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文科第1名王莅立:一年努力,涨了49分
发布者: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27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都江堰市文科第1名王莅立:一年努力,涨了49分

http://www.scol.com.cn  (2015-06-26 20:38:17)  来源:四川在线  评论共 0条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肖锋)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各地各学校的“学霸”、“得分王”、“学习高手”一一出炉。他们有哪些成长经历?他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学习秘诀?6月26日,2015年都江堰市文科第1名王莅立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学习心得。

“帅气、阳光、开朗,嘴角总是带着微笑,无论遇见谁都会礼貌地打招呼。”这是王莅立给人的初步印象,而当与他深入交流之后,你会发现他有着超乎同龄人的理智与冷静,前行的目标坚定而明确。作为今年的都江堰市高考文科第一名,王莅立就读于望子成龙教育集团•成都玉垒中学高2015届.3班,一年的踏实、勤勉,2015年高考他终于取得:总分616分,语文118分、数学122分、英语135分、文综241分(政治71.5分、历史83分、地理86分),超543分的一本线73分的好成绩。


老师眼中的他:踏实、勤勉、重情重义

“地理基础特别扎实,虚心又刻苦,他在班上担任班长,有号召力也有凝聚力,同学们都服他!”提起王莅立,地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闫明元老师掩不住对高徒的喜爱,连连夸赞王莅立。闫明元老师告诉记者,王莅立的地理成绩一向都保持在80分以上,闫老师说:“他只要稳定发挥,基本不用担心。”

历史张老师与王莅立感情深厚,两人在一块儿总可以古今中外东南西北地侃起来,在他眼里,王莅立很诚实,特别尊重老师,跟各科老师的关系也都很融洽。之前,王莅立的历史学习模式很固化,这样很不利于思维的发散和创新,于是教导他一定要将思维发散开来,跳出背模板的局限性。在张老师的引领下,王莅立逐步改变了以前的答题习惯,注重答案与教材从点到面的结合,在材料题上的语言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每次考试也都把握十足,成绩挺稳定。

“一开始就当选为班长,是我的左膀右臂,经常协助老师登记考试成绩、收宿舍水电费、制作班费收入支出表、报账等。”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刘老师眼中,王莅立是一个品质很好的大男孩,不仅关心国家大事,对新生事物也很敏感,班务工作上也特别认真负责。在大家眼中,王莅立不仅对老师特别尊重,而且学习态度也非常端正,是一名相当听话的好学生。刘老师告诉记者,王莅立很喜欢体育锻炼,平时也从不偷懒,将跑步的习惯保持得很好。


同学眼中的他:诚恳、善良、顾全大局

同学眼中,王莅立的为人处世显得要成熟一些。每周一、三、五的早读是语文,二、四、六为英语,王莅立的英语成绩属于中上,但学习很刻苦,就算生病也会坚持早读一天不落。王莅立的阅读、完型题做得很好,经常都是接近满分。书面表达方面很注重审题,长进也比较大。今年高考考出135分的好成绩,班主任刘老师感到很是欣慰。

作为高2015届3班的班长,同学们评价王莅立组织能力、协调能力都很强,总是将班上同学很好地团结了起来,且擅于解决问题,并不断赢得大家的认可与好评。同班同学唐宾德今年高考考了590分,平时遇到难题会与王莅立一起探讨,她说王莅立人很善良,经常帮助大家,有什么事找到他他总是义不容辞地给予帮助。“这哥们,诚恳,重义气,很值得交往!”今年考了580分的王泱是王莅立的好友兼竞争对手,他对王莅立一个劲儿地竖起大拇指。

西瓜头、带着黑框大眼睛的小个子女生亢月娥今年高考考了553分,和王莅立也很聊得来。她说,在她的印象中,有一件事很深刻,也让人感动,令她记忆犹新。3月底的时候,语文胡老师生了重病,不得不离开讲台回家休养,作为班长的王莅立觉得这样好的老师即将要走,心中非常不舍,知道班上同学对胡老师的感情很深厚,便与大家商量,将全班同学组织起来,一起给胡老师送行。送行那天,大家齐唱着送别的歌曲,一一与胡老师拥抱,为胡老师送上发自心底的祝福,身为班长的王莅立当场落下惜别的泪水,场面感人至深。


自己眼中的自己:一年涨了49分,感恩学校感恩老师

2014年高考,王莅立的成绩是575分,仅高出一本线24分,他向录取他的首都经贸大学退了档,转而被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录取,最终,心情有些沮丧的他想到了复读。

在玉垒中学复读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莅立学习上有了很大的收获。他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老师们总是带给我如母亲般的关怀,让我对学习很有信心,能够遇到这么多好老师,我的成长很大!”2015年高考,王莅立以616分的成绩成为都江堰市文科第一名,比2014年高考增长49分,王莅立认为这离不开恩师们的培养和指导。

关于学习方法,王莅立认为:语文的基础积累很关键,小阅读和大阅读讲求方法,而方法既可以从老师那获得,也需要自己归类,寻找共性;数学归类最重要,要注意答题格式的规范,收集错题;英语需要广泛阅读,增强语感,并且要仔细认真,做阅读题先看题干,快速通读一遍,保证能够完全读得懂再作答;文综学习上,王莅立喜欢将每本书的目录都背下来,勾画关键词,找出关键语句,建立清晰的框架,形成自己的风格。

记者了解,在班上,王莅立人际关系比较好;在家里,父母对他也一向要求宽松,很多事情基本上都是他自己做主。在高2015届3班,从进校到高考,他基本都是第一名,只有四、五月份的时候,有点小小的波动,不过他很快调整了过来,并以比较放松的心态迎接高考。今年高考场上,他冷静、沉着,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慌,将每道题理解清楚了再答,最后,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两天,王莅立正在忙着志愿填报的事,北京或上海的名校是他的向往,在校园里一看到刚上完课的历史张老师和地理闫老师,他就拉着两位老师热聊起来,向他们请教填报志愿的技巧。他说,“很怀念这段学习时光,我将永远铭记,真的很感谢,也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