知贤,宴老师赞不绝口,称道贺知贤给了孩子很正面的教育,让赵亚欣懂孝道、有教养、勤勉、朴实,依靠自己努力去奋斗。作为班主任与数学老师,宴老师与贺知贤的交流一直很顺畅,彼此信任,共同为赵亚欣的成长而努力。考虑到赵亚欣的特殊情况,宴老师与语文龚老师、英语赵老师在商量之下,每个周末都义务为赵亚欣补课,帮助她夯实基础、查漏补缺、训练思维,而赵亚欣也非常认真与刻苦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这孩子身上,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宴老师翘起大拇指。


     记者面前,乖巧懂事的赵亚欣,紧紧拉着妈妈的手,在苦难中相持相扶,用亲情与大爱彼此温暖,在生命中站成含笑的礁石,站成自己的风景。


贺知贤展示集团颁发的“爱子有道、教子有方”荣誉证书


赵亚欣、贺知贤与班主任宴老师合影


赵亚欣妈妈贺知贤面对成都商报记者深情讲述


赵亚欣妈妈贺知贤在孝文化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