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汉服诵经典,我校开展纪念孔子诞辰活动引围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9-30 阅读: 【字体:大 中 小】

阴历9月28日,是中华民族一代圣人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孔子作为中华文明的伟大思想家及教育家,他不仅是儒学大宗师,同时也是中国教师的开山鼻祖,为中华传统文化奠定了深厚基础。为纪念孔子诞辰,望子成龙教育集团·成都玉垒中学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让全体师生感悟中华文化、汲取传统精髓。


          身着汉服诵读经典,引围观

孔子首创私学,在民间开坛设教传授六艺,开辟了平民教育之路,创立的儒家学说包括了政治、哲学、伦理、教育、艺术等方面的思想和主张,传达出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了中华民族极其重要的思想文化财富。玉垒中学创建于1984年,目前已走过30多年的历史,在多年的教学历程中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为社会贡献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9月25日以来,玉垒中学以“国学儒学育思想,雅言雅行见行动”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诵读国学经典、积累文化底蕴”的活动倡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品读经典文化。

升旗仪式中,玉垒学子们身着汉服对经典传统文章进行集体诵读,感受儒家经典文化精髓。课外时间中,各班级老师从“善待父母”、“善待老师”、“善待同学”等方面向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则通过听经典朗诵、看经典佳作、抄制经典集等多种方式加深对经典文化的学习印象。精彩多样的纪念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同时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深度赞许。


        传统文化深入校园,树典范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传统经典的中华文化深入校园可以让学生感悟中华文化的力量,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使学生自觉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

玉垒中学的不少学生表示,在传统文化浓郁的校园中学习生活,能够更好的修身养性,可以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玉垒中学坚持以打造“书香校园”为目标,历来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及传统美德的教育,在平时的教学中积极通过诵读经典文章、学习传统拜师礼、祭拜孔子先师等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同时结合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开展的“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将经典诵读中所汲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原到生活中去,将其内化于学生心灵深处,表现在学生的一言一行当中。