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学子揭秘:学习成绩飙升的诀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11-06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拼两个春夏秋冬,博高考无怨无悔。”一声声响彻校园的高考励志话语让高考学子激情澎湃,今年夏天玉垒中学2015届复读生胡宓得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香港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年时间里他的高考总分从2014年差一本线40分上升到了2015年超出一本线21分,增加了近70分。他认为玉垒中学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他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结缘玉垒,毅然选择再度迎战高考

 “复读真的太不可思议了,没想到自己的变化这么大!”胡宓说到自己复读经历时连连感叹。胡宓是一名2014届毕业生,但是由于对高考成绩不满意所以选择了复读再次迎战高考。

 复读之难,难于上青天。很多复读生都这样感叹。不过胡宓却没有什么畏难情绪,他只想再次通过一年的系统学习顺利进入梦寐以求的港大。由于他的朋友就在玉垒中学学习,自己也就对老师们教学情况比较熟悉,所以他毅然选择了玉垒中学进行复读。

 在近一年的复读生活中,胡宓一直按照老师制定的教学计划学习,这让他进步很快。胡宓说:“比如,老师在讲宾语从句时,首先细说每个知识点,通过很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明白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各自的侧重点,讲完之后立即训练巩固,做完20道题,马上就可以发现哪些知识点没有理解,哪些没有掌握,然后再做20道题进行巩固。同时每个星期日进行错题回顾,达到再次巩固熟练的目的,瞬间就觉得语法问题轻松了好多。”

 胡宓的学习习惯也就开始了潜移默化的改变。说到自己在玉垒中学感受到的最大变化,胡宓认为是两个字:习惯。胡宓向我们坦言道,以前自己在每个学科的学习中基本没有头绪。特别是在英语方面只是机械做题核对答案,但是现在却是自己主动制定学习计划。“苦心人天不负”在玉垒中学老师们的帮助下,胡宓最终顺利地考上了港大。

           名师执教、爱上英语,成绩提升有妙招

     当提到在玉垒中学的这一年的经历时,胡宓显得特别激动。“玉垒中学老师的指导让我爱上了英语,简直堪称“妙手回春”。

  说到自己学习英语的过程,他表现的非常不好意思。“以前在高三,自己的最大弱势科目就是英语,每次考试基本上都是几十分上下,老师都说我的朗读能力很差,我也很害怕被抽起来朗读,还有就是经常混淆语法,例如经常把普通的定语从句、非谓语动词等句式搞混,写作文也会出现很多语法错误。来到玉垒中学之后,在刘老师的引导下,我渐渐地爱上英语了!。”通过复读,胡宓的英语成绩也从一年前的90分上涨到现在的126分,可谓是突飞猛进。

  胡宓所说的刘老师是玉垒中学知名的英语教师,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因材施教,深受学生的喜爱。“刘老师上课首先会详细摸底,了解同学们各自的水平层次。接下来尽量按大多数同学的水平制定每一个板块的复习侧重点,而且会在课堂上教方法。值得一提的是老师让大家畅所欲言,讨论总结这一个板块的的方法,如果你觉得自己以前学习的方法很好,可以当堂分享。其次如果对课堂效率,或者老师教学方式方法有意见建议统统可以下课提出。我就特别喜欢这种上课形式,能够激发我们学习的兴趣。”一说到刘老师,胡宓脸上挂满了笑容。

      复读一年进名校,学子父母谢师恩

       据了解,胡宓所在的这一届玉垒中学高考复读班在今年高考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学校独特的个性化教学和科学严格的管理方式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胡宓告诉我们,玉垒中学的老师们在上课前通常下一个板块开始之前告诉同学们他的计划,与我们沟通计划的可行性,是否有我们已经掌握的部分不需要重复,还需要他详讲而不是略讲的部分。除此之外学校经常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听取学生意见对老师的满意度学校评价、老师的优缺点作业量等方面进行调研让他特别感动的就是有一次自己考试失利后心情特别失落,然而刘老师在了解后,课后就找我分享自己以前的人生经历,像朋友一样的和我交谈,最终让我摆脱了考试的阴影,重新开始新的学习。

   由于胡宓考取的是港大,与国内高校录取也有不同,面试成绩在港校中显得异常重要。面试中基本上都是全英文,必须尽早练习口语,但最重要的是面试前放松心态。学校针对此类学生,通过课堂增加现场面试模拟科目,课后组织看美剧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提高英语学习兴趣、敢于开口说话,大大提高了面试成功率。

   如今胡宓已经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进入了港大,他的父母感叹道:“没有玉垒中学就没有胡宓的今天,复读改变了他的一生。非常感谢玉垒中学老师们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