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涨124分,揭成都玉垒中学学子“蝶变”之路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07-2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高考涨124分 揭成都玉垒中学学子“蝶变”之路




一年前,差一本线45分的廖梁瑜,因不满495分的高考成绩选择了到成都望子成龙教育集团·玉垒中学复读;一年后,他考出了超出一本线79分,总分607分的高分。拿着高考成绩单,廖梁瑜露出灿烂的微笑:“自己心态好,但最关键的还是老师们教得好。”这个有着1.8米身高的帅小伙,一提到复读一年的经历就开始对自己的恩师赞不绝口。





遭遇“滑铁卢” 毅然踏上“圆梦之旅”


廖梁瑜出生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一年前在仁寿某中学读高中,父母考虑到成都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几度想让梁瑜转学到成都,但,颇有主见的他却拒绝了,他认为,学习终归还是得靠自己,只要自己勤奋努力,在哪学习都一样。


靠着自己的勤奋,梁瑜在高一高二时成绩还名列前茅,但到了高三,成绩就开始不断下滑,“当时整天晕晕沉沉的,就是感觉学习特别累。”最终高考只考了495分,这离他的目标还差了一大截儿,失落的他毅然决定复读,让梦想之旅重新起航。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梁瑜看到了望子成龙教育集团推出的“2015高考复读圆梦行动”,立马拨通电话预约,第二天就从仁寿赶到成都“考察”,从此,便与成都望子成龙教育集团·玉垒中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然我对励志奖学金很心动,但最终让我下定决心在望子成龙教育集团复读的还是张老师和梁老师,第一次交流,除了了解我的基本情况之外,还简单检测了一下我对考点的掌握情况,交流之后,我就被睿智、博学、幽默的两位老师吸引了,就再也没有了解过其他学校的复读班。”廖梁瑜说到恩师特别激动,当时的我,就像在沙漠里看到绿洲一样,看到了希望。


邂逅特级教师 阳光男孩染上“学习瘾”


大大咧咧又阳光开朗的廖梁瑜来到玉垒中学之后,很快就适应了复读生的学习和生活。“玉垒中学的作息时间非常科学合理”,每天中午回寝室午休,让他更加精力充沛;晚自习不讲课让大家自己消化当天知识点,这让他学习起来更加游刃有余。


“复读最重要的就是要‘补短板’”,在复读的过程中,廖梁瑜也遇到了一个大难题,“一直都觉得物理特别难,遇到一些综合性的大题,脑子里就像一团浆糊。”廖梁瑜抿抿嘴,话锋一转,“不过,上了张老师几堂课之后,我对物理学习有了彻底的改观,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张老师把常考点、题型、解题思路都讲得非常通透。”


原来,牢记基础知识、理清思路、分析透彻,再难的题目都会逐一突破。首先,读题的时候,就要用不同的符号圈出迷惑点、关键点,看到已知条件就要立马条件发射出对应的公式定理,然后就是对问题进行分解,比如看到“为了使测量范围尽可能大”就要立刻想到是“分压”等。最后就是套用公式巧解题。廖梁瑜回忆,只要专注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完全就会沉浸进去,甚至有时候有种解不出答案不罢休的状态,就像着了迷一样。


提到热情开朗的得意弟子,班主任兼物理老师张老师乐呵呵地说:“这孩子,性格外向,是个阳光大男孩,学习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学好问,有时候还有点儿小调皮。”只要有时间他都会不断地向老师发问,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有一次,廖梁瑜指着某省一道历年高考题说到,他遇到过的物理老师没有一个人能解出来,结果,张老师三下五除二,以惊人的速度,简短而清晰的步骤做出正确答案。黄梁瑜立马来了个大大的拥抱:“张老师,我太崇拜你了!”


掌握高效学法 中等生成功“逆袭”


说到高效学习的方法,廖梁瑜滔滔不绝、意犹未尽,他说,复读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打破了“认为学习只是靠自己”的观念,原来,优秀的老师可以让学习成绩有质的突破,而高效的学习方法则能让学习事半功倍,不仅仅是物理,玉垒中学的每位老师都会有一套自己潜心研究出来的高效教法和学法。


有人说,语文靠的是积累,是最不容易在短时间内有很大提升的学科,而廖梁瑜却在一年的时间内涨了21分。他说,其实语文也是有方法可循的,在玉垒中学,语文老师在讲解大家认为最难的阅读理解时,提出了“上位”学习法,阅读完文章之后,根据问题,划区间、找关键词、整合概括,尽量从文章里面寻找答案。还有就是如果看到表达手法,那就意味着要从内容和结构上来分析等。


在多位特级教师的点拨下,廖梁瑜最终以涨分124分、总分607分的高考成绩完美地结束了他的寻梦之旅。然而,他与望子成龙教育集团结下的不解之缘还未结束,他说,想让自己的弟弟妹妹也来望子成龙教育集团学习,让更多的人可以圆梦名校。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