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法制与安全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望子成龙学校 发布时间:2015-10-14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我校成功举行法制与安全教育报告会



       为进一步深化学生法制教育工作,让法制知识走进校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加强和谐平安校园建设,防止校园暴力,拒绝不良诱惑我校于1012日组织上千名师生成功举行了法制与安全教育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会中,上千名学生仔细聆听了都江堰市胥家镇派出所陈永翔警官关于法制与安全教育的报告以及丁建国副校长关于学校安全的讲话,陈警官结合中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通过生动典型的青少年犯罪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青少年犯罪的现状,并对法律方面的基本概念、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详细生动的阐述,使全体师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德育处杨虹主任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左起依次为:陈警官、丁建国副校长、德育处杨虹主任


陈警官在向大家敬礼致意后,首先给同学们讲了“刑事责任年龄”的三个阶段:一是完全刑事责任年龄段,即已满16周岁的人;二是相对刑事责任年龄段,即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人。若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三是不负刑事责任段,即14周岁以下,不承担刑事责任,但当事者监护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接着,陈警官阐明了法制教育课的两个目的:一是让同学们增强法制观念,了解怎样才能预防犯罪,做一个守法的好学生;二是教会同学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如何远离社会危害,保护自身安全。


围绕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规律和特点,陈警官以大量具体的案例解剖分析,从它们的成因、犯罪心理、犯罪过程到结果与危害等,给同学们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讲述。


在谈到青少年要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时,陈警官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慎重交友,拒绝不良交往;二是不要涉及成人娱乐场所,避开不良环境影响。


最后,陈警官提醒同学们若遭受不法侵害时,可采用如下应对方式:1、人口密集区,义正辞严,当场制止;2、处于险境,紧急求援;3、主动避开,脱离危险;4、诉诸法律,报告公安机关;5、心明眼亮,记牢特点;6、遵纪守法,消除隐患。


陈警官对同学们侃侃而谈


报告会上,丁建国副校长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他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教育学生要做好两种人:一是做一个有骨气、有尊严的高尚之人。不要贪图小便宜,偷拿别人财物而丧失了自己的人格。他列举了大量我校学生拾金不昧的例子,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他给同学们推荐了两句古人的名言以砥砺品行:“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二是做一个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人。青少年遇事容易冲动,由于鲁莽而干出令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所以,遇事要学会冷静,“三思而后行”,依法依规去办事。另外,对待同学朋友,要宽容厚道,以礼相待。“进一步后果严重,退一步海阔天空”。

“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彬彬有礼是高贵品质中最美丽的花朵。”要学会做现代的“君子、”“淑女”。假如大家都能成为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高素质的人,同学们在学校学习成长就能其乐融融,安全无忧。



丁建国副校长在报告会上


   陈警官和丁校长的报告,赢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通过本次报告会,全体师生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与启发,进一步增强了共同建设和谐平安校园的意识。

精彩的报告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